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11月
科技引领变革,数字管理财富——“农银智投”开启智能投资新时代

  中国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 刘伟杰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进步,智能投顾业务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智能投顾起源于美国市场,受益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投资者避险和综合资产配置需求的快速增长,得以迅速普及。国内智能投顾市场起步较晚,近几年随着金融与科技创新的深入融合,主流商业银行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投顾产品,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农业银行在借鉴国内外同业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客户群体特点,综合运用客户精准画像、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量化投资等新技术,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了“农银智投”产品,提供一揽子基金投资智能化服务,使客户能以较低的门槛获得专业化的投资顾问服务,享受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降低投资的时间成本及机会成本,提升投资效率,享受普惠金融及科技创新的成果。

  借力金融科技,开启智投新时代

  “农银智投”是一款基于主动管理公募基金、面向大众客户提供智能化资产配置方案的产品,起购金额为1万元,资产配置范围涵盖了国内A股、债券市场、海外资产、大宗商品等主流资产。该产品的核心资产配置模型为基于马科维茨组合投资理论的“农银优化版”均值方差模型,每日依据近十年的市场数据,结合客户风险偏好,对每位客户各类资产配置比例进行验证,当客户资产配置比例与模型计算结果相比达到一定偏差时,系统将提醒客户重新调整资产配置,并给出具体调整建议,真正实现了模型化、纪律化投资。

  在客户风险评定方面,“农银智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多维度精准定位客户风险偏好。不同于市面上主流的通过“问卷”来评判风险承受能力的方式,“农银智投”可通过机器学习技术,深度挖掘客户行为数据,自主评测客户风险偏好,与客户问卷相互结合、相互验证,智能评判客户风险偏好。在具体产品推荐上,“农银智投”更是结合客户画像,针对不同风险属性和投资偏好的客户,推荐符合其风险特征的产品,形成不同的产品投资组合,真正实现了“千人千面”。

  在市场趋势研判方面,“农银智投”通过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支持向量机等人工智能算法,深入分析造成A股市场巨幅波动的因素,构建了专属的量化择时模型。依据历史数据回测,“农银智投”在A股每次“断崖式”下跌的过程中,均能及时预测,给出仓位调整建议,有效降低了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在具体配置产品推荐策略上,“农银智投”结合国内市场情况建立了完善的遴选推荐机制。与美国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9.45年相比,我国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只有3.43年,因此以产品为核心的研究方法在我国并不完全适用。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特点,农业银行搭建了以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双维度为依据的公募基金产品筛选模型,结合机器学习技术综合评判客户经理、基金公司的综合投研能力,从收益、风险、风险收益比等方面综合挑选出优秀的基金产品。从目前系统运行结果来看,模型遴选出的产品业绩表现均优于市场平均表现。

  在客户体验上,“农银智投”交互流程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设计。“农银智投”是农业银行首批完全基于互联网思维设计研发的个人产品之一,仅在掌上银行渠道推出。在产品设计之初,“农银智投”就植入了“互联网”基因,综合运用迭代开发、敏捷客户体验优化等新模式,在界面友好性、操作便利性、流程简洁性等方面极具特色。“农银智投”在与用户的交互流程中,贯彻了“极简主义”的基本原则,将复杂的金融场景简单化,通过综合运用图表展示、数据对比、屏内交互等设计思维,“化繁为简”,用更接地气、更通俗易懂、更便捷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了低门槛的便捷投资服务。

  智能稳健策略实盘业绩优异

  基于农业银行客户群体特征,“农银智投”在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优化、量化择时方面进行了单独优化,可基于不同市场环境智能选择更“稳健”的策略,实盘业绩表现优异。自上线以来(截至2018年9月底),“农银智投”所有组合平均收益跑赢上证综指8.31个百分点,跑赢中证500指数17.94个百分点(如图1所示)。“农银智投”全部组合中约1/3具有较低风险偏好的组合实现了正收益,最高收益为2.51%,年化收益为5.9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8.46%(见表1)。

  图1 “农银智投”与主要指数累计涨跌幅走势对比

  表1 “农银智投”与主要指数区间涨跌幅对比

  金融科技综合运用能力决定智投产品未来竞争力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与金融的结合愈加深入,并且与金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未来,能否更好地在传统投顾业务场景中,综合运用好各类金融科技,提高业务效率和投资胜率,将决定智能投顾产品的竞争力。

  模型效率将决定核心竞争力。农业银行深知资本市场的多变性,要想紧跟市场,保持优异的投资业绩,必须动态优化智投模型。农业银行后续将积极对标同业,及时将新模型、新理论用于国内市场,在现有“农银智投”大类资产配置模型的基础上,逐步引入B-L模型、风险平价策略模型,并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国内市场数据进行优化,完善择时策略,力争为客户提供更为稳健、高效的大类资产配置服务。精准营销能力将决定客户核心体验。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更精准定位客户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银智投”后续将在农业银行不断发展的大数据技术、客户精准画像能力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客户类型,结合应用场景数据,更加精准地把握客户行为信息,准确捕捉不同层级客户的场景共鸣,深入洞察、挖掘客户潜在的财富管理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专属的基金投资服务,真正做到“向客户推荐最合适的产品”。

  “人性化”服务将是未来重点竞争领域。目前,市场上主流智能投顾产品都是不透明运作,客户很难明白系统为什么会推荐购买这些产品,给人的感觉是冷冰冰的机器,缺少一点儿人情味儿。“农银智投”后续将着重提升“人性化”服务能力,综合运用新技术,改进交互方式,通过透明化算法为客户展示基金投资方案的依据,力争为客户提供更为“人性化”的基金智投服务。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11期目录
聚势赋能,一键共赢——工银“AI指数”打..
科技引领变革,数字管理财富——“农银智..
为财富管理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访江苏..
智能投顾迎来黄金发展期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