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1年7月
新“芯”向荣 力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访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王卫东

本刊记者  彭惠新

早在2009年底,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行”)就以世博会为契机推出了第一张金融IC卡——太平洋智能IC借记卡,这标志着交行金融IC卡业务的发展开始提速。如今,经过一年半的发展,交行在金融IC卡业务方面实现了怎样的突破?又是如何权衡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的?近日,《中国信用卡》采访了交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王卫东。

以世博为契机推出IC借记卡

《中国信用卡》: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交行金融IC卡。

王卫东:自2009年底首款PBOC2.0标准的太平洋IC借记卡在交行上海分行诞生以来,太平洋IC借记卡在交行的发展已进入第二个年头。交行紧抓历史发展机遇,充分调动全行资源,使太平洋IC借记卡在较短的时间内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太平洋IC借记卡契合银行卡产业发展趋势,是交行未来银行卡产品发展的重要平台。与传统单一的磁条借记卡不同,太平洋IC借记卡是磁条和芯片相结合的复合型卡片,采用借记卡(磁条信息应用)与芯片卡(电子借记应用与小额支付的电子现金应用)的复合模式,通过接触和非接触双界面方式,实现了交行银行卡产品诞生十多年来最大幅度的技术升级创新。

太平洋IC借记卡的推广发行标志着交行金融支付创新迈入新的阶段。一年多来,交行利用太平洋IC借记卡产品平台,积极实行“走出去”的市场策略,加强内外联动,深入推动多行业合作应用,保持了市场先发优势。在全行的共同努力下,太平洋IC借记卡取得了初步成绩,进一步提升了交行银行卡产品在社会各行业的渗透力与影响力。

截至2011年5月底,已有8家分行与相关行业展开项目合作,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与上海世博局合作发行了世博非接触IC卡、与港中旅公司合作推出港中旅联名卡、与相关政府机构合作发行宁波市民卡和长沙市民卡、与深圳通公司合作推出深圳通联名卡、与联通公司合作发行联通联名卡等。

《中国信用卡》:2009年底,交行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推出IC卡产品的?

王卫东: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交行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与展示空间。作为世博会全球银行合作伙伴,交行较早地制定了详细、缜密的世博金融产品创新计划。

为有效提升银行卡的科技含量,利用好世博会金融产品推广的黄金机遇,改善世博园区银行卡受理环境,提供最优质、快捷、安全的支付服务,交行推出了太平洋IC卡,这一靓丽的银行卡创新产品毫无疑问地成为交行配套世博会的重点产品之一。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和“城市科技的创新”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理念。在世博会期间发行金融IC卡,成为国内银行向世界展示我国银行卡发展水平的难得机会。在后世博时代,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扩大产品应用,搭建多应用平台,力争通过社会广泛合作支持IC卡产业发展,更成为交行作为产业参与方不容推卸的责任。

《中国信用卡》:世博会期间,交行在IC卡的发行与支付环境建设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

王卫东:深耕客户需求、切合发展机遇是交行服务世博的基本经验。为充分体现人文科技的世博理念,我们深入研究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IC卡产品与配套环境开发上下足功夫。支付是一种体验,如何以快捷、安全、环保等创新特色服务提升客户的支付体验,成为交行开发IC卡产品、改善受理环境的根本立足点。为此,在世博会开幕前,交行积极争取监管部门的支持,于2010年3月推出了用于世博园区快速支付的非接触太平洋IC预付卡,以简单、快捷的特色服务赢得了客户的赞许。

为缓解世博游客的零钞压力,创建新型绿色环保受理环境,交行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了自动售货机小额支付系统,填补了我国自动售货领域银行卡支付的空白。客户使用非接触银联IC卡可在世博园区伊利自动售货机上直接挥卡购物,方便快捷,极大提升了购物体验。

在配套的银行卡支付环境建设方面,交行通过技术整合创新,首次在一台POS终端设备上融合了银联磁条卡和PBOC2.0标准卡、五大国际组织磁条卡、Visa非接触式Paywave卡、中国移动手机钱包等的支付功能,确保商户的服务效率。交行在世博园区总计发展特约商户500余家,投入各类POS终端3800余台,实现近10项改善世博支付环境的关键创新,创造了世博商户从签约到POS投放24小时内完成、商户维护10分钟到场响应的“交行速度”;实现了商户回访率100%、来自商户和持卡人的事件响应率100%的高效服务。

依靠扎实的工作及完善的世博运营保障措施,交行上海分行屡获殊荣,先后被上海世博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授予“上海世博支付环境建设先进集体”、上海市委市政府授予“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相统一

《中国信用卡》:在全国金融IC卡工作会议上,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强调,各金融机构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金融IC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合理权衡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交行是如何权衡IC卡业务的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的?

