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9年10月
依托农村金融服务站,持续优化农村支付环境

  长沙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 陶蕙

  目前,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已成为我国农村金融繁荣的重要推手,也是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支付规模第一的国家,但由于城镇化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较低、农村地区居民金融意识落后、农村地区经济结构存在差异、支付体系发展不平衡等因素,我国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仍处于较低水平。

  伴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村金融需求日益旺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在人民银行顶层设计的指引下,长沙银行提出深耕县域的发展战略,并于2019年3月启动了农村金融服务站点(助农取款点)建设工作,以此作为县域深耕的抓手。截至2019年9月11日,湖南省内12家长沙银行分支行累计签约站点超过1500家,拓展和服务农村地区个人客户20余万人,使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金融业务,支付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推动银行卡推广发行

  从当前主流的支付媒介来看,银行卡仍然是支付的基础。要改善支付环境,首先就要解决银行卡普及的问题。受经济发展和思想观念的制约,大部分农村居民对不能直观体现交易明细的银行卡心存疑虑。为提高农村地区的银行卡普及率,长沙银行深入农村一线推广银行卡。一方面,加快农村金融服务站点的建设,通过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方式,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拓展农村金融服务站网点布局,增加农村金融服务触点,为完善农村支付环境提供机构保障。另一方面,加快发行银行卡。一是找准症结,针对农村居民对银行卡安全方面的“隐忧”,制作宣讲课件,宣讲银行卡相对于存折不易损坏、安全便捷的优势,提高银行卡的吸引力。二是找准媒介,利用农村金融服务站点经理(如村干部)在农村地区的人际关系和人脉资源,由其来邀约客户,并带头办理银行卡,带动村民用卡。三是找对场景,巧妙利用村民会议、村民集会活动等村民生活场景,策划了适应农村地区的乡村主题系列营销活动。截至2019年9月11日,长沙银行累计举办了500余场西瓜节和粽子节,正在进行预计达600场的“文化下乡,清凉一夏”电影下乡活动,宣传银行卡使用优势,并在现场开办银行卡,促进活动地区银行卡的普及,为后期非现金支付、移动支付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依托移动支付促进用卡活跃度

  银行卡发出去后,关键还是要提高用卡活跃度。为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用卡频率,培养居民用卡习惯,长沙银行针对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通过与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云闪付示范街区,将云闪付切入到乡村公交支付、乡村集市及乡镇行政机关食堂等消费场景,以多种多样的“消费满减”活动使农村居民了解移动支付,使用银行卡消费。此外,长沙银行还依托农村金融服务站点,有意识地加强站点周边长沙银行呼啦生态圈在农村地区的区域营销,如在周边小超市、餐馆、理发店、原材料供应点等各种农村居民高频消费触点布置场景支付二维码,借助消费满减活动,吸引居民和商家共同参与,构建起农村居民消费生态圈。截至2019年9月11日,长沙银行省内呼啦生态圈达标商户达11.8万户。长沙银行有意识地推广农村金融服务站的金融便民功能,为农村居民提供借记卡转账汇款、公共事业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引导和强化村民从使用现金消费的惯性思维中走出来,帮助村民树立起“支付先看云闪付”“取款不出乡村”等理念,逐步改善农村支付环境。

  净化农村支付环境

  与城市地区相比,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是新兴的,也是脆弱的。为更好地助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长沙银行以农村金融服务站点为依托,坚持管好站长、教育村民“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助力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净化。一是在高标准选择农村金融服务站点经营人员的基础上,依托强大的科技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风险防控功能,全方位监管农村金融服务站点的业务,并对其中可能涉及的异常交易信息进行实时风险预警。二是通过在农村金融服务站点安装监控设备以及第三方合作公司、行方人员定期进行现场巡检等措施,确保农村金融服务站点经营人员合法依规经营。三是以农村金融服务站点为据点,践行金融公益宣传职能,在农村地区开展包括但不限于金融知识、人民币知识、反非法集资、反洗钱工作、防电信诈骗等内容的宣传工作。截至2019年9月11日,长沙银行开展了农村金融服务站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近20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村民突破1万人次。活动以面对面、通俗易懂的交流形式,以鲜活的警示案例,提醒村民加强金融安全意识,提高村民辨识“非法集资”的能力,从而达到保护村民好手中的“钱袋子”、净化金融坏境、促进农村支付环境良性发展的目的。

  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建设不仅是金融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更关系着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可谓任重而道远。长沙银行将严格按照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的要求,继续践行“服务下沉,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理念,严守农村金融服务站点的合规经营底线,充分依托农村金融服务站,为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建设,为我国乡村振兴和农村普惠的宏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9年第10期目录
深入践行“支付为民”理念,促进农村支付..
农村支付服务普惠发展的基本经验
深化农村支付普惠,科技引领服务创新——..
依托农村金融服务站,持续优化农村支付环..
秉持服务“三农”初心,大力推进农村金融..
金融科技助推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上海农..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