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5年3月
吕仲涛:信息科技助推工商银行改革转型升级

  当前银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高速增长后的平台期,银行经营的重心将在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在此背景下,需要信息科技工作围绕全行战略发展目标,努力塑造新思维,加大新技术的运用,培养新人才,打造新机制,为全行走出一条保质量、提效率、促升级、谋发展的新道路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吕仲涛

  回顾2014年,工商银行围绕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整合创新、智慧管理、价值创造,加快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并取得新进展。展望2015年,工商银行将适应新常态下改革转型升级的要求,努力将信息科技打造成为银行金融创新的基础和支撑。

  一、2014年信息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4年以来,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门围绕全行大数据与信息化发展战略,坚持服务业务、服务基层、服务管理,全行信息系统运行保持平稳态势,“两地三中心”工程全面完成,“平台+数据+金融”的信息化银行布局基本形成。

  1.推进“大数据”应用

  工商银行各类业务系统存储了大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覆盖存贷款、信用卡、结售汇、电子银行、金融衍生产品等业务领域的基础数据和分析指标数据。2014年,工商银行在不断丰富面向结构化数据的数据仓库和面向非结构化数据的信息库的基础上,加快提高数据增值应用能力,加大对各类数据深层次、多维度挖掘分析,建立了包含通用查询、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灵活检索等多种工具在内的大数据分析服务体系,并将数据的检索分析服务嵌入各专业系统,使得业务人员可直接在各自的专业系统中查询和使用数据。

  2.加快推进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

  随着近年来各项业务和产品创新工作持续快速推进、经营管理改进措施不断加强,原有的客户服务模式与客户体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工商银行加快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加速打造支撑全行业务多点多面发展的新格局。

  一是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建设。以“融e购、融e联、融e行三大平台”、“支付、融资、投资三大产品线”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为重点,工商银行快速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集支付、融资、金融交易、商务、信息“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和运营体系。融e购、融e联、线上POS、账户类交易产品等一批具有工商银行特色的平台和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客户数、交易额已初具规模。

  二是加快零售、公司、资产管理等各领域金融创新步伐。建设新一代个人客户、公司与法人客户营销管理系统,实现覆盖全专业、全渠道的营销管理,实现公私营销联动;建设开放式通用缴费、金融资产自助质押贷款平台,优化提升代客交易、代发工资、商户逸贷、财智账户卡等产品功能;持续完善金融资产服务业务系统,在不断丰富各类金融服务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

  3.积极促进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

  工商银行积极促进信息化成果在协同服务、业务流程、风险管理、管理会计等领域的应用,致力于打造更具活力、更富效率的管理体系,在业务运营流程改革和信贷流程改革中成效显著。推广业务运营管理平台,支持相关管理人员直观、全面掌握网点业态情况。持续优化网点流程,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促进网点从“交易处理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构建信贷信用风险集中运营监控支持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客户资金流向、担保能力、履约情况等数据的风险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有效提升信贷质量。

  4.加快国际化、综合化信息系统建设

  作为工商银行发展的“两大引擎”,工商银行围绕金融服务全球化、集团业务综合化的发展要求持续加大信息系统建设力度。在国际化建设上,全球化渠道建设、跨境人民币业务、境外产品线建设、境内国际业务以及一体化管理等方面信息系统建设取得新进展。在综合化建设上,完成寿险、团险、投资等三大核心业务系统建设,以“沪港通”为契机,成功投产工银国际证券手机交易终端,进一步促进集团综合化子公司与集团业务的协同发展。

  5.全面完成“两地三中心”工程建设

  工商银行在2009年正式启动“两地三中心”工程,经过四年多的建设,“两地三中心”科技新架构于2014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从传统灾备恢复模式向双中心并行运行的业务连续模式转型。“两地三中心”新架构体系使工商银行业务连续运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全面保障全球业务7x24小时连续运行。

  6.加强信息安全防护与自主可控建设

  通过持续推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全集团信息安全日常管理一体化机制的建设,在外部攻击数量大幅增加、攻击手段日益多样化的情况下,工商银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有效抵御了各类外部攻击行为。同时,工商银行制定了信息系统自主可控战略实施规划,采用国产密码算法完成网上银行自建电子认证系统改造,积极参与千公里级量子通信等国家级课题的研究与试点,促进了自主可控能力的提升。

  二、2015年信息科技工作展望

  当前银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高速增长后的平台期,银行经营的重心将在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在此背景下,需要信息科技工作围绕全行战略发展目标,努力塑造新思维,加大新技术的运用,培养新人才,打造新机制,为全行走出一条保质量、提效率、促升级、谋发展的新道路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1.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当前,银行业务量的结构性和突发性增长特点日益凸现,对信息系统连续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银行的信息安全工作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安全运行仍将是一场持久战。对此,工商银行将始终坚持“安全生产运行第一”的指导思想,主动运用新技术,构建面向业务、高度自动化的智能运维管理体系;主动跟进当前内外部的信息安全形势的发展,持续完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推进安全可控体系建设。

  2.加快创新产品研发和推广模式

  互联网金融创新已成为客户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银行竞争的主战场,快速研发、持续完善、注重体验是当前产品创新呈现出的新的重要特征。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冲击不仅来自技术或产品层面,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观念上给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为此,工商银行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创新流程和管理机制,完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产品创新机制,加强各业务部门与科技部门密切配合,发挥合力,提升整体创新能力。

  3.不断提高信息对经营发展的价值贡献

  银行要从过去的支付和融资的中介服务,向综合化信息中介服务转型,关键在于是不是能成为信息掌握的强者。为此,工商银行将继续强化数据治理,持续完善数据仓库和信息库的建设和应用,利用“大数据基础”全力支持全行各类营销活动的管理;推进大数据挖掘分析在风险检测与控制的应用,搭建方便易用的智能化分析挖掘平台。

  4.构建面向未来业务发展的技术体系框架

  科技自身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贯穿着进一步整合IT资源、合理布局应用架构、提升信息共享能力等内在要求,为此,工商银行将加快推动IT架构转型,以期构建面向未来业务发展,以开放性、高容量、易扩展、成本可控、安全稳定、便捷研发为特征的全新技术体系框架。

  2015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将在全力助推工商银行改革转型升级过程中努力促进自身转型升级,为全行经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5年3月目录
吕仲涛:信息科技助推工商银行改革转型升..
中国银行:提升全球一体化服务水平,全面..
汪航:邮储银行信息化建设扬帆起航,助力..
王汉明:打造“第二银行”,华夏银行全面..
王健:北京银行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全..
中国进出口银行:奋力冲刺“十二五”信息..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