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8月
商业银行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 周月秋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是我国新时期的重要任务和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可持续发展理念迅速深入人心,开始指导民众、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转型,实现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必须要做”和要“努力做好”的头等大事。

  绿色金融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旨在通过构建起一套市场化的制度体系,为金融支持和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创造平台。绿色金融打通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向各市场主体传导的途径,明确了转型目标,并为其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一是绿色金融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让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变得融资难、融资贵,促进其升级设备和技术;二是绿色金融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培育环保产业的发展;三是绿色金融推动环境因素融入现有的金融政策,增强了金融机构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四是绿色金融宣传推广了绿色投融资理念,培育绿色投资者。

  商业银行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中流砥柱,在通过绿色金融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资金支持、经验提供、标准引领和工具与方法等多个层面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一、资金是商业银行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的最大动力源

  经济运行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也一样。基于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大格局,商业银行是我国融资市场中最大的资金供给方,支持实体经济,为促进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提供资金支持是商业银行的本源。毫无疑问,绿色、生态、环保是结构优化的重要领域,也是银行资金支持的重要领域。以工商银行为例,截至2017年末,投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经济领域的贷款余额达10991.99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了1206.39亿元,增速为12.3%,高于同期公司贷款余额增速3.50个百分点。在具体投向上,节能环保领域贷款主要投向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和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等领域,因此,这些领域的贷款余额增速很快。在环境效益方面,2017年,工商银行折合减排标准煤4247.26万吨、二氧化碳7561.87万吨、COD15.83万吨、氨氮1.61万吨、二氧化硫12.43万吨、氮氧化物6.15万吨。

  资金的支持还包括多种形式,比如工商银行于2017年9月在卢森堡发行了首只“一带一路”绿色气候债券,募集资金折合共计21.5亿美元,在发行标准、发行金额、投资主题方面创下了多个市场第一。此次绿色气候债券发行获得《金融亚洲》(Finance Asia)2017年度“最佳环境、社会和治理项目”(Best ESG Deal)、《国际金融评论》亚洲版(IFR Asia)2017年度“最佳社会责任融资债券”(SRI Bond)、《财资》(The Assets)2017年度“最佳绿色债券”(Best Green Bond)和《环境金融》(Environmental Finance)2018年度“绿色债券资金用途创新奖”(Bond of the Year for Innovation in Use of Proceeds)四大奖项,取得了良好的发行效果。

  2018年6月,工商银行又在香港和伦敦分别发行了等值7.31亿美元和15.8亿美元的双币种多段绿色债券。此次绿色债券的发行,体现了2017年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中有关“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和能源等核心议题。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清洁交通、陆上可再生能源和海上风能等绿色资产项目。其中,海上风能项目作为英国本土的清洁能源项目,体现了工商银行将履行绿色金融承诺与深耕当地市场相结合的经营理念。

  二、商业银行先行探索并积累的经验,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样本

  我国商业银行经营和管理绿色信贷比较早,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与绿色信贷相关的政策和制度为我国健全绿色金融系统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比如,境内绿色信贷的纲领性文件《绿色信贷指引》,对环境、安全重大风险企业贷款和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进行统计和归纳分类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考核银行开展绿色信贷情况的办法《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和《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试行)》等,都是在大量实践基础上形成的。2018年,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的情况被纳入货币稳定监管MPA考核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这种实质性的政策尝试和激励创新走在了全球前列,不仅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其他部门提供了借鉴,也成为世界各国借鉴的范例。

  长期以来,工商银行都将发展绿色信贷作为集团战略,在组织机构建设、标准和政策制定、流程管理、保障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绿色信贷发展体系。例如,为了实现对客户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科学量化管理,工商银行制定了公司贷款绿色信贷分类标准,根据贷款企业或项目对环境影响程度及其面临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大小,将全部贷款划分为4级、12类,并且把分级与客户评级结果相关联,由此真正推动了绿色信贷的落地实施,绿色信贷领域的资金安全得到了保障。工商银行还制定了60多项绿色信贷行业政策,并逐年更新,这在同业内也是较为领先的做法。

