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9年1月
年轻态、强主张、数字化,“三驾马车”拉动产品赋能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 常青

  2018年,这一收获满满的年份画上了句号。万事达卡的愿景——构建“超越现金的社会”进一步获得了公司科技实力的全方位支撑,合作与创新战略也得到了持续的贯彻与深化,同时面对新经济浪潮,万事达卡加快了探寻的脚步。

  一、回顾收获之年

  一直以来,万事达卡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全球数字支付的发展。凭借在数字支付领域的持续领先地位,万事达卡在2018年与微软、英特尔、Alphabet、苹果等世界顶尖科技公司一起入选了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发布的“全球科技领导者100强”榜单。

  同时,万事达卡在中国的企业声望得到提升,入选了世界领先的企业声誉管理研究机构——声望研究院(Reputation Institute)2018中国企业声望排行榜,成为榜单中唯一的一家支付类公司。无论是在产品、服务和企业文化等方面,还是投资意愿、求职就职等,万事达卡都得到了大众的充分认可。

  这些荣誉,首先是对万事达卡整体实力的进一步肯定。从更高的角度来说,诸多的肯定与荣誉鞭策着万事达卡将战略视野放在更为宽广且深远的彼方。而合作与创新战略,就是万事达卡驶向彼方的“方舟”。

  在过去的一年中,万事达卡携手银行伙伴为消费者打造了多款有情怀、有温度、有思想的金融产品:携手工商银行共同发布了弘扬奋斗精神的中国很赞信用卡;为激励人们勇敢追寻梦想,与农业银行合作推出了燃梦卡;联合中国银行发布了北大120周年专属纪念版认同卡。与此同时,为庆祝建设银行发卡十五周年而推出的专属留学生卡和十年磨一剑的交通银行优逸白金卡也是万事达卡在2018年推出的拳头产品。

  此外,招商银行发布的专注求知的财新传媒联名卡、中信银行推出的商旅专属川航联名卡、拥有精彩海淘优惠的广发亚马逊Prime信用卡、“简单享旅行”的兴业银行旅游达人白金卡、传承历史文化的浦发银行台北故宫文化主题信用卡、专享境外返现的平安万事达美元白金卡、提供丰富旅游权益的光大凯撒菁英卡以及集颜值与笔笔返现权益于一身的民生MORE世界卡等一系列信用卡产品,也都不断丰富和优化着万事达卡的产品矩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奋斗卡的发卡里程碑以及万事达卡在电竞领域的突破。由“铁榔头”郎平代言的工商银行奋斗卡在2018年发卡量突破了1100万张,创造了银行业信用卡新产品发行量之最。针对年轻新兴市场,万事达卡更与拳头游戏达成历史性合作,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电子竞技项目——英雄联盟赛事的首家全球赞助商。在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期间,万事达卡中国持卡人在比赛所在地首尔的跨境消费同比增长了29%,交易量的涨幅更超过了五成,效益提升立竿见影。

  作为全球领先的支付科技公司,万事达卡2018年与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达成了全球联合创新合作,以助力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及释放“双创”活力。与此同时,万事达卡还与携程旅行网达成了全球战略合作以推动跨境旅行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本轮合作的首项成果,深入剖析中国跨境旅行行业趋势的《2018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已由双方共同重磅发布。通过联手微软公司,万事达卡在2018年推出了先进的B2B支付平台Mastercard Track,双方还就数字身份技术创新达成战略合作。此外,在3DS 2.0技术规范、二维码支付标准、智能决策系统、区块链和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领域,万事达卡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万事达卡将“真爱无价”理念贯穿于公益实践之中,进一步强化了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优秀社会组织的合作,尤其携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式启动了“从田间到孩子的营养餐桌”WFP湖南省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实现了“1亿份营养餐”项目在中国的落地。

  二、探寻新经济浪潮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我们回顾收获满满的一年,纪念过去的成功;继往开来,我们更展望未来新一轮的改革与开放。

  2019年,在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之下,我们又将面对怎样的机遇和挑战?用“扑朔迷离”一词来概括,或许并不为过。万事达卡与财新联合发布的新经济指数显示,自2017年至今,新经济指数始终呈现不规律的波动。无论是上升还是下跌,都不会持续一个季度以上。

  虽然错综复杂,但也不是无迹可寻。通过万事达卡的一手数据以及专业洞察,从微观的消费行为出发,我们希望能为这场探寻作出自己的贡献。新时代下的消费新需求,值得我们每个人用全新的视角进行审视。

  1.越走越远越多元

  我们看到,中国游客正在越走越远。2018年,万事达卡中国持卡人带着万事达卡走遍了全球195个国家,相比2017年增加了9个国家。这不仅意味着万事达卡的全球支付网络给予了中国游客强有力的支持,而且随着越走越远,他们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价值观变得越来越多元,消费更加个性化。

