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7年3月
发挥金融IC卡优势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文  |  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 王耀增

  近年来,金融IC卡逐渐成为重要的支付工具之一。加快推进金融IC卡应用发展,既是金融服务经济和民生,实现金融信息化和城市信息化融合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银行卡安全性、便利性以及推进行业多应用的重要手段。华夏银行把握国家政策机遇,以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金融IC卡的应用优势,从社会和客户的需求出发,推广金融IC卡,较好地发挥了金融IC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作用。

  “七维一体”搭建京津冀个人金融服务平台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要区域战略明确后,京津冀三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进程加快,交通便利和产业转移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加速融合,满足区域协同进程中居民、企业、市场发展的新要求,成为银行等金融企业服务创新的新动力。2014年9月,华夏银行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业务发展契机,提前部署,落实组织保障,强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工作。其中,全国首张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而专门发行的银行卡——京津冀协同卡,成为华夏银行着力打造京津冀“大同城”金融生活圈的知名品牌产品。

  华夏银行将京津冀协同卡定位为华夏银行服务京津冀个人客户、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个人业务服务品牌。该卡以人民币为基本结算账户,集多账户、多币种于一体,具有存取现金、转账结算、消费支付、理财投资、贷款发放等功能,打造了“七维一体”的产品功能体系,即网点服务一体、费用优惠一体、财富管理一体、贵宾服务一体、贷款融资一体、集团用卡一体和支付便利一体。“七维一体”服务体系使客户可在京津冀三地的华夏银行网点办理存取款、转账等多项业务,享受相同服务待遇;免收系统内异地柜台及ATM存款、取款、转账等多项手续费,方便客户异地办理挂失、解挂、修改密码、同卡号换卡等业务;使客户可以在华夏银行网点签约理财产品以及进行风险评估,享受每月发行的京津冀协同卡客户专属、私人定制专属理财产品等多种服务,并可凭积分共享华夏银行京津冀三地专属贵宾增值服务。京津冀协同卡“七维一体”的产品功能服务体系包含了华夏银行所有个人业务,内涵丰富,搭建了协同服务三地客户、协同发展三地业务、协同拓展三地市场的重要工作平台。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用异地贷款服务“北漂一族”,仅在燕郊“孔雀城”等6个楼盘项目,就为1000多个客户共计发放了近3亿元的异地按揭贷款;为外迁河北的首钢特钢公司、机电公司的5000多名员工办理了京津冀协同卡工资异地代发业务。

  截至2016年12月底,京津冀协同卡发卡量超过100万张,由于可以在三地方便地办理各类业务,该卡客户用卡活跃度高,卡均交易笔数、交易金额远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践行环保理念,服务“有车一族”绿色出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必然先行。华夏银行利用金融IC卡为客户提供ETC业务缴费服务,在三地交通一体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华夏银行与京津冀地区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合作,面向“有车一族”提供的高速公路不停车ETC缴费服务,不仅具有省时高效、缴费优惠、低碳环保、安全便利等特点,还具有众多服务优势,深受市场欢迎。

  借力“互联网+”,服务贴心便捷。华夏银行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互联网渠道为客户提供ETC服务,为客户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体验。华夏银行北京、天津等分行推出线上ETC业务预约与线下客户经理上门办理的服务模式,使客户无需前往网点,足不出户即可办理ETC业务,真正实现了业务移动办理。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服务ETC客户的“华夏速通卡”微信公众号,集功能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客户可通过公众号查询通行明细、信用卡积分抵扣通行费、查询账户状态名单、预约ETC等,同时可在线报名沙龙活动、参与特惠专题活动、领取特惠商户会员卡、抢红包等,不仅优化了客户服务体验,也减轻了柜台压力,提高了华夏银行ETC业务的知名度,提升了营销推广效率。

  积分折算通行费,实现银行和客户的双赢。为增强客户黏性,鼓励客户环保绿色出行,华夏银行北京、天津等分行运用“客户在华夏银行办理业务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冲抵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策略,为ETC客户提供信用卡积分直接抵扣通行费的服务。同时,客户卡内存款、理财、国债等各类资产可折算为综合积分,使用综合积分,客户可以享受ETC通行费折上折优惠。华夏银行将客户心目中“食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积分用来冲抵ETC客户高速公路通行费,通过给予客户实实在在的优惠,增强了客户黏性,提高了ETC的使用率和业务量。

  功能延伸,创新服务。为扩大ETC应用领域,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将ETC应用延伸到北京市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上,开通了30家大型停车场ETC停车缴费服务,两年内还会陆续开通200家以上大中型停车场服务业务,ETC的应用场景将更多样化,为客户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华夏银行天津分行2015年将ETC“搬”进小区,实现智能抬杆,天津河西区海逸长洲、红桥区瞰海·西河名邸等社区已成功安装ETC小区智能抬杆系统。未来,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将在写字楼、商场的停车场项目上推广ETC多功能应用。

  广泛拓展应用,打造服务京津冀客群生态圈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丰富金融IC卡高频应用功能,2017年,华夏银行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交通领域一卡多应用,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合作发行加载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功能的京津冀协同卡,以公交出行的功能提升客户黏性,并实现客户引流。同时,华夏银行以京津冀特色客群建设为中心,以增值服务为手段,与第三方机构开展跨界合作,大力开展特色客户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构建“金融产品服务-商户体系建设-互联网APP应用”O2O生态体系。目前,华夏银行正在打造“有车一族”生态圈,拓展各类与“有车一族”生活相关的购车、保险、维修、保养、装饰、洗车、加油、代驾、救援等汽车服务商户,整合与汽车相关的金融产品及增值服务,构建以“车生活”为主题的“有车一族,乐享人生”O2O生态圈;建立“智慧社区”生态圈,以便民服务为手段,拓展社区物业、周边商户及第三方服务机构,构建基于社区居民生活服务的智慧社区O2O生态圈平台;建立“老年服务”生态圈,开发老年版移动银行,针对老年客户推出专属保本理财产品,对接医疗机构、旅行社、家政服务公司等第三方平台,一方面整合智能存款、账户查询、转账、专属理财、代缴公共事业费、话费充值的金融产品,一方面提供预约挂号、旅游、家政服务等增值服务。华夏银行通过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APP技术打造京津冀客群生态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

  华夏银行将以金融IC卡为抓手,着力打造京津冀“大同城”金融生活圈,进一步围绕金融IC卡开展应用创新,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建立客户视图,完善增值服务体系,丰富金融惠民服务项目,方便三地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实现华夏银行个人业务的快速发展。我相信,京津冀“大同城”金融生活圈不仅能让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也会让京津冀地区的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7年第3期目录
我国银行卡芯片化战略与实施
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
从安全支付、一卡通用到数字普惠——宁波..
江苏农行金融IC 卡多功能应用的实践与思..
发挥金融IC卡优势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金融IC 卡行业多应用成果回顾与趋势展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