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8月
积极布局绿色租赁 深化发展绿色金融——访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俞子彦

  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 俞子彦

  金融租赁兼具融物与融资两大功能,在过去5年间飞速发展,成为银行支持实体发展的有效补充。2015年4月,中信银行境内唯一的全资子公司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租赁”)成立,这是中信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部署。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中信租赁总裁俞子彦,请他介绍了中信租赁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的特色做法。

  聚焦绿色租赁,深耕细分市场

  《中国信用卡》:请您谈谈中信租赁如何借助中信集团优势发展绿色金融?

  俞子彦:作为中信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中信租赁自2015年4月成立至今,得到了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在管理、渠道、资源等多方面的支持。中信租赁加强多维协同,发挥“中信联合舰队”效应,全力聚焦“新能源、新环境、新材料”三“新”领域,优先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现代交通等绿色产业。开业首年,实际运营仅8个月,资产规模迅速突破200亿元,在市场上引发强烈反响。两年多时间,中信租赁快速跻身于金融租赁行业前列。截至2017年底,中信租赁资产规模已达517.65亿元,租赁资产余额466.55亿元,其中绿色租赁余额288亿元,余额占比超过60%;在清洁能源领域累计投放达272亿元,拥有光伏和风力电站逾百家,是目前国内光伏电站持有量最大的租赁公司。中信租赁的绿色租赁贡献度在监管机构连续两次通报中居第4位,在同期成立的金融租赁同业中居首位,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实力和行业影响力。

  《中国信用卡》:发展绿色金融已成行业共识,您刚才提到中信租赁全力聚焦“新能源、新环境、新材料”三“新”领域,请问中信租赁在绿色金融“新”领域进行了哪些探索?

  俞子彦:在绿色租赁这个新兴领域,中信租赁可以称得上是先行者和探路者。中信租赁自成立之初,就聚焦绿色租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现代交通、高端装备等行业深耕细作。

  在清洁能源领域,实现绿色租赁规模与质量并举。作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先入者,中信租赁与产业链内组件厂商、EPC施工方、电站的投资运营方等业内龙头企业全部建立合作关系;加入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服务协鑫、正泰集团、晶科股份等一批优质清洁能源企业;项目覆盖内蒙古、河南、新疆、江西、宁夏、山东、山西、河北、陕西、广东、江苏等20个省份,目前全部项目运营良好,发电稳定。截至2017年底,中信租赁在清洁能源领域累计投放272亿元,投放占比为38.3%,总装机容量约4GW。中信租赁持有的电站每年提供4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可满足244万户家庭1年用电,相当于减少49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2亿棵植被种植量。

  在节能环保领域,中信租赁重点发展水环境治理、固废治理、大气治理、生物质发电以及节能技术及运用等板块,参与“蓝色产融促进联盟”,与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在现代交通领域,中信租赁着眼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与大型主机厂商通力合作,开展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租赁业务,建立新能源车辆的管理与处置体系,推动城市绿色出行。

  在高端装备领域,中信租赁秉持“绿色”和“高端”的理念,聚焦IDC产业,为数据中心运营商提供融资服务,并积极拓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核心客户开展租赁业务。

  凭借在绿色租赁领域的优质服务和示范效应,中信租赁在推广绿色产业方面实现了作为金融租赁公司应有的价值,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在原天津银监局近年来的绿色信贷通报中,中信租赁绿色信贷贡献度一直位居前列,并荣获中国金融论坛“2017绿色租赁公司奖”,树立起中信租赁在绿色租赁领域的特色旗帜。

  “金融+技术”,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

  《中国信用卡》:绿色租赁属于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中信租赁作为绿色租赁的先行者,如何利用技术提升运营能力、深化发展绿色金融?

  俞子彦:目前,银行系租赁公司普遍采用类信贷化的资金投放经营模式,绿色租赁属于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更考验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投资运营能力。中信租赁在绿色租赁投放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对租赁资产展开深入研究,以期提升租赁资产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实现由传统的信贷融资向经营性租赁的转变。

  以新能源电站为例,中信租赁基于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和前期清洁能源项目的经验积累,启动新能源电站资产价值评估工作,蓄力新能源租赁资产的专业化运营。目前,中信租赁已成功建立新能源电站价值评估体系,该体系能实现租赁资产的质量准入和专业化的租后管理,强化租赁物在租赁项目中的风险缓释功能,为电站的市场交易和经营性租赁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的能力基础,在丰富电站租赁业务盈利模式的同时,也能为客户免费提供“一站式”增质提效的深度体检服务,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切实做到以“金融+技术”深化绿色产业。

  搭建同业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力

  《中国信用卡》:2017年9月,国内首个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成立,您认为这一平台的成立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有何促进作用?中信租赁如何借助这一平台为发展绿色金融服务?