  商业银行的探索证明了绿色金融发展是于社会、于银行自身都有意义的事,金融支持生态建设的机制逐步走向成熟,商业银行“愿意做”正在转变为整个金融体系“愿意做”。

  三、环境风险量化工具的实践,正在为产业与行业的转型提供支撑

  环境风险管理工具的不足是全球金融业推广绿色金融的重要阻碍。因为工具的不足,使得金融机构在管理环境风险时很难具有明确的针对性,考虑环境与社会风险的资产配置很难实现。面对这样的世界性难题,我国的商业银行实际上走在了世界前列。比如,工商银行率先开展的环境风险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压力测试研究,探索出了环境风险向信用风险的传导机制,测算出了不同程度的环境风险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影响。工商银行于2016年3月在伦敦G20绿色金融会议上发布了这一成果,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强烈反响和好评。最近几年,工商银行开展压力测试的领域还在不断拓宽,对环境风险的理解也随之加深。2017年,工商银行将压力测试拓展到钢铁、电解铝行业,相关成果在同年7月环境风险分析国际讨论会上正式发布;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合作进行了水风险压力测试研究,相关成果已经于2017年3月在全球发布;与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进行了碳价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压力测试,拓展了压力测试的范围,创新了研究方法。

  环境风险量化工具的实践还表现在许多其他方面。比如,工商银行开展的“ESG绿色评级与绿色指数”研究,对于环境风险提供了另外一个衡量维度:一是在指标体系设计和方法上对企业的环境表现赋予较高权重;二是充分应用工商银行内部大数据,既是对银行独特海量数据信息优势的充分挖掘,也大大增强了指数的拟合程度;三是依据企业ESG评级分别开发了绿色投资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使得指数作为投资标的具有了可能性,这也有可能成为社会资金进入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机制。产业与行业转型投资越来越重视环境风险量化结论的支撑。

  除了进行环境风险量化和管理工具的创新外,工商银行还在推进全球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的能力提升方面作出了贡献。2017年,工商银行牵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多家成员单位共同编著了《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一书,这是全球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对环境风险分析的理论、模型、方法进行介绍的书籍,该书于2018年6月出版,并在7月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正式发布。

  四、我国商业银行正在致力于通过绿色金融议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2016年,中国在杭州G20峰会上正式提出绿色金融议题,并将其加入G20议程,在绿色金融和G20的历史上留下了中国印记,绿色金融也成为我国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抓手。我国的商业银行长期践行绿色金融并取得了大量成果,在某些领域,毫不夸张地说已经领先于发达国家的商业银行。我国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主的商业银行正在探索通过绿色金融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途径。

  工商银行是我国首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商业银行,2015年宣布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通过采纳国际标准、遵循国际准则,在服务对外投资中帮助客户有效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2016年,工商银行作为B20金融促增长工作组联席主席单位代表工商界提出的绿色金融议题首次被纳入B20核心议题,在国际平台上推动了绿色金融理念的传播。同年,工商银行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成为中国首家加入TCFD的金融机构。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

  论坛期间,工商银行主办了银行家圆桌会,并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该机制作为唯一的商业性成果被纳入峰会官方成果清单。2017年12月,工商银行成为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的中方牵头机构,引导其他5家中方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2018年,工商银行加入UNEPFI核心工作组,与24家国际同业共同起草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倡议。

  我们深知,践行绿色金融、实现生态文明不易,无论是企业、金融机构还是社会公众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尝试更多的方法。工商银行所做的这些努力,只不过是想证明,发展绿色金融,既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安排,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符合市场化运行规律的,是可以创造商业价值的。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8期目录
商业银行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深耕绿色金融能效市场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积极布局绿色租赁 深化发展绿色金融——..
信用卡是个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利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