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9年2月
方寸信用卡,凝聚千载文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优秀的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激励人们创造美好生活。正如美国思想家、文学家爱默生所说: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文化的载体也越来越丰富。信用卡这一人们最常见的支付工具之一,因其普及度较高的特点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文化内涵,而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

  方寸之间展现国宝之美

  作为历史和文明的载体,文物真实地记录了国家的兴衰荣辱,是一个国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继2017年推出故宫文创系列主题信用卡之后,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又在2018年推出了民生国宝系列主题信用卡,让持卡人得以通过小小的卡片与历史对话,品读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国宝之美。民生国宝系列主题信用卡卡面取材于《千里江山图》、瓷母花瓶、越王勾践剑、兵马俑、大玉龙、掐丝珐琅缠枝花纹盏托、辅首衔环、兰亭集序、四羊方尊、金瓯永固杯和铜镀金蓝瓷奖杯式钟11件国宝,将中华民族千年历史凝聚于小小卡片之上,通过对国宝文物的创新呈现,让持卡人穿越时空阻隔,与历史对话,品味国宝传承的中华文明。

  其中,民生国宝卡“越王勾践剑”卡面使用3D立体工艺复刻千年不朽剑身,以鸟虫篆铭文撰写的“钺王鸠浅,自乍用剑”经细细临摹,运用立金工艺誊于卡面,诉说着越王勾践从“卧薪尝胆”到“号称霸王”的荣辱沉浮;民生国宝卡“兵马俑”卡面选用保存最完好的跪射俑形象,3D浮雕工艺描绘铠甲戎光,小篆体“秦俑”二字创新使用国际高端奢侈品品牌专用精雕工艺,将前沿技术与历史文化巧妙结合在一起。

  品读文物背后的故事,感悟文物传承的文明。2018年,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特别策划推出国宝系列主题信用卡(以下简称“国宝卡”),共臻选11件国宝重器,分别为《千里江山图》、瓷母花瓶、越王勾践剑、兵马俑、大玉龙、掐丝珐琅缠枝花纹盏托、辅首衔环、兰亭集序、四羊方尊、金瓯永固杯和铜镀金蓝瓷奖杯式钟。卡面取材跨越千年历史,涵盖了青铜、玉器、瓷器、书画等多个艺术品类,历经7个月,经过数十次设计、打样、比对,创下样卡废品率新高,一切只为最大限度地展示国宝之美,最终呈现出的卡面超越目前人们对信用卡“颜值”的一切想象。

  国宝卡“越王勾践剑”卡面使用3D立体工艺复刻千年不朽剑身,以鸟虫篆铭文撰写的“钺王鸠浅,自乍用剑”经匠人师父细细临摹,运用立金工艺誊于卡面,诉说着越王勾践从“卧薪尝胆”到“号称霸王”的荣辱沉浮,淬尽千年风霜,绽放时代风华。国宝卡“兵马俑”卡面选用保存最完好的跪射俑形象,3D浮雕工艺描绘铠甲戎光,小篆体“秦俑”二字创新使用国际高端奢侈品品牌专用精雕工艺,将前沿技术与历史文化巧妙结合。国宝卡“金瓯永固杯”卡面利用3D立体工艺活现錾刻缠枝花卉之繁盛,彩贝工艺镶嵌装点,重焕珍珠、碧玺、宝石之光华,工艺精湛,灿烂夺目。铜镀金蓝瓷奖杯式钟的3D魅眼工艺,让静止百年的时间鲜活流动;金色立金祥云伴以热烈的中国红,衬托起庄严祥和的辅首门环;浮雕工艺展现的亭台水榭,同兰亭集序的飘逸起伏,一道梦回悠远千年;青铜重器四羊方尊,经透明3D立体工艺模刻,重现千年夔纹,沉淀历史神韵……

  国宝重器,岁月磨洗璀璨光华。民生国宝系列主题信用卡凝聚历史,珍存于卡,通过对国宝文物的创新呈现,让持卡人将“国家宝藏”带回家,穿越时空阻隔,触摸岁月沧桑,与历史对话,品味国宝传承的中华文明。

