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5年11月
宜信财富:以“1+3带多”战略迎接互联网金融挑战

  ——访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赵若

  本刊记者  彭惠新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工具创新的同时,也为财富管理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商业银行、第三方理财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均以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为契机,来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家以P2P理财起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宜信目前已经在182个城市(含香港)和62个农村地区建立起强大的全国协同服务网络,通过大数据金融云、物联网和其他金融创新科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普惠金融与财富管理服务。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赵若冰,请她就互联网时代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发展方向以及以宜信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规发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信用卡》:目前,我国第三方理财市场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还存在哪些问题?

  赵若冰:中国已经进入财富管理2.0时代。近期国内股市的低迷表现让众多投资者心灰意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PI和CPI指数显示我国已经进入负利率和资产配置荒时代,这让人们感觉到资本寒冬已经来临。我们认为,作为代客赚钱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很难有往日疯狂销售各类理财产品的风光场面,市场正逼迫各第三方理财机构回归本质,重拾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

  经过近几年的野蛮生长,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超过2000家。尽管第三方理财机构发展较快,但大多数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而国外财富管理机构都是以客户为导向,通过分析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理财需求,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也就是给客户做资产规划和配置。

  目前,大众富裕阶层对财富管理的认识还不够成熟、全面,客户的理财教育依然是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责任。最近,我带领团队完成了一项针对宜信财富客户的调研活动,调研结果直接反映了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群对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及客户教育的必要性。

  宜信财富一直秉持以专业研究为基础、注重长期价值投资、严格进行风险管理的原则,持续建议和引导投资者进行多元地域、多元资产、多元币种的全球资产配置,以期帮助投资者获得配置获利、风险分散的组合效应。长期坚持全球资产配置,才能使投资者从容地以不变应万变。

  《中国信用卡》: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您刚提到的对宜信财富客户调研的结果?

  赵若冰:我们每年会与《福布斯》合作做客户调研。2015年4月,宜信财富联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人,同比增长了15.9%,这一增速较2013年同期有所下滑。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年增长12.8%,主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性资产增长所带动。预计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

  受访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主要集中于贸易、金融和制造业三个行业,从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所在单位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比达51.7%。

  当前的财富管理市场,渠道相对单一,金融产品同质化严重。但很多投资者已不再满足于银行单一的投资渠道,对于理财“私人定制”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方法、习惯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企业连番在海外上市,引发了VC投资的热潮;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全球化视野的提升,使投资者“出海”的热情不断升温;资本市场改革的加快,再度引发公众对资本市场的关注;互联网金融迎来大发展,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的接受度也大幅提升。

  《中国信用卡》:您认为互联网时代的财富管理具有哪些特征?财富管理的转型发展方向是什么?

  赵若冰: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可加速行业转型。借助于技术创新,财富管理机构也能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完善业务风险对冲手段,有效管控业务经营风险,这些都将有利于促进财富管理业务的高质量健康发展。随着国内金融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的日趋成熟,未来的财富管理将逐渐向财务咨询方向发展,这将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从国际视野来讲,财富管理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从以客户主动买产品的投资方式向以财富管理机构主动向客户进行资产配置与风险平滑为核心的全权资产委托方式转变。在一个时刻充满风险以及跨越时间周期的开放型市场中,发挥专业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跨行业、跨市场、跨国界的解决方案,引导客户坚持大类资产合理均衡配置,并主动为客户进行投资管理与产品管理,平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利于保持客户资产的持续稳定增长与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平衡,这也日益成为财富管理机构体现专业能力和营销水平的关键。

  宜信从最初的P2P理财发展成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业企业。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常态、新需求,宜信财富提出了“1+3带多”的发展战略,丰富投资渠道,更好地服务客户。

  “1”指的是P2P固定收益类理财方式,这是宜信成功的基石,这种宜信财富特有的P2P理财方式现已成为许多人资产包中的必选项。

  “3”指的是私募股权类、资本市场类和海外资产管理类理财方式,这也是目前国内大众富裕人群和高净值客户的新需求。未来十年将不再是房地产投资的时代,而是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股权投资的特点是长线增值,适宜长期持有。此外,站在全球的视角做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备,“出海”是大势所趋。

