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8月
深耕绿色金融能效市场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兼绿色金融中心主任张勇淼访谈

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兼绿色金融中心主任 张勇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生活、生态、经济高质量和谐共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闭环。“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是2018年中国经济的新目标,发展绿色经济无疑成为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题中之义,经济动力的全面转型要求金融服务升级换代。华夏银行基于十多年国际合作优势,找准绿色金融突破口,将之提升至战略高度,产品服务全面绿色化,形成了特色化、差异化的绿色体系。近日,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兼绿色金融中心主任张勇淼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深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成特色

  张勇淼表示,华夏银行绿色金融发展相对较早,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国际合作。2002年,华夏银行与世界银行开始在能效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开启了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探索之路。2008年,华夏银行先后承接了法国开发署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绿色中间信贷I期项目和世界银行中国节能转贷项目CHEEF I 期。2010年,华夏银行承接了法国开发署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绿色中间信贷II期项目。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华夏银行不断思考如何提升服务国内绿色产业的能力,并在2012年开始建立自己的绿色金融业务管理体系。

  2016年,华夏银行独家承接了世界银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张勇淼向记者介绍说,“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成本低、执行程序简单、资金使用效率高,是世界银行在中国单体融资最大的项目。张勇淼强调,“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的实施影响深远,该项目最突出的创新之处体现在,采用了以结果为导向的融资模式,该模式将资金支付与项目实施结果直接关联,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该项目设置了对合格子项目的投资量、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节煤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量、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形式的创新等6项与提款相关联的结果指标。综合来看,经过一年半的项目实施(总的项目实施年限为5.5年),这6项指标的完成率已超过40%,项目开局良好。截至目前,“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已累计投放子项目18个,投放资金约28亿元人民币。“与世界银行合作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利用世界银行以及国际合作经验来增强华夏银行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建设,以便于能够更好和更广泛地为社会的绿色发展服务。”张勇淼表示。

  华夏银行绿色金融的发展始于国际合作,更持续深耕于国际合作。张勇淼表示,在国际合作中,华夏银行不仅学习先进经验,更在实践过程中适度创新,找准突破口、发挥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丰富

  好的产品和服务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所在。张勇淼介绍说,近年来,华夏银行不断加大专项产品研发力度,开发了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排污权抵押贷款融资、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光伏贷等一系列专属产品。同时,华夏银行积极整合金融同业的资源,利用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多种手段,为企业的绿色融资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例如,围绕北方地区余热暖民工程,华夏银行为多个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将工业余热、废热用于集中供暖,既帮助企业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获得新的收入来源,也实现了居民的清洁供暖;为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晋鲁蒙豫)环境治理,促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调发展,华夏银行设立了初始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碧水蓝天产业投资基金;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助推长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华夏银行在湖州设立了100亿元的绿水青山基金;为支持珠三角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华夏银行参与设立了规模约2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为推动国务院新批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产业发展,华夏银行与相关省及试验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张勇淼强调,近年来,持续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特色业务的华夏银行,在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不断深化这一特点。能效领域客户多是财务实力较弱的中小技术型公司,项目往往涉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特别是在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业务中,客户面临较大的困难。华夏银行按照项目贷款的模式,向此类客户通过未来收益权等多种保证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绿色金融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提升风控能力,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华夏银行很早就将绿色信贷业务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谈到绿色信贷的质量、授信客户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问题时,张勇淼表示,绿色产业有很多细分行业,涉及到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的项目比较复杂,风险难以管控。由于现在的排污权、用能权、碳交易等市场还在逐步建立完善当中,用这些权益作为抵押物的环境还不太完善,这对许多企业融资造成了困难。比如在节能环保服务业中,有很多公司是轻资产企业,缺乏足够的抵质押手段。“在防控绿色信贷风险、保障绿色信贷质量方面,华夏银行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流程。”张勇淼介绍说,华夏银行在贷前调查方面,全面深入地了解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状况,对不合格客户采取“一票否决”;在贷后管理方面,针对“产能过剩”“高污染”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管理,建立重点监控客户名单,逐户制定管理措施。

  “此外,华夏银行强调信贷运行全过程中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从严制定环保、社会、安全、健康等授信准入标准,及时梳理退出存在环保、社会、安全等隐患的客户及项目。”张勇淼补充道,华夏银行切实加强行业和区域政策研究,选择重点区域的优势行业和重点行业的优势区域开展项目,并注重项目实施主体的信用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风险判断和防控能力,保障了绿色金融领域的资产质量。

  在被问及下一步华夏银行绿色金融的工作重点时,张勇淼表示,在华夏银行2017~2020年的规划中,华夏银行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战略重点之一。下一步,华夏银行将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绿色金融品牌;深化绿色金融创新驱动,深耕绿色金融市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力量,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手段,识别和量化风险,提高产品市场开发效率,加强金融产品在绿色产业的运用;建立绿色金融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行业务的绿色含量,形成绿色金融品牌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绿色金融,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8期目录
商业银行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深耕绿色金融能效市场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积极布局绿色租赁 深化发展绿色金融——..
信用卡是个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利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