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9年9月
App应用市场发展浅析

  文  |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 梁小吟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以及4G网络的普及,App以其速度更快、安全性更高等特点取代了浏览器页面,成为手机应用最主要的承载方式。同时,App也取代了网上银行成为商业银行线上零售服务的主要渠道和模式。与基于浏览器网页访问互联网的模式不同,访问者需要下载安装不同的App去获取不同的应用功能,因此产生了集中发布App的App应用市场。商业银行在浏览器时代直接面对用户提供线上服务,仅需专注于银行业务;而进入App时代,线上服务需要通过App应用市场才能接触到最终用户。与App应用市场的双赢合作能形成杠杆作用,取得更好的获客和黏客效应。因此,商业银行在满足最终用户需求的同时,也需要对App应用市场进行深入了解,以寻求互惠合作的对接点。

  App应用市场本质上是一类垂直电商。按照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手机操作系统,App应用市场分为iOS和Android两类。本文旨在从App应用市场的特点和历史出发,展望其未来发展趋势。

  一、App应用市场的历史

  App由供应商提交App应用市场并发布,消费者通过App应用市场下载并安装在手机上。目前,这是App作为一种线上商品的主流交易路径。但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App的发布方式略有不同。

  在苹果公司的终端设备上,App只能通过唯一的App应用市场——AppStore发布。App供应商需按年向苹果公司缴纳AppStore发布费用。App供应商可选择向消费者收取App下载费用或免费下载。Android系统是谷歌公司发布的开源系统,谷歌公司要求所有AndroidApp均需通过Google应用市场发布,Google应用市场按注册账号向App供应商一次性收取发布费。但是谷歌并不限制AndroidApp可以同时通过其他渠道发布,甚至可以通过文件拷贝的方式拷贝至Android手机中使用。国内由于无法登录Google应用市场,催生了境内Android应用市场的竞争。

  在国内Android应用市场发展初期,Android应用市场通过互联网爬网的方式主动获取App,通过扩大App覆盖面吸引消费者,对于App的审核要求低,对安全性和使用体验没有统一的规范,甚至出现过假冒App的情况,这对其声誉造成了影响。因此,Android应用市场逐渐加强了对App的审核,将App供应商提交作为获取App的主要方式,并将App供应商的资质作为审核内容的一部分,仅将爬网获取App的方式作为有限的补充。

  目前,应用市场获取App的主要模式统一为App供应商主动提交,应用市场审核后发布。App消费者通过免费或付费的方式下载安装App。

  二、App应用市场的发展

  App在应用市场发布前要通过应用市场审核,应用市场一方面对App供应商的资质、App的内容进行审核,另一方面会对App的技术架构进行审核。

  iOS的封闭性和AppStore的垄断性使得苹果公司对iOS平台的App具备更高的可控性。AppStore的审核规则提供了一套技术规范,符合技术规范的App与iOS系统采用统一的接口对接,苹果公司甚至可以通过升级其iOS系统自动实现App的升级,而无需App供应商的配合研发。例如,iOS11在iPhoneX上实现了人脸身份识别的功能,其接口通过直接升级指纹身份识别的方式实现,使得使用指纹识别的App可以在iPhoneX上直接支持人脸识别。从系统层面直接实现了App的升级。

  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使得Android应用市场对App技术安全的控制更有难度。除安全加固、运行权限等基础技术要求外,部分Android应用市场会通过与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手机供应商等合作发布技术白皮书,提供技术认证的方式号召或推荐App遵循更规范的技术体系。技术白皮书除信息安全方面的技术规范,也包含优化客户体验方面的技术规范。例如,2016年由阿里巴巴、百度、华为、腾讯、网易联合成立的安卓绿色联盟发布了一套绿色应用标准,从应用的性能、功耗、安全、兼容性和稳定性等方面形成一套技术规范,遵循这套技术规范的App在华为终端设备上能有更好的客户体验,并在华为应用市场发布时给予排名上的优先。

  除技术架构外,为落实国家在舆论监控、客户隐私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应用市场的审核要求中也不断增加在舆论监控、客户隐私等方面的审核内容。

  App应用市场审核规则是一个应用市场的运营法规,除对App通用的可用性、易用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规范之外,还会体现市场自身的发展策略。

