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21年3月
金融App春节期间视觉设计亮点解析

  中国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 康龄予 武子晗 杨丰羽

  在2021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多个金融App通过推出线上新春优惠、春节限定理财等活动达到增强品牌文化形象、活跃用户、推广产品等目的。即使在疫情期间“就地过年”的特殊情况下,今年的春节视觉营销氛围仍然浓烈,不同金融类App以多元题材、多种形式呈现出丰富的春节运营设计。

  本文通过探讨如何将春节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用户界面(UI)设计,解析多个金融App在春节期间的视觉设计风格和亮点。

一、设计背景介绍及目的分析

  1.背景介绍

  疫情之下,为了吸引用户、推广产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线上金融业务成为触客关键。因此,加码新科技,拓展服务维度,提升用户体验显得尤为重要。春节期间,多个金融App将运营广告图(banner)、闪屏、图标等设计成符合春节主题的特定样式,展示在主页面的显著位置。部分金融App春节视觉风格亮点见表1。

  2.设计目标

  各金融App纷纷围绕春节开展丰富的用户营销活动。以工商银行App为例,相关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其交易量迎来小高峰,较平日活跃度提升;同时账户查询类交易点击量成倍增长,资金入账出账频繁,符合节庆效应。春节期间,金融App的设计目标主要有三个:

  (1)营造春节氛围,活跃目标用户

  春节期间,各金融App以多样化的视觉呈现契合春节节日氛围,旨在提升用户浏览量和转化率,延长用户停留时间,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

  (2)通过文化仪式感拉近人机距离

  利用金融科技进行深度拓展,从细节入手,传达新春祝福,让用户感觉金融App不再是冷冰冰的界面,而是一个有温度的、充满人情味的生活伙伴,以此来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3)强化产品情感传递,以情打动用户

  如今,金融App已逐渐渗入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功能性之外,更注重传递产品温度、满足用户情感诉求。与春节传统的送红包、拜年等线下社交活动相对应,金融App推广线上春节活动,鼓励用户线上社交。例如,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通过线上互相传递“福”字,满足用户向往团聚的情感诉求。

二、春节期间运营活动类型

  1.活动推广型

  春节期间,多个金融App均在活动推广的页面中结合强视觉的运营广告,营造出热烈的节日气氛,来调动用户的购买情绪;同时在设计上着重体现活动主题、时间节点以及用户利益点,避免繁琐、复杂的场景影响活动主题的表现。

  (1)购物运营类:刺激用户消费

  各金融App顺应人们春节囤年货的习俗,推出带有“年货”“春节”等字样的营销活动来刺激用户的点击、消费欲望。其表现形式主要有闪屏、弹窗和卡片、运营广告图等。

  (2)投资理财类:吸引用户购买产品

  多个金融App根据生肖牛年、红色的新春特点,结合投资类“牛市”字眼,在首页醒目位置投放运营图,同时在App图标中运用“牛”形象和红色调来触发用户投资理财的意愿。

  2.节日关怀型

  疫情之下,各金融App在春节特定时期送上的春节问候和关怀更易引发用户情感上的共鸣,从而更好地连接用户和产品,提升用户黏性和认可度。

  (1)关怀问候类:节日祝福投放

  金融App向用户进行节日问候、更换视觉样式、上新春节设计,主要表现形式有App图标、闪屏、局部视觉焕新以及整体视觉焕新等。

  (2)社交分享类:鼓励用户互动

  金融App推出春节活动,鼓励用户进行社交、分享或协作完成任务,使用户得到满足感、认同感和奖励,同时也提升了App潜在用户的关注度和原有用户的活跃度,达到赢得口碑,持续获客、活客、黏客的目的。例如,微信的红包封面和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均采用社交分享手段赢取了一批新用户。

  与单纯的营销广告相比,春节关怀型的设计侧重于结合传统文化来承载人文关怀与祝福,更吸引用户的注意力,也更易赢得用户好感。春节期间,不少金融App将节日关怀和活动推广相结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三、春节活动设计风格分析及建议

  结合上述金融App设计场景,春节活动设计可以借鉴以下设计亮点。

 1.营造春节气氛,吸引用户目光

  在春节活动设计中,可结合春节节日特色,塑造个性化金融场景,提升金融App与用户情感互动的直观性和高效性。可通过模拟现实世界的存在让用户更易理解线上金融App的设计语义,增加生肖、祥云、灯笼、礼花等春节元素。

  例如,支付宝的首页广告图通过鲤鱼跃龙门、烟花绽放、家人拜年等几个场景化的动态页面展示,烘托出浓郁的春节气氛;度小满App与民生银行App的底部图标设计结合了符合场景语义的春节换肤,让用户能通过图标明白其大概的含义,避免了因为春节换肤设计而出现的语义视觉混乱。

 2.注重文化仪式感,保持操作一致性

  在营造春节氛围的同时,各金融App可依托具有统一性和延展性的元素、颜色、手法等来保证用户的操作流畅性,避免元素使用过于繁复。如度小满App的图标颜色与界面的主色均为红色和金色,并用金色钩边来点缀,在首页顶部主区域的卡片设计、底部图案、底部图标和弹窗设计上都采用同样的钩边元素点缀,整个页面的设计在配色上也保持着同样的色彩饱和度与明度;在界面设计上保持了一致性,使得整体页面设计更加丰富和细腻。

  3.深挖延展价值,情感关怀设计

  深挖春节活动的延展价值,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并保持登录的习惯,是各大金融App的运营目标。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结合今年“抗疫”和“复苏”的主题,将五福理念定调为“新生”与“开放”。除了基础的符号系统如福字字形、logo和品牌设计规范,支付宝还配合生动有趣的动效画面来传达该理念,让用户体会到绽放新生、生机勃勃的感觉。支付宝在首页和闪屏的视觉形式以及内容展现上紧扣“开放”的主基调,以由内而外流动的螺旋式构图作为主视觉,将绽开的“花瓣”作为主元素,流畅自然地向用户输出品牌价值。

  综上,春节期间金融App的视觉风格设计要为产品服务,向用户展现满足个性化情感需求的设计,以更加感性、温暖的形式来引发用户的情感认同。这也是春节期间各金融App主题设计的价值所在。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21年第3期目录
就地过年,各行信用卡用“心”服务
银行春节营销掠影
支付业春节营销活动一览
金融App春节期间视觉设计亮点解析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