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7年8月
富邦华一银行零售业务在新环境下的转型布局——富邦华一银行副行长兼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肖逸琳访谈

富邦华一银行副行长兼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肖逸琳

  2016年11月,富邦华一银行取得境内公民人民币业务牌照,成为大陆首家且唯一可对境内公民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也是大陆第一家全牌照营运的台资银行。秉持“立足海峡两岸,积极服务台商”的立行宗旨,富邦华一银行不仅扮演着两岸三地资金流通的桥梁的角色,同时在增进两岸经济金融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近日,富邦华一银行副行长兼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肖逸琳就外资银行零售业务在国内发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新环境下,外资银行面临挑战与机遇

  肖逸琳认为,外资银行应该始终以“中长期”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市场以及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中国金融市场变化迅速,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不断加快更迭,同业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外资银行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并紧跟形势,将转型变成企业的习惯。

  这样的新环境给外资银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肖逸琳指出,客户消费需求和金融服务需求的迭代升级,给金融服务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从富邦华一银行目前的产品服务体系和经营定位来看,未来在中高端客户的日常消费金融和跨境投融资需求,以及在信用卡、家族信托或第三方理财等综合财富管理需求方面,都有非常大的畅想空间。

  不过,在肖逸琳看来,外资银行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在市场准入方面,作为独立法人经营的外资银行在国内的政策法规下并不占优势,很多市场准入的条件较难达到;从规模上来看,外资银行无法与国内的大型银行甚至城商行比肩。此外,当今中国银行业处于‘强监管’体制状态,许多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的拓展加剧了银行间的竞争,使外资银行的获利空间萎缩。”肖逸琳表示。

  肖逸琳称,富邦华一银行的优势之一是拥有母公司富邦金控集团与台北富邦银行的操作经验和全球资源。得益于母公司深扎于台湾、香港零售业务的根基,富邦华一银行在市场推广与渠道合作方面优势尽显,例如,富邦华一银行持卡人可共享台北富邦银行“食神邦”在台湾的商户资源。

  跨业经营,打造特色实体网点

  目前,富邦华一银行在全国各地共有24个分支网点,是大陆地区服务网点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台资银行。跨业经营是富邦华一银行针对大陆当前银行经营情况及实体经济环境,在营业网点实施的特色经营策略。

  肖逸琳表示,秉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客户体验”的核心理念,富邦华一银行一直以来潜心挖掘客户需求,倾力构筑与众不同的网点经营氛围,通过愉快的业务体验,打造精致金融的品牌形象。由于富邦华一银行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高端企业主及白领人群,人文、艺术与生活美学是这些客户提升生活品位必不可少的几个元素,因此,富邦华一银行特色网点的经营模式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而生。

  位于上海陆家嘴核心商圈的“艺廊银行”,通过与知名室内软装品牌以及富邦艺术基金会合作,将不同主题的艺术盛宴带进银行。客户在办理金融业务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如同到艺廊欣赏艺术品的体验。位于上海外滩、新天地与成都的“书房银行”,融合金融、文化等多元素主题,精选经济、人文、社科、生活等方面的畅销书,提供给客户的不仅是高品质的金融服务,更是独一无二的生活理念和人文情怀。富邦华一银行南京分行与星巴克合作,开创了别具一格的“咖啡银行”,除了在空间上与星巴克相融合,银行工作人员还接受专业的培训,精准掌握咖啡品种特色、冲泡时间等,为客户提供特色咖啡金融体验。富邦华一银行静安支行首创国内“花店银行”的形式,网点内用当季鲜花做点缀,并时常为客户举办花艺课程,带来绿意盎然的精神与幸福温馨的氛围,不仅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更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客户提供生活美感。

  肖逸琳说:“我们希望在充分发挥实体网点通路功能的同时,通过异业结合与跨业经营,提升实体通路价值,并为富邦华一银行的目标客户引入不同主题的life-style,借以为客户提供截然不同的银行交易体验,通过差异化经营树立富邦华一银行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

