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4年11月
方琦:线上线下协同打造立体智慧金融服务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方琦

  国际电信联盟预测,2014年底,全球手机普及率将达到96%,手机用户数量约70亿,接近全球人口总数。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通信技术正从认知方式、沟通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金融为例,互联网使得银行突破了营业时间、物理空间和终端介质等方面的限制,带动了金融业流程再造及立体服务体系的变革。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网上银行个人客户达7.5亿户、手机银行个人客户达4.6亿户,虽然在线银行服务已成为大多数客户的首选,但传统的线下服务渠道在客户身份验证、风险提示、交易授权等高风险或高专业素质服务领域仍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网络金融业态下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肯綮就在于打造线上线下相协同的立体智慧金融服务。

一、超越客户预期的在线金融服务

  互联网金融为客户带来了灵活的金融配置工具,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陆续推出宝宝类理财产品。但从市场反馈来看,宝宝类理财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总体上还停留在收益率竞争层面。商业银行若要异军突起,创造出有银行自己特色的移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就必须要超越客户预期,给客户提供贴心、好玩、陪伴成长的金融服务。

  2014年9月,广发银行推出了余额理财新概念产品——“月光宝盒”。该产品狠抓“月光族”痛点,创新植入了“我存故我在”的草根文化特色,通过设置存钱心愿单、监督人监督存款计划、监督人批准、强制分享到朋友圈等“奇葩”功能,帮助客户将存钱进行到底,并且带来远高于活期存款的货币基金收益。这款产品让原本枯燥、私密的金融生活变得好玩、有趣、值得分享,大大超越了市场及客户的预期。

二、打造“不打烊”的网络金融O2O核心工作站

  互联网时代,“碎片化”、“小而精”是客户需求的新特点,商业银行需结合渠道定位、客户特征、交易场景等因素对渠道进行精准裁剪,以凸显渠道的最佳效用。线下渠道是银行的“门迎”,主要用于识别及转介客户,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无法在线完成的客户身份验证、交易授权等特需业务办理,进而完成线上线下的渠道互动,给客户以一致、统一、畅顺的智能服务体验。各类智能互动设备及屏幕应在宣传、展示功能的基础上扩展数据搜集功能,记录客户点触的页面、感兴趣的资讯等,线下服务不仅完成简单的客户引导和转介,还为后续业务办理的全流程服务提供基础诊断数据。线下的自动存取款类自助设备应不只局限于客户快速现金存取、小额缴费的交易,还应满足客户除银行卡介质外的无卡、二维码、短信验证码等多种身份认证方式下的现金服务。

  2012年,广发银行在国内首创远程柜员服务,并率先推出7×24小时智能银行(Virtual Teller Machine,VTM)。VTM利用科技创新,开拓新型服务模式,有机融合本地客户自助操作和远程座席协助,通过柜员在远程终端进行操作、授权等应用,替代普通柜员在柜台的业务操作处理,让客户可以随时来银行办理多种业务,同时也解决了客户在网点苦苦排队的困扰。其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开卡、投资理财、个人贷款、一站式签约、信用卡综合免临柜服务等38项功能,实现了柜面业务的高度整合。此外,广发银行还秉承体验为王的理念,通过业务流程无纸化、后台集中实时处理提高日常银行业务办理的效率,如在柜台办理需要30分钟的借记卡开卡业务,客户在VTM可5分钟内取卡且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信用卡回邮资料激活可次日生效。目前,广发银行VTM已在全国14个城市服务客户11万余人次,其简洁的界面提示、平铺式导航呈现以及耳目一新的操作体验已被客户广泛认可,成为了客户身边的7×24小时金融便利店。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ATM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未来VTM的市场容量将是ATM的一倍以上,未来产值或将超过1000亿元。VTM有望成为网络金融O2O服务的核心。

三、精编细织立体智慧金融服务网

  在互联网生态环境下,客户的全天候“在线”状态使得商业银行随时随地都在迎接客户光临和检验。客户的任何一个触点都可成为银行的流量入口,都可以是业务办理的开始、转介或终了。因此,商业银行应顺应互联网时代下有趣、自由、个性化的客户诉求,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立体智慧金融服务。

  1.打造以人为本的用户体验

  商业银行应创造条件提升客户“自金融”的愉悦感,让客户可以自主选择服务时间、服务渠道、并参与产品的定制。一是在线上线下全渠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减少客户切换渠道的空间、时间成本。二是提升客户的参与度,满足客户社交需求,如让客户自行选择产品的功能模块,填写调研问卷锁定合适的产品范围,在自助机具上插入周边商户优惠信息、配备手机充电器、设置智能互动游戏等好玩、个性化的服务。2014年6月,广发银行成功推出了轻型VTM设备,精心梳理了现有业务流程,增强了业务流程间的关联性,在开卡环节可一站式办理常用签约业务,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并推荐热门理财产品,从而提升产品销售的成功率。

  2.实现各类设备的联动

  银行网点通常布设各类多媒体查询终端、回单打印终端等专业自助设备,不可避免地存在设备种类多、功能单一的问题,各设备孤立办理单一业务,形成业务办理的孤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点WiFi的普及、客户终端(如手机、Pad)的丰富,银行可通过记录客户自助服务行为及其映射出来的业务需求,并将客户在各类设备上的接入信息及时共享至各个渠道,为客户提供设备联动服务。如客户利用碎片时间在手机、Pad等终端完成填单、业务预约后直接至VTM办理业务,抑或客户在VTM办理业务过程中,部分填单环节可转至移动终端输入,业务办理成功后,客户可将相关信息分享至微信。

  3.找准线下服务新模式

  随着监管对社区银行的规范,社区银行、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已悄然进驻各类社区。勿庸置疑,社区银行将是各商业银行综合服务水平比拼的阵地,但是初期开设的社区银行已表现出客户黏性不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和客户融入度不够等服务运营问题,商业银行应提早进行线下服务模式研究,加强与客户的互动,围绕客户社区生活的原发诉求,用客户更易接受的方式实现金融普惠。

  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昭示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商业银行应以VTM为核心突破口,改造现有业务流程、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客户识别体系,做到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立体作战,从而实现从粗放服务到精细化服务,从业务办理到产品销售,从千家一面到个性化产品、服务的转型发展。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4年11月目录
沈肖雷:电子银行服务创新推动交行智慧网..
方琦:线上线下协同打造立体智慧金融服务..
网点转型:打造“不一样”的智慧银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