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6月
借势互联网资源和金融科技,探索新型信用卡获客渠道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 刘瑜晓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信用卡市场日臻成熟,积累了庞大的客户群体。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信用卡与借贷合一卡发卡量达到5.88亿张,同比增幅超过26%。随着信用卡业务对银行贡献度的不断提升,各大银行均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推动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

  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达推动信用卡业务进入新时代,加上销售团队人员培养周期长,产能有局限性,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银行寻求业务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信用卡业务从粗放式的“跑马圈地”发展阶段转变为“精耕细作”的阶段。无论是产品设计、渠道搭建,还是推广方式,银行都在探索精准高效的发展路径。

  光大银行始终重视挖掘科技力量,信用卡中心秉持总行创新发展战略,强基础、重合作,把握互联网与数据双轮驱动,推进信用卡业务模式转型,致力于应用新技术,拓展新资源、新渠道,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互联网发卡体系,2017年通过互联网引入的客户进件数量超过了1500万。

  新科技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改变用户的消费场景,将传统零售的人、货、场在空间和时间维度上进行最大限度地延展,使消费者不受物理形态的制约。新零售为信用卡业务提供了获客思路,我们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升级申请体验;打破线上、线下渠道壁垒,实现全渠道营销;结合客户消费场景开展场景营销。

  近年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始终在探索将信用卡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借助互联网海量流量、丰富场景和先进技术实现升级和突破,逐步搭建起一套互联网发卡体系,在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方面均试水应用,与互联网巨头开展了紧密合作,从资源、数据、场景、服务等维度全方位借势互联网和金融科技。

  搭建互联网获客体系,筑巢引凤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较早开始探索互联网发卡,并始终将客户体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优化系统及流程,提升客户网络申请体验。经过多年的积累,逐步形成了自有平台、广告代理和联名卡三种模式,与互联网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大数据对接合作。同时,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还独创了总分联动的互联网发卡机制,充分调动了分行积极性,实现总、分、支行协调作业,有效挖掘更多资源,提升对渠道的运营管理能力。

  针对客群特征打造专属产品体系,精准定位

  互联网时代的年轻群体是信用卡的主要客户,如何抓住这些客户的需求,策划能够打动他们的产品,避免同质化、粗放化,是获客的基础。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基于对市场的研究和客户画像,研发了全新产品系列。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主要客群的需求及消费场景,为其量身定制信用卡产品,获得客户共鸣。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成立了专业的产品团队,致力于打造“有影响”“有内容”“有态度”“有颜值”的产品序列,并努力实现“好营销”“好推动”“好扩展”,为市场营销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持。目前,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围绕出行推出了小白卡、途家联名卡、凯撒旅游联名卡、中青旅联名卡以及部分地方信用卡,围绕视频领域推出了爱奇艺联名卡、优酷联名卡、芒果TV联名卡、搜狐视频联名卡、腾讯视频联名卡等信用卡产品,基本囊括了各消费场景下的知名品牌。

  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互惠互利

  当前,银行纷纷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企业也对银行的品牌公信力和成熟的服务体系、风控体系青睐有加,双方有较强的契合点。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十分重视强强联合、借势而行,顺应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浪潮,积极与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企业开展合作。目前,光大银行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均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为双方全面深度对接奠定了基础,并围绕信用卡业务探索了新的产品形式与合作模式。以与腾讯的合作为例,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流量导入、联名卡产品、联合风控、信用卡服务等方面都与腾讯进行了良好对接,多线程共同推进业务整合,提升了获客能力和客户体验。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渠道,势能升级

  为了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实现双向互动和促进,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打造了阳光极客团队,通过外部数据搜集客户办卡意愿,利用分析对客户进行预审筛选,形成营销任务,通过地图定位及订单指派系统将任务分配给区域内的营销经理,营销经理通过手机App接收任务并上门营销。

  光大银行“互联网+极客”模式将线上导流与极客上门办卡相结合,筛选符合条件的潜力客户导入极客数据系统,在提高网络各环节转化率的同时,也为客户带来了更便捷、高效的申卡体验。

  在互联网消费金融迅猛发展的形势下,银行应该主动深挖互联网资源,打破固有思维和传统模式,参与到金融科技创新当中,探索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点,顺应甚至引领产业发展趋势。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将始终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名品、名店、明星,推动信用卡业务高速健康发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6期目录
奋斗凝聚力量创新引领未来——工银信用卡..
借势互联网资源和金融科技,探索新型信用..
招商银行信用卡:利用金融科技实现精准获..
平安信用卡“互联网+”时代的获客之道
银行打响信用卡获客大战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