  文物因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价值而具有无穷的魅力,吸引着人们去研究和品读。除了民生银行之外,浦发银行也将古老的文物加载于现代金融产品信用卡之上,让文物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2018年,浦发银行陆续推出了浦发富春山居图主题信用卡、浦发故宫文化联名主题信用卡等文化主题类信用卡产品,让人们与文物进行深度交流,共同探索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富春山居图》由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所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图几经易手,并因洪裕“焚画殉葬”之举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浦发富春山居图主题信用卡共有两款卡面,分别取材于《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款版面拼接在一起,呈现出“中华”字样的篆刻章,承载着祖国统一的共同期盼。

  浦发故宫文化联名主题信用卡共有3款卡面,设计灵感分别来源于故宫太和殿、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卷和乾隆手书“福”字,加载最新AR技术和独家用卡权益,体现出传统文化与创新科技的碰撞。

  小小卡片烙印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在2018年,多家银行将传统文化与信用卡巧妙融合,不仅加深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程门立雪、子贡尊师、张良拜师等尊师重道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为了弘扬尊师重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社会大众传递“致敬教师、感恩教师”的传统文化价值理念,农业银行在2018年7月推出了文化教育主题信用卡尊师系列信用卡。该系列信用卡卡面分别印有“三人行必有我师”和“桃李满天下”的书法,书法字体均源自历代书法名家。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是中国诗歌乃至整个中国文学史的光辉起点。为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诗经》走进现代生活,邮储银行推出了《诗经》主题信用卡。该卡分别以《周南·关雎》《秦风·蒹葭》《秦风·无衣》《小雅·鹿鸣》《小雅·鹤鸣》《鲁颂·駉》为主题,运用珠光工艺突出邮票图案,使整体画面质朴不失光雅;运用浮雕工艺突出显示诗词名称,通过真实的触感、古风的底色从多方面展示其历史文化底蕴。

  民生银行推出的中国风系列信用卡则选择将刺绣、宣纸、木纹、贝壳等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夹于卡片之中,将优质的文化技艺以清新脱俗的方式呈现出来。

  为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继狗年生肖信用卡之后,工商银行又推出了全套工银生肖信用卡。该卡由甲骨文艺术设计研究专家经数月时间,以中国最早的汉字“甲骨文”和现代化生肖造型为基础,将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融合在一起,让人们体会到中国汉字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工银生肖信用卡项目策划阶段,项目组成员翻阅了无数相关文献和资料,认为既然生肖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就应该从根上去寻找,而象形文字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既可表意又能传神,于是最终有了现在的工银生肖信用卡。在色彩运用上,传统的中国红与时尚现代的神秘黑色相互衬托;在元素运用上,现代化的动物几何图形与传统的甲骨文交相呼应。工银生肖信用卡是一款用现代人喜欢的形式包裹着传统文化内核的产品,自然深受大众喜爱。

  当西方文化日渐风靡的今天,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被掩埋在历史的尘土中,我们有责任抹去尘埃,让它重焕光彩。

  满足人们文化消费需求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逐渐兴起并日益多样化。为顺应这一趋势,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了文化消费信用卡,在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范围。

  为推进“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在太原市政府的主导下,太原市新华书店与晋商银行联合启动了“阅美时光”惠阅读项目。2018年12月,晋商银行为该项目专门打造了专属的文化主题信用卡——太原市惠民阅享卡,该卡持卡人在太原市新华书店各网点刷卡消费260元,即可获得政府的100元补贴,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新华书店提供的价值360元的线上服务,实现了金融与文化的跨界合作。

  为提升深圳市的文化软实力,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与包商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推出了具备深圳图书馆免费借阅、网票网“一元看电影”、深圳友谊书城9折购书、“每周送鲜花”等功能的文化主题卡。未来,包商银行还将进一步拓展该卡的文化消费类功能,为深圳市民打造一张真正的“文化&金融一卡通”。

  2018年11月,武汉市文化局联合中国银行湖北分行共同发行了文惠通大学生联名信用卡。武汉市在校大学生申请该卡后可在“武汉文惠通”平台获得1000文惠通积分(相当于100元电子优惠券),用积分可以兑换武汉市150家文惠通商户的优惠券,到新华书店、湖北剧院、知音号等文化商户消费时即可享受最低7折补贴优惠。该卡通过文化消费补贴的形式实现文化助学,为广大莘莘学子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为全体人民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随着文化消费热的升温,我国文化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将金融与文化紧密结合,使信用卡既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又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商业银行在其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9年第2期目录
信用卡的时代印记
方寸信用卡,凝聚千载文化
聚焦联名信用卡,打造消费金融生态圈
细分客群,2018信用卡产品个性十足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