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9月
科技驱动风控升级,广发信用卡让普惠金融更安全

  文  |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风险政策部副总经理 黎嘉翰

  普惠是金融在这个时代中最重要的社会功能之一,对金融机构而言,普惠金融意味着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客群拓展。作为传统消费金融主力军的信用卡行业,如何在服务客户时控制金融风险,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

  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让信用卡机构在风险控制方面更能有所作为。作为信用卡行业的领跑者,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用开放的态度拥抱科技创新,持续推动金融科技渗透进信用卡行业,利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有效促进了风控能力的提升和运营流程的改善。目前,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已组建了AI项目组、互联网创新项目组等专业团队进行技术探索,并且与行业顶尖的技术公司合作,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交易欺诈识别、客户洞察、大数据平台、资产管理、客户服务等领域,以科技创新构建广发信用卡的竞争优势,为社会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AI反欺诈 守护交易安全

  随着国内信用卡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量快速增长,各类金融欺诈手段不断滋生。对于反欺诈,目前行业常规的做法是通过设定一套反欺诈规则辨别异常交易,也就是通过对比客户当前交易行为和历史交易行为来判断是否为客户本人操作。由于“对比”的结果是在刷卡完成之后进行确认的,因此,如果发生多笔盗刷,第一笔总是很难被拦截。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率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实时风控—首笔反欺诈”模型。该模型将识别异常交易的速度缩短到“毫秒”,几乎在交易发生的同时即可判断出是否为客户本人操作,实现异常交易实时拦截。该模型之所以能在极短时间内作出准确判断,就是源于对大量客户行为特征、物理位置、设备信息的分析以及人工智能的“神机妙算”。客户行为特征是辨别异常交易的重要线索,“实时风控—首笔反欺诈”模型可以基于全部客户样本量提取出上千万个特征,是传统反欺诈系统的10 000倍。

  基于AI机器学习的“实时风控—首笔反欺诈”模型还具备“举一反三”的特质,对于客户交易规律的总结、客户特征的搜集整理都自有一套方法,能够定期进行自我学习,重复迭代,以应对实时变化的交易状况。同时该模型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异常交易还能获得远比传统系统准确的结果,大大降低“误伤”的概率,尽可能在客户本人进行交易时不对卡片进行冻结。该模型上线后,在欺诈案件覆盖率相同的情况下,准确率提升了至少4倍。

  智能催收 做更“有温度”的信用卡

  催收是信用卡风险管理的最后一环,也一直是客户体验的痛点。催收之所以容易给客户带来负面感受,离不开“人”的因素。再规范的流程、再高的催收技能都是由人来完成的,而人的语气、态度、情绪都很难被标准化。人工智能的出现为催收行业带来契机,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率先把这一契机落到实处,与全球领先的决策管理公司费埃哲合作,首次将国际先进的CCS系统引入国内催收领域。CCS系统的引入是我国传统催收工作迈向“智能化”的关键一步,也是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对金融科技的又一次大胆探索。

  与传统的人工催收相比较,一方面,CCS系统打破了传统人工方式仅能在工作时间与客户沟通的局限,可7×24小时为身处境外或从事夜间工作的客群提供自助服务,实现还款提醒;另一方面,CCS系统还支持在呼叫过程中与客户互动,通过按键响应,无需客户说出一些令其尴尬的关键词语,例如欠款、账单金额、最低还款、承诺还款等,让客户能够从容掌握必要信息。此外,CCS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特点、逾期情况、还款情况、承诺还款履约情况等各种信息,结合该信用卡以前催收的结果情况,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沟通方式与客户联系,为其提供“定制化”的催收服务。

  基于人工智能远高于人类的学习效率,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智能催收系统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催收中人员培训时间长、人力成本高等问题,增强了银行运营管理的弹性,为整个催收行业效能的提升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该项目实施后,广发银行客户的不良反馈相比人工催收明显下降。2016年,该项目全年催收投诉量约是人工服务同期投诉量的十分之一。

  大数据加持 精准判断信用风险

  传统意义上,用户的个人金融征信数据是金融风控的基础,风控系统通过对用户进行评分来识别其还款能力以及还款意愿。但是,目前个人的信用数据更加丰富而立体,单一的金融征信数据已经难以完全支持信用卡机构的风控管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信用卡产业带来很多新的契机,用户的身份数据、信贷数据、消费数据、社交数据以及行为数据等都可以成为金融机构判断用户评分的大数据来源。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用户的信用状况可以通过多维度数据来呈现,信用卡机构对用户的信用风险刻画会更加全方位,信用评分更客观,更接近用户的实际情况。

  在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风控升级实践中,不管是首笔交易反欺诈系统还是智能语音催收系统,在它们高效运作的背后都有大数据的身影。作为业内最早应用大数据的信用卡机构,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目前已拥有超过6000万的客户、超过4000亿元的信贷余额和高达77.2%的用卡活跃率,这为人工智能的“学习”提供了绝佳的大数据土壤。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不仅对自身积累的大数据进行分析,还与拥有社交、消费等用户数据的互联网机构展开合作,如与腾讯征信的合作。基于大数据优势建立的腾讯信用系统能够提供预测准确、性能稳定的信用评分体系及评估报告,帮助信用卡机构更快更准确地判断客户信用,为信用卡机构的信用评估、反欺诈业务带来更有利的协助和保障。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运用金融科技对风险管理的探索获得了行业认可。由广发银行数据中心与信用卡中心联合推动的《人工智能时代信用卡首笔实时交易反欺诈探索与实践》课题获得2017年度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二类成果。智能语音催收系统也在国际权威媒体《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17年中国奖项计划评选中荣获“最佳自助服务银行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和信用卡业务场景的融合正在不断加深,未来,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将会在金融科技运用方面保持创新势头,利用金融科技提升风控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让信用卡成为老百姓消费升级的安全助推剂,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经济增长的动力保障。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9期目录
人工智能在信用卡催收中的应用
金融科技助力智能风控 构筑信用卡安全防..
科技驱动风控升级,广发信用卡让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助力平安信用卡业务健康发展
招商银行打造全新信用卡“智慧风控”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