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5年8月
工商银行:以创新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本刊记者 代 萍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在服 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始终坚守民生金融服务的企业责任,将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作为落实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举措之一,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出发,不断进行个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交通建设,创新推出金融社保卡、银医服务等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国家民生领域建设。

  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

  社会保障卡是方便群众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的一个有效凭证,同时也是各级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载体。工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有关要求,加大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应用推广力度,扩展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依托金融IC卡技术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银行业务应用,实现银行卡与社会保障卡的有机融合。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同时还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它是创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模式和金融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参保人员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从而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

  自2010年工商银行启动全行范围内的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应用推广工作以来,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工商银行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6月末,工商银行已有250余个二级分行与当地社保部门合作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发卡总量超过7700万张,发卡总量位居同业前茅,惠及人群超过7700万名。在与各地社保部门合作发卡的过程中,工商银行还通过投入资金、参

  与信息平台建设等方式,积极参与当地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同时,从服务参保人角度出发,推出了多项金融社保卡的专属优惠措施,包括免收金融社保卡卡片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近三年每年给与金融社保卡工行系统内每年12笔异地汇款或存取款结算套餐免费优惠、推出金融社保卡专属理财产品等。据悉,未来,工商银行将按照社会保障卡建设总体部署,继续积极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以更优的服务意识、更先进的服务手段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为积极支持“十二五”期间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工商银行结合自身产品、渠道、科技等优势,制定了银医服务项目金融服务方案,加快促进金融服务民生,协助医疗卫生系统客户持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促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预约诊疗,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服务,优化服务模式和服务流程,方便广大群众看病就医。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银医服务项目是在不改变医院主体经营的前提下,将银行系统与医院系统进行有机结合,整合银行卡的金融结算功能与诊疗卡的诊疗服务功能,以银行卡为服务介质,在医院布放自助挂号交费机、自助打印工作站等自助设备,让人民群众持银行卡就能在银行自助渠道(网上银行、自助终端、手机银行等)和医院内的自助设备预约挂号,并持卡实现全程就医,自助办理诊疗费用缴纳、结果查询及打印,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有助于各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和“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提高社会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在该项目中,工商银行一方面将银行卡扩展成为医院诊疗卡,协助医院落实推广实名就诊,打击医疗“号贩子”,提高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公平性;另一方面将银行自助渠道开放成为医院提供预约诊疗的渠道之一,延伸了医院服务窗口,有效缓解了医院挂号排队时间长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就医的方便性。此外,工商银行还协助医院在院内布放自助挂号交费机、自助打印工作站等自助设备,在缓解院内缴费、打印化验单排队长现状的同时,有效释放医院人力资源,帮助医院减员增效,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据悉,截至2015年6月末,工商银行已与全国224家医疗卫生机构(如南京市卫生局、苏州市卫生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浙江第一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达成合作协议,147个银医服务项目投产,全行签约银医服务的个人客户数达到676.34万户,当年新增116.73万户,通过工商银行办理的挂号交易笔数累计达到315.28万笔,当年新增42.27万笔。

  积极落实养老金取现优惠政策

  工商银行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考虑到公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对于银行成本能够承受的服务以及与个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尽可能减免收费。按照《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68号)相关要求,自2014年8月1日起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银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免收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为落实国家这一惠民利民政策,工商银行对基本养老金代发客户进行了梳理,组织全行完成养老代发客户逐户标识、系统优化、分支机构培训及客户告知等工作。截至2015年6月末,工商银行已为超过1400万名客户提供了基本养老金账户异地取现优惠。

  积极参与我国公共交通发展建设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与公共交通工具数量的大幅增加,交通领域客户已然形成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为服务好广大驾车人群,工商银行一方面通过发行包括驾驶员卡、ETC卡、城市一卡通等近3000万张联名卡,在驾驶员违章信息查询、交通违章缴罚、高速路缴费、公交卡充值等方面提供业务支持,大幅提升了群众出行的便捷性;另一方面依托工商银行强大的科技实力,努力提高业务处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正在研发的ETC卡异地充值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工商银行全行自助终端对ETC卡的充值功能,极大方便了ETC卡用户的驾车出行,备受广大驾车一族期待。同时,工商银行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于2015年7月1日落实《关于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工作的通知》(公字通〔2014〕47号)相关工作,在河北、安徽、山东、云南、贵州、四川和青岛六省一市实现了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C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5年8月目录
工商银行:以创新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龙卡借记卡:以功能和服务创新践行普惠金..
邮储银行:践行普惠理念 发力消费金融
银联商务李晓峰:服务社会,方便大众
“信用卡发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