  在商户数量方面,万事达卡中国持卡人进行线下和线上消费的商户数量已经分别达到了约4000万家和2100万家,分别同比增长了15.4%和14.8%。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中国消费者所去的商户越来越多,他们乐于尝试也勇于尝试,积极寻找新鲜的事物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而中国游客走得越远,也就越怀念中餐“家乡的味道”。在全球热门目的地的前二十大餐馆排名中,墨尔本、里士满、纽约三个地方的中餐馆数量分别达到了13家、9家和8家。但是在一些周边地区,尤其是华人聚集的地区,比如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新加坡等,前二十大餐馆却几乎看不到中餐的身影。

  位于东京涩谷的一家星巴克是中国持卡人最常光顾的一家咖啡厅;全世界最高频的万事达卡中国持卡人消费发生在一家墨尔本平淡无奇的连锁药店。消费者日益强化的互联网特征与自我主张,令 “千人一面”的思维方式彻底成为过去。

  2.越用越新越年轻

  在数字化领域,万事达卡还观察到了非接支付的迅猛发展。在全球,2018年非接支付交易在所有面对面交易中的占比已超过三成,同时增势依旧。而截至2018年6月底,万事达卡中国持卡人的非接支付使用仅在2018年上半年,交易额和交易笔数分别同比增长了198%和208%。

  万事达卡数据显示,中国持卡人在欧洲,尤其是一些新兴的欧洲旅游目的地都在非常积极地使用非接支付。2017年非接交易占比排名前15位的国家,除了澳大利亚,全是欧洲国家,位居榜首的是罗马尼亚,排名第七位的则是斯洛文尼亚。

  凸显数字化发展趋势的另一大领域是网上跨境消费。根据万事达卡的交易数据,几大共享住宿和共享出行类商户在2018年实现了排名的攀升。这些排名变化表明,消费者希望获得更自由、灵活和定制化的住宿与出行体验,也希望获得更多深入和独特的旅行体验。此外,在这些跨境商户中,我们也看到不少大学的身影。中国留学生越来越成为跨境消费的中坚力量,缴纳学费这样的大宗消费也越来越频繁地通过网上支付完成。

  三、洞察驱动赋能

    以“新”求变,以“新”应变。

  基于这些数据和洞察,一些趋势性的分析呼之欲出。首先,各个年龄层的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都更为新潮,心态更为年轻。其次,随着需求愈发多元,消费形式愈发多样,消费者也在更加强调自身的自主权。最后,非接支付和网上支付的日益普及得益于数字化变革的持续推动,消费场景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强和创新。

  无论是与世界一同前行的五十年,还是深耕中国市场的三十年,万事达卡都致力于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将其作为打造产品及服务的根本出发点。针对心态更年轻、主张更强化、场景更创新这三大消费趋势,万事达卡也提出了相应的赋能方案。

  2018年11月,万事达卡以“新经济下的产品赋能”为主题举办了2019万事达卡产品峰会,决定以年轻态、强主张和数字化作为拉动产品赋能的“三驾马车”,针对购物、休闲娱乐和追求安心等关键消费场景进行深度定制,全新升级境外流量、民宿、滑雪、保险等产品和服务的权益,包括消费者旅行前、旅行途中和旅行后的全旅行体验。

  在中国,万事达卡始终致力于通过坚持合作与创新两大战略,赋能各界伙伴,推动行业持续发展。与政府、银行、商户和各类机构形成的紧密合作,构建的支付行业创新生态圈,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之一,也是我们“三驾马车”背后的核心驱动力。

  通过洞察新趋势、满足新需求,万事达卡不断前行,不断赋能各界伙伴和支付行业,去迎接新时代下新经济的浪潮。展望新的一年,万事达卡不仅致力于构建超越现金的社会,更期望能超越支付,去联结所有的商业元素。

  百年未有之变局正在发生,但不论经济大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站在新经济最前沿的支付行业,也将如此。实现更紧密的联结是更包容增长的前提,而更包容的增长,则势必指引着我们到达更美好生活的彼岸。

  这一切,需要勇敢的探寻,也需要即刻的行动,更需要坚持将赋能进行到底。万事达卡期待携手各界伙伴,在业已拉开序幕的2019年,一同继续书写成就卓越的全新篇章!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9年第1期目录
产业重塑、生态共建,开创信用卡产业发展..
中国银行卡产业:坚定方向 永葆初心 改革..
中国银行卡产业2018年回顾及2019年展望
新起点 再出发
创新引领未来 迈向智慧化金融时代
不忘初心,光大信用卡践行责任与担当
顺势求新 砥砺前行 民生信用卡开启“信任..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