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11月
为财富管理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访江苏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梅振坤

  文  |  《中国信用卡》记者 彭惠新

  江苏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 梅振坤

  近年来,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之下,各家银行纷纷布局智能投顾,希望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更多的客户提供需求适配的资产配置建议和资产组合推荐服务,由此开创了财富管理的新时代。江苏银行积极研发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在国内较早推出了投融资一体化的智能投顾——阿尔法智能投顾,以先进的科技推动金融创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智慧金融服务。近日,本刊记者对江苏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梅振坤进行了专访,请他介绍了江苏银行在智能投顾领域进行的探索。

  《中国信用卡》:请问江苏银行在智能投顾领域进行了哪些探索?

  梅振坤:一直以来,江苏银行都专注于通过科技创新与大数据分析来实现产品研发、客户服务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是国内首批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财富管理领域的商业银行之一。2017年8月,江苏银行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率先在手机银行上线了“阿尔法智能投顾”功能,开启了财富管理3.0时代。2018年4月,为进一步优化智能投顾产品,探索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客户画像、产品评价、产品优选等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江苏银行与南京大学共同成立了人工智能与财富管理工作站。此外,在2018年6月最新上线的江苏银行手机银行4.0版本中,“阿尔法保险”也隆重登场。作为首家推出智能保险服务的银行,江苏银行试图改变业内传统的保险服务模式,让优质、便捷的保险定制服务触手可及。可以说,江苏银行对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探索是全方位的,希望能为财富管理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信用卡》: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现状?

  梅振坤:就市场格局而言,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券商、银行等纷纷入局,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态势。当然,各家机构的竞争优势与挑战也有所差异。比如,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最大挑战莫过于合规性问题,受限于基金销售牌照问题,在新的监管要求下无法自行开展线上销售业务,需要和有代销资质的银行或其他渠道合作;对于券商而言,依托于券商研究所,投资策略的研究能力是其主要的竞争优势;对于银行而言,丰富的金融产品、庞大的客群以及长期的积累的客户分析和财富管理经验,是相较于其他机构的竞争优势。从智能投顾的模式来看,当前智能投顾在投资策略、客户画像等方面还较为单一;从各家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来看,各家银行纷纷采用先通过诸如MV、BL等资产配置模型优化权益、债券等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再到优选基金的“自上而下”方式构建投资策略,在投资逻辑以及量化模型的应用上都比较趋同,对客户和资产组合的划分也均从风险等级、投资期限两个维度进行。从智能投顾的底层配置基金来看,我国的智能投顾以公募基金为主,而美国的智能投顾以ETF基金为主,这是由于当前我国基金市场上ETF基金数量较少,基金产品尚不丰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智能投顾投资策略的单一性问题。相信在未来,随着我国公募基金市场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发展,这一问题会得到大大改善。总体来讲,由于我国智能投顾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资产配置模型、风险控制等各个环节尚未成熟,远未达到“千人千面”的理想状态。

  《中国信用卡》:您如何看待未来智能投顾的发展前景?

  梅振坤:就目前而言,由于我国智能投顾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并且,客户对于智能投顾这类新型产品的接受度、认可度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所以智能投顾短期内快速增长受限。不过,智能投顾低门槛、专业化的特点,使其非常契合广大普通工薪阶层以及中产阶层的理财需求;其自动化资产配置的特点,也适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以较低的成本服务更广大的客户,扩大银行客群。因此,从供需两方面来看,智能投顾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资管新规下,原本受客户追捧的保本型和预期收益型产品相继退出,客户的理财意识以及理财需求越来越强烈,为智能投顾未来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土壤。

  《中国信用卡》:江苏银行在智能投顾领域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梅振坤:首先,江苏银行将进一步提高对金融产品的分析能力,并且对当前的智能投顾策略进行进一步的丰富和拓展,上线一些与当前组合有较大差异的组合,满足客户更多元化的需求。同时,江苏银行还将探索一些特定场景下的投资策略,比如养老场景、子女教育等,满足有特定投资目的的客户的需求。其次,江苏银行将进一步对客户分析进行优化和探索,力求更精准地分析和刻画客户。智能投顾的关键是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进而为客户匹配合适的资产组合,真正做到“千人千面”,这也是真正能体现“智能”的地方。同时,江苏银行也希望基于诸如客户的背景与交易数据、问卷调查数据以及社会网络大数据等丰富的客户数据,利用数据挖掘等模型,分析客户的金融行为、风险偏好,利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等建立客户的细分体系,更深入地了解客户的行为特征,构建更加完善的客户画像,为提供差异化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江苏银行还将围绕客户的稳健性、流动性、信用度、增值力、安全性五个维度,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智能化服务。比如,增值力对应阿尔法智能投顾,安全性对应阿尔法智能保险,信用度对应智慧贷款功能。江苏银行希望运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11期目录
聚势赋能,一键共赢——工银“AI指数”打..
科技引领变革,数字管理财富——“农银智..
为财富管理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访江苏..
智能投顾迎来黄金发展期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