  苹果公司在初建AppStore的时候借鉴在iTunes上的成功经验,垄断了苹果移动终端设备上的内容获取途径。AppStore的垄断性使得苹果公司对iOS上的App的功能和内容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这种引导作用通过AppStore的审核规则体现出来。例如,2014年苹果公司发布了其线上支付工具ApplePay。为辅助推广ApplePay,AppStore审核规则要求:App内(含跳转第三方页面)销售的游戏充值、视频和音乐类会员卡等虚拟数字商品,必须使用苹果应用内支付(IAP)通过AppStore完成购买,不得跳转其他第三方支付渠道。继苹果公司之后,华为、小米等也都提供了类似的支付功能,在推广其支付功能的过程中也通过应用市场进行了相关的支持。

  类似于ApplePay,苹果公司将越来越多成熟且热门的应用功能集成在iOS系统中,使得iOS系统从一个单纯的操作系统技术平台升级为包含众多应用功能的服务平台。为支持其自研应用功能的推广,AppStore通过审核规则对第三方App的功能和体验进行控制,增加了第三方App与自身应用竞争的难度。

  Android应用市场对于App的引导取决于Android应用市场的消费人群。从目前主流Android应用市场的发展来看,应用市场的消费者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Android手机的用户。Android手机的制造商将应用市场作为手机的默认配置,将客户导流在自己的应用市场中,使其成为应用市场的客户。华为应用市场、小米应用商店就属于这类情况。另一类是“杀手级”Android应用开发商,其将应用市场作为应用的延伸服务,将Android应用的客户导流为应用市场客户,应用用户是应用市场的客户基础。如360应用市场、百度手机助手等。Android应用市场试图通过为目标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黏性,建立起连接App供应商、目标消费者的App消费生态圈。以华为应用市场建立的安卓绿色联盟为例,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是吸引App供应商选择华为应用市场的重要因素,而遵循技术规范的App为手机客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促使客户更多选择华为手机。通过App应用市场连接手机终端设备、App供应商,构造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

  三、App应用市场的未来

  通过观察App应用市场的历史发展和运营模式,能够看到App应用市场的运营日趋完善和规范,对于App的技术架构、服务内容会有越来越细致的管控体系。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单纯的金融业务已经不能满足客户服务的要求,零售业务因此逐渐向以线上支付工具为代表的泛金融范畴拓展。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与移动终端设备提供商在App应用市场中形成了“合作+竞争”的局面。对于App应用的发布,未来会有如下几个发展趋势:

  首先,当App应用市场成为App发布的主流渠道时,快速通过AppStore审核、快速上架是App供应商占领市场的关键。而App应用市场的审核策略多为黑箱审核策略,并不提供明确的技术要求以防止送审者通过技术手段故意规避审核要求,因此App的送审通常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送审经验和送审前的自检成为影响App上架速度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上出现了专门收集送审经验并提供送审前自检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其通过各种途径收集送审经验,制作自检的自动化测试工具,为App提供者服务。目前,这类机构数量不多,质量良莠不齐,但审核要求日益完善和严格的大背景为这种服务提供了生长环境。

  其次,App与手机设备的深度融合将成为趋势。早期为覆盖全量客户,App提供者需要分别针对iOS和Android提供两个App,适应两类手机客户的设备特性。今后,App提供者将有可能不止提供一个Android版本App,而是需要针对不同的品牌手机提供不同版本的App。例如,为实现Android手机上的消息的准确送达,华为、小米等多家手机厂商提供了品牌专属的消息推送平台。App需要根据客户手机型号使用不同的推送平台的技术解决方案。随着手机厂商对于Android操作系统定制的深入,App与手机设备深度融合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再次,对于App应用市场客户特征的研究和精准投放将成为App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App应用市场已经结束了早期的同质化竞争,逐渐进入个性化发展阶段。不同的市场具有越来越鲜明的目标客户群。聚集客户流量的部分Android应用市场已经开始推进向App供应商收费的模式。未来,当App投放不再是零成本时,如何运用App自身的优势与App应用市场合作实现双赢将成为App运营的新课题。

  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App时代,银行零售服务也进入了App时代。App应用市场将成为一类独特的垂直电商,成为App消费链条中重要的环节。关注App应用市场的发展趋势,建立与App应用市场互惠共赢的新业态是App时代获取市场和客户新的增长点的关键,也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9年09期目录
工商银行手机银行 为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
客户体验驱动 金融科技加持 手机银行助力..
开放获客 双App驱动线上零售业务转型
手机银行App,银行零售金融发展新天地—..
如何打造好用、客户爱用的手机银行
移动App:零售转型的空中桥梁
App应用市场发展浅析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