  大力发展电子金融业务,实现各类快捷支付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购物、投资、取款、转账等通过网络即可完成,方便快捷,可以减少客户去网点排队取号的时间。肖逸琳表示:“一方面,为了避免实体网点失去存在的价值,富邦华一银行迎合未来网点跨业化与体验化的趋势,通过异业结合与跨业经营,打造特色实体网点,为客户提供截然不同的银行交易体验。另一方面,富邦华一银行顺势而为,大力发展电子金融业务,并成立了专业的电子银行部。2016年,富邦华一银行推出超级网银薪资归集服务,优化薪资客户电子平台使用体验。财富管理系统全新上线,对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也进行了优化升级。

  “目前,富邦华一银行提供体系化财富管理、银行卡与多元化支付场景接入服务,三年来资产管理规模(AUM)和客户数的增长均超过2倍。”肖逸琳介绍说,“目前,富邦华一银行已实现各类快捷支付的全方位覆盖,2017年,富邦华一银行将继续拓展行动支付渠道,全面建设线上、线下的全支付平台,努力成为布局大陆地区快捷支付最为积极全面的外资银行。”

  2014年12月,富邦华一银行领先所有台资商业银行在大陆取得发行借记卡的执照,个人客户规模也稳步增长。2016年全年,个人客户数增长超过60%。富邦华一银行的借记卡分为钻石卡、白金卡、金卡三个等级,依据客户层级与AUM,为其提供差异化的权益,使客户享受优惠便捷的两岸三地取现服务,同时尊享境内外高端豪华酒店入住优惠以及多项全球旅行套餐、高档餐厅预订等专属礼遇。

  肖逸琳向记者介绍了富邦华一银行的手机移动信贷APP工具与第二代Q-Touch智能终端。前者利用移动信息化技术辅助客户经理拜访客户,通过GPS定位,采用标准化询问方式,现场采集企业信息,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便捷地完成客户拜访和信息采集。后者不仅实现了交易查询功能,所有的临柜交易也都可以在智能终端上完成,这样既加速了柜员的办公效率,同时也节省了客户的排队时间。

  本土化转型与“一带一路”下的发展机遇

  在谈到富邦华一银行推进本土化进程的问题时,肖逸琳谈了以下几点优势与举措。

  一是大多数外资银行都是以分行的形式在国内存在,而富邦华一银行以独立的法人资格在大陆开展经营模式。在2014年富邦金控入股以后,富邦华一银行引进了更多的人才与专业技术,并把“服务台商,深耕实体经济”制定为在大陆发展的长远战略。

  二是随着互联网金融浪潮的来袭,为更好地顺应本土化市场需求,富邦华一银行率先在移动金融领域积极展开布局。目前,富邦华一银行的各类电子金融产品功能均居于内地台资银行之首,甚至外资银行前列。

  三是富邦华一银行积极开拓业务创新,如成为首家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的台资银行,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设网点等,同时富邦华一银行也是首家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的台资银行,为两岸跨境贸易往来的台商提供体系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此外,肖逸琳特别强调,“一带一路”是外资银行开展业务的一个很大的机遇。

  “富邦华一银行已经在西安、武汉等‘一带一路’的源头地区提前布局分支机构。武汉分行预计将在2017年下半年正式开业,西安分行也计划于2017年底前开业。”肖逸琳表示,“富邦华一银行将结合母行在东南亚地区的网点布局,积极联系‘一带一路’的企业源头,结合富邦华一银行的经营策略,更好地满足当地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的广泛需求。大陆积极努力地为台商企业提供便捷的服务,我们也希望可以助力台商企业更好地在大陆深耕发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7年第8期目录
外资银行零售业务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理解外资银行零售业务的三组关键词
花旗零售业务:聚焦富裕群体,凸显环球金..
因为专注 所以出色——访恒生( 中国) 副..
富邦华一银行零售业务在新环境下的转型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