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5年7月
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 金融科技惠民成效显著

  通过采取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人民银行组织各机构圆满完成了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提高了金融科技创新认识,展现了金融科技惠民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后,人民银行和各机构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金融科技更多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 杨竑 狄刚 周祥昆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金融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金融业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按照国家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统一部署,人民银行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各分支机构、直属单位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机构”),于2015年5月16 ~ 24日期间组织举办了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活动,以“金融 科技 惠民”为主题,认真开展主题征文、专题讲座、科普讲解大赛、主题展览与宣传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以展现金融科技惠民、推动普惠金融进展的成绩,促进金融业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取得预期效果,让“创新科技手段,普惠金融服务,助推经济发展”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 杨竑

  一、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系列活动,营造金融科技惠民良好氛围

  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分管行领导为组长,科技司、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研究制定了《2015年人民银行科技活动周方案》,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在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相关工作的通知》,有效组织各机构结合金融服务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1.认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为扩大金融科技活动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5月16~24日,人民银行组织开展了“金融 科技 惠民”主题征文活动,各机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在认真梳理近年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成果的基础上,突出代表性或地域性,以文字为载体,重点反映了当前金融科技惠民热点及发展趋势。活动周期间,共计收到征文230余篇,内容涵盖互联网金融、智能网点、大数据、云端支付与服务、三农创新、流程再造、“指尖”银行等。优秀征文推荐发表于《紫光阁》、《金融时报》、《中国金融家》、《中国金融电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向全社会展现了科技引领金融发展,金融惠及民生方面的创新成果。

  2.积极组织主题讲座

  5月20日,人民银行组织举办了“金融科技惠民”主题讲座(全国性电视会议),在北京设立主会场,19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代表介绍和交流了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助推金融惠民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展示了金融科技创新的成果。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讲座,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作了题为《以科技引领金融,让金融惠及民生》的重要讲话。

  讲座采取“统一命题+自选题”方式,既体现宏观政策管理与趋势,也展示了微观技术与业务创新,讲座内容包括国家信用基础环境建设、信息化银行、“互联网+金融”、银行管理、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下的服务创新等方面,既有传统银行介绍基于互联网开展金融创新,又有民营银行采用先进科技理念与技术的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充分体现了经济新常态下,各金融机构通过科技进步提升渠道创新,增进可获得性和用户体验,不断贴近百姓生活,推动金融服务惠民方面的成果与趋势。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3.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经过层层选拔,选派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3名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参赛选手结合金融服务特色,确定金融IC卡、人民币真假鉴别、U盾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内容为演讲主题。通过激烈角逐,荣获一个三等奖和两个优秀奖,为人民银行首次参赛争得荣誉。

  4.组织金融科技惠民展览

  各机构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金融科技惠民展览,向社会直观展示金融科技创新引领金融科技惠民成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金融科技进步在全社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助力普惠金融和社会经济发展。

  各机构通过惠民进社区、进校园,借助多媒体系统、LED屏、易拉宝、宣传彩页、广告牌、视频、微博、微信、短信等载体,宣传行业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成果;利用网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以互动形式展示个人征信报告、云缴费平台、智能理财等金融业惠民服务,让社会公众充分认识到新技术在普惠金融中的应用,切实体会到金融便民惠民新举措。此外,我行还同步将各机构科技惠民信息推送至《光明日报》、人民网、《紫光阁》、《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极大提高了活动周的影响力。

  5.策划新闻宣传报道

  活动周期间,人民银行组织《人民日报》及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中国金融》、《金融电子化》、《中国金融家》、《中国金融电脑》等9家新闻媒体,充分发挥纸质媒体和电子媒体各自优势,对活动的整体情况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至2015年6月底,相关媒体累计刊发报道110余篇,有效宣传了人民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惠民方面的丰硕成果和鲜活经验。

  二、效应叠加,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成效显著

  通过采取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人民银行组织各机构圆满完成了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提高了金融科技创新认识,展现了金融科技惠民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1.增强了金融科技惠民的责任感

  通过本次活动,各机构尤其是科技部门深刻感受到金融业实施金融科技惠民工程,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务实举措,增强了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认识到贯彻落实“互联网+金融科技”计划、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2.提高了社会各界对金融科技惠民的认识

  本次金融科技活动周影响力广泛,覆盖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西藏等地区的金融机构将宣传材料翻译为维语、藏语等,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公众也能进一步了解金融科技惠民成果。活动中,金融机构突出社会责任,大力宣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为惠民服务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3.探索了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共享机制

  通过组织参加主题讲座、征文,以及举办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等活动,探索了行业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共享机制,有助于各机构及时了解和掌握同业科技创新最新情况,互相借鉴,扩大成果转化范围,让金融科技更多惠及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

  4.树立了人民银行服务民生的良好社会形象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效宣传了人民银行指导、推动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服务社会民生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深化了社会公众对金融科技惠民成果的认识,树立了中央银行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科普发展的良好形象。

  今后,人民银行和各机构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金融科技更多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5年7月目录
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 金融科技惠..
谭波:“互联网+开发性金融”助推助学贷..
吕仲涛:从银行信息化到信息化银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