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11月
聚势赋能,一键共赢——工银“AI指数”打造个人基金资产配置新模式

  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宋建华

  今年是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二十周年,二十年来,基金投资业绩可以用“亮眼”来形容。但是坦白地说,良好的业绩并没有转化为管理规模的有效提升,最能代表基金公司管理价值的股混基金规模目前仅有2.4万亿元,十年徘徊不前;客户盈利体验跟基金亮眼的业绩也出现很大反差。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股混基金管理规模徘徊不前,投资者感受不佳呢?

  对于这一问题,工商银行进行了认真研究,主要从客户、基金公司、销售渠道三个重要的参与方进行分析。

  从参与主体分析基金行业发展现状

  从客户角度看,投资基金有三“难”。一是面对众多基金,选择“难”。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5000只,而国内作为基金投资标的的股票也只有3500只,从众多基金中筛选出符合自身投资需求的基金比选股票的难度还高。二是把握投资时机“难”。从历史数据看,因缺乏专业知识,投资者往往在市场狂热时购买基金,在市场底部时犹豫不决,错过时机,导致实际投资效果不佳,甚至出现大幅亏损。三是投资行为改变“难”。投资者缺乏长期投资理念,往往追逐短期热点,有些销售机构利用投资者的这种心理,用短期亮眼业绩吸引投资者购买,但实际上某一年业绩排名比较靠前的基金,往往因为下一年度市场风格转换而排名靠后。此外,投资者往往有了盈利就赎回,套住了反而稳定,大量基金份额沉淀在绩差基金中,一套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绩优基金、盈利基金反而被不断赎回,导致劣“基”驱逐良“基”。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总结起来就是三个“高”字。一是发行成本“高”。为了维持并提升管理规模,基金公司不停地发行新的基金,很多基金策略雷同,属于重复开发,但却需要基金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宣传推广。由于新发基金成本高,很长时间无利润贡献,对基金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不利。二是投资管理难度“高”。一方面,频繁发行新基金导致基金经理人才荒,目前全市场1804名基金经理中管理年限超过5年的只有372人,而管理年限不足2年的多达670人;另一方面,资深基金经理名下基金数量不断增加,管理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名下基金高达25只,资深基金经理“一拖多”和新基金经理经验不足的现象对基金的投资业绩均有不利影响。三是渠道维护难度“高”。新基金不断发行,存量基金越来越多,很多老基金疏于维护,大量绩差基金无人管理,规模逐步萎缩,沦为小微基金,最终清盘的现象不断出现,给投资者带来很大困扰,也增加了基金公司的渠道维护压力。根据Wind统计,2017年全年清盘基金103只,2018年不到8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清盘的基金已经达到237只,可以说是“一边发基金一边清基金”,对公司资源、渠道资源都是一种挤占和浪费。

  而对于银行来讲,也有自己的困扰,总结起来就是三个“限”字。一是精力有“限”。客户经理不但要卖基金,还要卖保险、理财、贵金属、信用卡等产品,要争揽存款、放贷款,还要进行客户拓展,面对每月几十只新发基金产品,很难有精力学习掌握所有基金的卖点,营销容易浮于表面,导致产品销售效果不佳。二是分析能力有“限”。客户经理毕竟不是投资专家,面对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会迷茫、困惑,例如,当前市场经过前期调整,已经出现长期投资机会,但因为前期销售的基金出现亏损,很多客户经理会对基金营销产生畏惧心理,担心卖了基金丢了客户,导致全行基金销售异常艰难。三是销售模式有“限”。过去十多年来,新发基金一直是银基合作的主要模式,但是这种单一基金销售模式不利于客户资产配置,也不利于分散投资风险。

  创新推出工银“AI指数”产品

  对于金融服务行业来说,客户就是上帝,客户永远是对的,所以面对基金行业发展的困惑,不能挑客户的毛病,只能从自身来找问题和解决方案。工商银行创新推出“AI指数”产品,就是希望探索一条新的道路,能够抛砖引玉,先行先试,破陈出新,为基金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那么,“AI指数”是什么?这要从2017年7月12日工商银行发布“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说起。首批“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由“中证工银财富股票混合基金指数”和“中证工银财富动态配置基金指数”构成,其中“中证工银财富股票混合基金指数”主要追求相对收益,通过对市场风格和行业偏好的判断,在各类风格、行业间进行一定的比例配置,在控制风险暴露的前提下,力求精选出下一阶段最符合市场风格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证工银财富动态配置基金指数”在设计之初就加入了大类资产动态配置策略,通过在股混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三类资产中的比例配置,达到实现绝对收益的目标。