王卫东:作为一家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银行,交行一直将自身发展和国家、民众的利益紧紧相联,把“与客户共发展、与社会共进步、与股东共收益”作为新发展时期努力践行的企业行为准则。社会责任是交行长期发展的源动力,支持社会发展一直是交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一家商业银行,交行也认识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才能体现企业的长期价值,构筑持续发展的坚实基业。在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与规划下,交行坚持走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道路,不断丰富差异化服务,将IC卡产品当作履行承诺、服务社会的纽带,为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相信,IC卡的有力推广势必为交行带来多重收益。

《中国信用卡》:交行在改善IC卡支付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王卫东:交行在发行IC卡之初就高度重视IC卡受理环境的建设,严格、认真地对银行运行系统、柜面设备、ATM机具、POS终端、多媒体机具等进行全面的改造和升级,确保各项业务检测的准确性,并分期分批对技术、业务、银行操作人员、特约商户收银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IC卡知识培训。

目前,交行网点的柜面设备已可以受理接触式IC卡;ATM设备的改造已完成80%;POS终端的改造完成了20%,预计2012年6月全部完成;多媒体机具也进行了版本升级与更新。2012年,交行所有的柜面设备、POS终端、ATM机具、多媒体机具等将共同营造出一个安全、方便、快捷的IC卡用卡环境。

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信用卡》:在磁条卡升级为IC卡的过程中,交行遇到了哪些困难或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王卫东:在IC卡发展的过程中,交行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IC卡的发行成本较高。交行采取IC卡多应用项目先行的做法,通过加大与非金融行业IC卡的多应用合作来降低发卡成本,并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不断进行创新,提高客户的用卡率。如为高端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增加多应用功能,为代发工资客户的薪金卡增加企业的复合应用功能(如门禁、考勤、用餐等),加强与代发工资客户的紧密联系。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在受理环境改造达到50%以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发行IC卡的力度。

二是支付环境的设备改造工作非常艰巨。交行的POS终端有几十万台,版本有20多个,虽然硬件设备已符合PBOC2.0标准,但多数POS终端的软件需要一一更新,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我们采用分期分批的方式,集中力量完成POS终端的软件更新工作;对一些POS终端进行远程下载程序升级;利用收单业务第三方服务公司的力量进行受理环境的改造。

三是金融IC卡与公共服务应用领域的多应用合作存在一定的难度。虽然金融IC卡应用与公共服务应用领域的结合是大势所趋,但采用的标准各不相同,需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国内外公共服务应用,尽快提出我国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总体思路和实现方案,使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更加规范。同时,多应用项目需要得到社会和相关企业更多的支持与协助。

《中国信用卡》:在IC卡功能的创新方面,交行做了哪些尝试?

王卫东:从2010年起,交行在许多方面进行了IC卡应用的尝试和创新。如专门推出了用于世博园区非接触快速支付的世博IC预付卡;世博期间,在世博园区内的自动售货机和上海地铁站的自动售货机上,实现用带有银联标识的非接触IC卡直接挥卡购买饮料的快速支付;与联通公司合作发行了银行IC卡和手机SIM卡合二为一、用于手机支付的联名卡;与其他行业或企业合作的应用还有停车收费卡、企业门禁考勤卡、车辆管理卡等;积极参与各地的政府、人民银行组织的市民卡和医保卡等项目。

《中国信用卡》:下一步,交行在IC卡发行与支付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是什么?

王卫东:交行将以金融IC卡为切入点,加大发行IC卡的力度,充分利用IC卡安全性高、功能强大和快速小额支付等特点,积极寻找金融IC卡应用与非金融行业应用的合作点,在城市公共交通、市民卡、医疗保险、电信通信、公共事业、校园一卡通、消费类快速支付等行业应用中积极探索,重点关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向公共服务领域提供IC卡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与合作行业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加深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合作,使金融、非金融行业和公共服务相互结合、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加快IC卡受理环境的改造,创设一个安全、方便、快捷的用卡环境,使银行卡向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的方向发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1年7月目录
我国开始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
金融IC卡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林晓轩:引领银行卡的“芯”时代
新“芯”向荣 力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
美国金融IC卡发展现状及其原因分析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