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20年12月
信用卡行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本刊记者 崔嘉桐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冠疫情暴发,世界经济运转被按下“暂停键”。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从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合理调度金融资源、保障金融基础设施安全、提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等方面提出要求。之后,银保监会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动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在银行保险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等方面做出指导。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作为银行产品线的重要分支,信用卡行业的优势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

 科技支持,线上服务再升级

  疫情为商业银行信用卡的线上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以“掌上银行”App、“农业银行信用卡”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渠道为主要服务平台,推广信用卡线上还款、账单查询、线上购物、线上办卡等业务,使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全方位的农行信用卡服务。此外,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还针对抗疫期间不断增长的商户线上收款需求,推出“暖到家”社区商户线上经营方案;针对线下实体商户推出线上收款场景服务方案,基于聚合码提供“消费者线上下单,商家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实现餐饮、零售等行业1千米社区暖心服务;针对慈善捐款类商户,推出专项线上收单解决方案,商户可对接一体化收单平台开通专属募捐聚合收款码在线捐款,实时查看捐赠记录并在线获得捐赠证书。

  中国银行制作了“中行伴您,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积分兑换指南”“共抗疫情车主防疫指南”和“共抗疫情非常时期非常爱”等多个H5,通过微信群转发等形式进行线上宣传;通过微信渠道发布了防疫无忧宝典、防诈骗指南、分期业务线上预约等宣传专刊,其中防疫无忧宝典包括办卡宝典、用卡宝典、还款宝典、提额宝典、万能微官网等板块,方便客户在居家隔离期间安全用卡,科学理财。

  延期还款,费用减免少压力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承受着信用卡还款压力。商业银行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推出了信用卡延期还款的相关政策,充分体现了商业银行的温度和担当。

  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原则,针对不同客群推出了差异化金融服务。对于湖北地区客户统一提供延期还款服务;对于全国范围内“与疫情相关的四类特定客群”,由客户提出申请,提供还款变更服务。此外,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还对“工银融e借”借款人全面提供延期还款服务,延期待扣期限由3天延长至31天,对新发放贷款提供6个月还款宽限期。

  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对于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延后了还款期限;对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客户,在疫情期间的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计收罚息;对其他受疫情影响、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信用卡透支的,不视为违约,不计收罚息,减轻了客户的还款压力。

  此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商业银行也均面向特定人群推出了信用卡延期还款政策。

 小额信贷,复工复产有助力

  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商业银行推出了多项举措来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

  工商银行与新网银行合作推出“e商助梦贷”,为工商银行的合作商户经营业主提供额度最高30万元、单笔最长期限1年的个人信用贷款服务,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此外,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还推出了“工银融e借”低至4.35%的优惠利率、工银幸福分期卡等信用卡分期产品执行优惠价格、汽车分期费率适当下调、家居家装定制分期等服务,通过优惠的信贷让利充分满足客户在购车、家装、家居等方面的消费需求。

  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特色产品民生小微普惠信用卡的投入力度,在政策层面对小微企业予以支持,提供多样化信贷、分期方案,实行差异化优惠利率,助力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中信银行对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配置专项信贷100亿元,对新增的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浮0.5个百分点。截至2月5日,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已为医药行业相关企业累计融资达7亿元。

  发挥优势,贴心服务赢口碑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用户的基本生活需求,商业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了多项暖心服务。

  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与美团、京东、多点、本来生活等线上购物平台加强合作,积极推广优惠活动,为用户提供食材采购、外卖配送等贴心服务。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坚持践行“你懂世界,而我懂你”的品牌价值,从客户角度出发,推出多项生活相关的贴心服务:7×24小时应急热线、医疗服务商专家团队在线咨询、在“阳光惠生活”App等平台紧急上线了防疫物资的可靠购买渠道,为光大银行信用卡客户提供了“稳稳的安全感”,守护客户的健康安全。

  疫情全球蔓延,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以代建代维的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热线”为平台,架起国际援助的桥梁。疫情期间热线咨询和求助电话量不断攀升,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积极协调备援力量,客服人员耐心解答,及时将诉求传递至外交部领保中心并协助处理,赢得了广泛好评。服务大国外交,服务领事保护,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民生银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

  中信银行针对全行客户制定了“帮扶名单”,主动服务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的企业尤其是已列入国家名单内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骨干企业,同时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资金支持。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积极推广线上教育,联合学而思网校及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以“掌上生活”App为平台,推出免费的线上课程和直播课程,内容包括教材同步教学及课外素质培训课程,让学生在居家隔离期间“停课不停学”。

  作为银行卡跨行转接清算系统的建设者与运营者,中国银联付款结算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以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商户及企业用户的快速结算。“云闪付”App为商户提供转账、0手续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公共缴费等各类在线支付服务,并支持多家银行信用卡余额、账单查询,为个人及商户等应对春节传统节日和疫情防控做好相关资金保障。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开通疫情相关支付“绿色通道”。通联支付联合“微医”平台上线抗击疫情服务专区,推出在线义诊等服务;支付宝面向社会开发者推出“十大疫情期最急需服务开发清单”,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开发疫情相关社会服务,积极贡献自身力量。

  2020年已经进入尾声,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国际抗疫形势依旧严峻。作为银行业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信用卡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20年第12期目录
信用卡行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信用卡业务数字化转型提速
降本增效,精细运营——2020 年银行信用..
2020中国数字货币的风与云
支付行业创新之路:博弈监管空间还是主动..
我国支付清算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
互联网贷款监管新规及对信用卡行业的影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