  工商银行构建了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风格配比、成份基金筛选三层指数编制体系,其中大类资产配置方法依据对宏观环境、经济政策的判断,通过对宏观经济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对各项经济政策的前瞻性研究确定下一阶段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行业、风格配比是以各行业及各类风格股票的估值面、政策面以及技术面为基础,着重对行业、风格中短期市场趋势的判断;成份基金筛选是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三个维度构建综合评估体系以及多项考察指标,通过定量分析和一对一定性调研,最终确定指数的成份基金。

  得益于日趋完善的指数编制体系,自2017年7月12日发布一周年以来,“中证工银股混基金指数”累计收益率达到4.18%,在同期股票市场大幅调整的行情中,不仅取得正收益,而且大幅超越市场主流指数,其中超越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15.59个百分点和9.35个百分点,还超越了代表全市场权益基金投资业绩的股票型基金总指数和混合型基金总指数,分别超越9.40个百分点和2.83个百分点,在全市场1929只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1/3。也许,一年排进前1/3并不难,但是从历史统计看,连续五年每年排进前50%的基金仅占基金总数的2%。我们的目标就是每年排进同类基金前50%,力争排名进入前1/3,积小胜为大胜。同期,“中证工银动态配置基金指数”累计收益率为2.69%,在股市未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前,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上采用中性策略,权益类基金权重占比15%、债券型基金占比60%、货币基金占比25%,有效规避了股市投资风险,完成绝对收益的运作目标。

  工商银行“AI指数”产品就是基于“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构建的,实现了对“工银股混”和“工银配置”两只指数的“一键投资、一键调仓”功能,以求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对指数进行追踪和模拟。“AI指数”是基金指数在产品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使个人投资者能以更方便快捷的方式享受工商银行专业团队的基金资产配置服务,也彰显了工商银行服务大众,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

  解决行业痛点,“AI指数”起作用

  “AI指数”对于改善客户、基金公司、银行的基金业务痛点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对于客户来讲,一是解决了选基难的问题。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可以通过AI指数下的“工银股混组合”进行股混基金投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可以选择“工银配置组合”进行稳健投资。二是解决投资时机把握难的问题。工商银行将根据指数编制方法,及时调整指数成份基金配置方案,以适应最新的市场形势,让客户可以随时放心购买,帮助客户规避投资风险,提升投资收益。三是有利于养成良好的投资习惯。随着“选基难、投资时机把握难”等问题的解决,客户投资体验提高了,盲目跟风、追涨杀跌等短期投资行为就会逐步减少,并逐步形成长期投资的良好习惯,使基金公司良好的长期业绩转换为客户实实在在的收益。

  对于银行来讲,一是解决了营销人员精力有限、分析能力不足的问题。营销人员只需向客户推荐合适的“AI指数”产品,后续就可以由总行专业团队直接为客户提供“择时、选基、调仓”等资产配置服务,有效降低了营销人员的营销难度。二是促进销售转型。由单一基金销售模式向组合基金销售模式转变,改变单一基金投资风险大、波动大、业绩不稳等问题,降低客户基金投资风险,提升投资收益。三是转变收入模式。由原来通过客户基金交易获取收入向依靠存量基金获取管理费分成转变,使银行利益与客户利益、基金公司利益保持一致,业务收入更加稳定。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AI指数”将扮演“优质基金发现者”的角色,其规模的增长将带动基金公司优质基金产品规模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基金发行成本高、基金经理有限、渠道维护压力大等问题,让基金公司更加专注于投资业绩的提升。

  “AI指数”的推出,是工商银行在客户基金资产配置领域的重大突破,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阻碍行业发展的痛点。未来,工商银行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渠道优势和产品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基金资产配置服务。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11期目录
聚势赋能,一键共赢——工银“AI指数”打..
科技引领变革,数字管理财富——“农银智..
为财富管理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访江苏..
智能投顾迎来黄金发展期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