  “多”指的是多产品和多服务。随着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成熟,投资者除了要进行资产配置外,还有许多相关的服务需求,例如税务方案、遗产方案、子女教育、健康医疗、海外出资、海外身份等,这些都将是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宜信财富在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方案的同时,也会全方位满足客户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

  宜信财富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领军企业,为大众富裕人群和高净值人群提供全方位的理财规划与财富管理顾问服务,将国内外优秀的固定收益类、公益理财类、股权类等理财模式通过科学的资产配置带给千千万万的理财者。我们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定制化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方案,协助中国的大众富裕人群和高净值客户实现人生目标。未来,“以客户为中心”的定制化服务将是宜信财富的重点方向。

  《中国信用卡》: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纷纷将财富管理作为转型的战略重点,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与银行系财富管理业务相比,宜信财富等互联网理财公司有哪些优势?

  赵若冰:从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来看,我国目前的财富管理机构应该说并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评价一个财富管理机构,应该看它所覆盖的资产类别和所推介服务的丰富性,例如固定收益类、私募股权、另类投资、海外保险保障等覆盖的丰富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纬度。传统的金融服务有很多的权益尊享,包括高尔夫球畅打、机场的红地毯和VIP休息室等,不过更多客户的需求是和财富管理、金融、资产配置真正相关的。事实上,紧盯财富管理的互联网公司并不仅宜信一家,此前已经有多个互联网企业借助“线上数据+线下服务”模式进军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产品成败的关键都在于其差异性。

  《中国信用卡》:P2P理财模式是宜信率先在国内市场推出的一种固定收益类理财解决方案。但是目前随着P2P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部分不合规的P2P平台问题开始频频暴露。在坚持合规发展方面,宜信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若冰:在8年的发展历程中,宜信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发展的首位。在风险控制中,信用风险、法律合规风险、操作风险及市场声誉风险等都是宜信风险管理要考虑的因素。除了平台自律以外,他律在风险管理中也是不可或缺的。宜信一直在寻找交易资金与平台的隔离的最佳他律方式,2015年初宜信与中信银行联合推出了资金结算监督模式,这也是P2P平台与银行合作在资金结算监管方面的模式创新。

  现在有不少P2P平台跑路的情况发生,原因就在于客户资金和平台没有隔离,使得平台有机会挪用客户资金。如果客户资金和平台能够实现真正的隔离,那么即使平台发生问题,客户的交易资金也不会受到损失,这可以有效降低P2P平台跑路的风险,提高P2P投资理财方式的安全性,保障投资客户的最大化利益。

  《中国信用卡》:您认为宜信与中信银行的合作具有怎样的意义?

  赵若冰:宜信和中信银行联合打造的资金结算监督模式非常适合现阶段国内的金融环境,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P2P交易监督模式作为P2P行业他律的一个尝试,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规范有着深远意义。

  在P2P与银行合作之前,P2P平台的交易资金托管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来完成,这和P2P资金的独立监管存在本质区别。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资金放在其开设在银行的备付金账户里,中国金融体系是由人民银行建立主导的结算账户体系,直接参与者只有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不是此体系的直接参与者。因此,第三方支付机构做P2P交易的资金托管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将P2P交易资金和支付资金的风险混在了一起,而无法在结算账户的层面将这两种资金隔离开来。这可能带来的风险是,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发生了兑付、平台自身风险或信息被追索的情况,就会有挪用P2P交易资金的可能性。

  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在P2P资金托管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在中国,公众对银行的信任程度远远大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将资金托管在银行,公众会更放心。如果银行大力开展此业务,有条件的P2P企业必然会集体转向银行。当前,银行已经开始意识到P2P市场的重要性,相关政策也逐渐趋于明朗。所以,未来几年会有更多银行介入第三方资金托管。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5年11月目录
加速互联网创新 推进“大零售”战略
以创新驱动“轻型银行”战略转型
花旗财富管理:为中高端客户提供卓越服务..
宜信财富:以“1+3带多”战略迎接互联网..
中国零售银行的创新模式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