  俞子彦:目前,融资租赁行业的交易需求已不再局限于“获取租赁项目—金融市场拆借资金”的单一模式,通过搭建多层次金融共享平台,在扩大资产交易规模的同时,形成合作体系的需求愈发明显。

  在搭建同业平台方面,中信租赁曾有探索先例。2016年,中信租赁推出“租赁+”同业合作体系,将其定位为租赁资产交易与第三方合作,最主要的业务是资产的转入转出,即买入符合业务方向的资产,转出与主营业务领域不契合的优质资产。中信租赁依托“租赁+”开展资产流转业务,累计完成105亿元的租赁资产转入业务和近50亿元存量资产转出业务,绿色租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7年9月,中信租赁联合国银租赁、兴业金融租赁、恒鑫金融租赁4家公司,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50余家金融租赁公司、60余家融资租赁公司成为首批共同体成员,标志着“绿色租赁”已经由个别企业的自发探索全面升级为行业的共识和行动。借助中国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这一平台,中信租赁计划通过中信银行在全国的银行网络协助同业进行客户维护,并提供共享客户的展业服务;建立资产认定、授信条件以及信用风险识别等方面的标准化流程,实现高频资产交易,带动低成本资金流转;与平台的同业进行资产交易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数据、征信、基础法律文本的认定等。

  搭建风险管理架构,坚守落实“三道防线”

  《中国信用卡》: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在市场运行中仍存在较高风险。据了解,近3年以来,中信租赁的资产不良率为零,请您谈谈中信租赁是如何进行金融风险防控的?

  俞子彦:中信租赁自开业以来即秉承中信银行“稳健”的整体风险偏好,正确处理质量、效益和规模的关系,坚持“收益覆盖风险”的原则,坚守并落实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积极培育良好的风险文化,初步搭建了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架构。在风险防控方面,中信租赁采取了诸多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一直保持风险零不良率。

  在客户准入方面,明确授信政策支持导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技术企业,积极支持绿色金融领域,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房地产行业、政府融资平台等的授信业务,并制定了详细的行业准入指引,从源头控制风险。2018年,为进一步明确市场及客户定位,提升效率,中信租赁对公司《光伏发电行业和风力发电行业准入指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准入指引》等多项指引进行修订完善,切实做到前置准入标准,有效防范风险。在项目尽职调查时,通过采取现场观察采样、与承租人多维度访谈、与财务数据勾稽、第三方公共信息对比等方式进行验证,实现对承租人经营、资产负债、现金流情况的全方位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风险要素的有效识别。

  对项目进行评审时,在风险预测方面,主要通过结合承租人核心竞争力水平、整体行业景气度、区域经济水平、金融环境等对各种风险要素发生的概率对被识别的风险要素进行评估。在风险评价方面,基于承租人、担保人资质情况,并结合其承债能力、融资能力、主观意愿等,对于不同的风险要素发生后将导致承租人直接违约的可能性进行分析判断,识别出可能导致承租人违约的高风险要素。在风险控制方法方面,对于高风险项目,主要采用风险回避的方式;对于部分风险可接受的项目,主要采用降低授信额度、缩短授信期限、增加抵押担保、附加通过条件等降低风险的方式实现对信用风险的有效控制。

  在租赁项目投放后,采取有效租后检查方式对租赁项目中承租人信用及担保情况变化等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标准化租后检查模板,确保租赁资产安全。

  中信租赁逐步开发和完善信用风险监测程序与信息系统,针对直租项目的建设情况,对设备资金实际用途进行监管,防范资金挪用等情况,同时对电站等项目的现金流回款进行账户监管。目前,中信租赁与多家大型新能源发电企业开展合作,陆续开通了多个电站的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实时查看公司所投电站的发电量及运营情况,做到实时监控、及时有效预警。下一步,中信租赁将进一步打通实时监测通道,陆续接通所有光伏及风电站,实现电站的全面监控。此外,中信租赁定期与不定期地开展租赁业务风险会诊和租后检查工作,逐步开发和完善信用风险监测程序与信息系统,以监测承租人的情况,界定、识别和报告潜在问题业务和其他交易的标准,从而确保有效的、连续性的监控,在出现变化或预期出现变化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8期目录
商业银行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深耕绿色金融能效市场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积极布局绿色租赁 深化发展绿色金融——..
信用卡是个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利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