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4年1月
交通银行:实现银行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共建技术应用产业生态链

——专访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CIO、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麻德琼

本刊记者 高曙东

  近年来,全球一体化在加速全球经济合作步伐的同时,也使得国际金融环境日趋复杂,险象丛生。备受关注的“棱镜门”、“监控门”的出现更是为我国银行业的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然而,目前看来,中国金融业对国外IT 产品依赖性较高,对国产IT 产品应用较少。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中国银行业开始意识到信息科技“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由中国银监会召开的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3 年会特别强调,当前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面临核心技术受限、网络安全形势严峻、金融创新压力加大等挑战。

  为了探讨我国银行业如何加快推动自主可控工作, 稳步提升信息科技管理水平, 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力度, 本刊记者采访了交通银行副C I O 、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麻德琼。银行业要改变“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规避由其带来的信息科技风险,任重道远。他表示, 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国内商业银行应积极行动, 努力实现银行业核心技术“ 自主可控” , 共建自主可控技术应用产业生态链, 逐步实现“ 安全可控, 自主创新” 的战略目标。

  《中国金融电脑》:目前,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建设大部分采用国外IT 厂商生产的软硬件产品。这种“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出现有何原因?对中国银行业来说存在哪些方面的风险隐患?

  麻德琼: 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银行的稳健经营, 信息科技风险甚至成为可能使银行业务在瞬间全部瘫痪的重要风险。目前银行信息系统的核心部件、核心技术缺少自主控制的能力,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高端服务器、高端交换设备等完全依赖于国外厂商的技术和产品,并且核心部件的运行维护也需由国外厂商进行,潜在的系统性风险难以评估。近期人民银行、银监会多次明确指出当前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面临核心技术受限、自主可控能力不足等问题,交通银行将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监管要求,切实加强信息科技自主可控建设,促进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发展,积极使用国产信息技术和产品。

  《中国金融电脑》:银行信息科技实现“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目标有何意义?商业银行实现这一目标面临哪些难题?

  麻德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从更高层次上完善国家安全战略。随着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金融业信息系统安全已经成为影响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的重要因素。实现银行业信息科技“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目标,对于维护银行声誉、保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努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力推软硬件国产化工作,对于拉动国内信息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实现信息科技“安全可控”的目标,需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难题。

  (1)已对国外成熟产品产生依赖。银行信息化发展三十多年来,一般使用市场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国外IT 巨头不仅具备较为成熟的技术和产品,而且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较为先进,使得国内银行在产品和服务选择上逐步形成依赖;同时,国内部分企业在自主产品研制、生产、销售、使用和服务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2)国产设备产业链仍相对薄弱。目前来看, 国外IT 巨头几十年积累的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美欧企业基本把控了全球IT 产业链,并建立了稳固的生态链和利益链,而国产IT 企业起步较晚,产业链相对薄弱。

  (3)国产设备的性能有待提高。出于监管要求、商业声誉、社会影响等多种因素考虑,商业银行对于信息系统可用率的要求非常高,而国产设备的高可用性和稳定性尚需经受实践的考验。(4)相关标准尚未完全明确。国产信息设备并不具备与生俱来的安全可控特性,必须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检测和认证。安全可控产品的定义、技术指标、应用环境和相关标准等需进一步明确。

  《中国金融电脑》: 当前,我国银行业如何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应用产业生态链?

  麻德琼:为实现银行业信息科技“自主可控”,除了银行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扩大自主可控技术和产品的应用范围外,如何整合国产软硬件产业协作,推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主机、芯片等IT企业的合作,建立中国IT 产业战略联盟,提供适用银行业等关键领域的高性能产品和服务,是构建银行业自主可控技术应用的产业生态链的关键。为此,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是产业界大力研发性能高、质量优、服务好的产品;二是安全界要组织进行安全评估,确保改造后的系统稳定可靠;三是商业银行采用新系统后可能会对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金融电脑》:在实现技术先进性与安全可控性的均衡方面,商业银行应该采取哪些策略?

  麻德琼:我国银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稳健经营是银行业的根本原则。对于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建设来说,必须始终坚持先进性与安全可控性相结合,牢固树立客户优先、稳健合规的理念。商业银行一般选用成熟的信息系统产品进行应用,不应刻意去追求使用最前沿的技术或国外产品。交通银行将严格遵照监管要求,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统筹规划,加大国产设备和算法的使用力度,在技术先进性与安全可控性方面做好均衡;将积极配合国家相关产业部门,提升自主可控产品的研发速度,达到共同发展、协同进步的目的。

  《中国金融电脑》:交通银行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推进“安全可控,自主创新”战略?

  麻德琼:交通银行高度重视信息系统的自主安全可控,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与同业保持密切沟通,取得了初步成效。

  (1)积极推进国产产品改造工作,对全行涉及国产化改造的应用系统、设备和改造工作量进行评估,梳理改造存在的困难和风险。

  (2)在信息系统规划和建设中,坚持自主开发应用系统,优先考虑使用国产设备。目前我行已在部分关键环节和部分分行采用国产设备,如对省辖分行和省直分行网点新购网络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在部分省直分行核心网络升级改造项目采购中提升了国产化设备占比。此外,通过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增强对产品安全性的自主可控能力。

  (3)加强与专业测评机构的合作, 不断加强自身技术力量建设, 定期对重要信息系统和软件进行漏洞分析评估,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4年1月目录
2014:跃马争春
银监会召开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3 ..
林晓轩:关于商业银行信息科技“自主可控..
涂晓军:推进信息技术“自主可控”,保障..
建设银行:构建领先的信息安全体系 掌握..
交通银行:实现银行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广发银行王兵:总体规划,稳步实施,通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