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6年1月
科技引领创新,开放共享未来——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5年会召开

  2015 年12 月3 日,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5 年会暨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高层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科技引领创新,开放共享未来”为主题,总结了“十二五”期间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和监管的成果和经验,探讨了“十三五”银行业信息科技建设和监管的思路和策略。本次年会由建设银行承办,近70 家银行机构及各银监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郭利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二五”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的五大特点

  “十二五”期间,信息科技对银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和科学改革转型发挥了关键作用。郭利根在讲话中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银行业审时度势,积极作为, 坚持基础建设与科技创新并重,提升服务与保障安全并举的科学发展导向;以信息化调整经营理念、优化经营机制、完善服务模式,推动银行业核心竞争力、市场适应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较好地完成了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确立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工作呈现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构建了基本完善的信息科技治理体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战略规划、组织架构、制度流程、科技投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银监会信息科技领域重点监测的241 家主要机构当中,已有95% 的机构制定了信息科技战略规划,近半数机构设立了首席信息官,信息科技投入持续增长,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信息科技工作的制度化、流程化、体系化程度提升明显。

  二是普遍完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一代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换代。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开展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改造工作,信息系统支撑业务发展的灵活性、便捷性、可靠性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到2014 年末,主要机构核心系统账户数达80 亿户, 核心业务系统可用率平均为99.933%。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三是建立了初步成型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十二五”期间,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信息科技管理第一道防线源头抓起,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信息安全向层次化、立体化的纵深防御体系发展。研发体系更加严密和完善,一体化运维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第二道防线的专职岗位和人员明显增多,信息科技风险的评估和监测工作逐渐常态化。信息科技审计第三道防线趋于健全,审计成效日渐突出。

  四是提升了信息化建设的掌控能力。五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着力加强战略规划的管理和落地,大力推进架构转型,积极使用新兴信息技术,构建开放、弹性、安全、高效的信息系统,不断强化外包和供应链风险管控。同时积极强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大力度掌握信息化核心知识,信息化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全面启动了以信息科技为核心的创新能力建设。过去五年,银行业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渠道、产品和服务等方面推陈出新。首先,电子渠道高速发展,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平均达到67.5%, 一些银行机构已超过90%; 其次,积极创新业务模式,直销银行、社区银行、背包银行、“村村通”、智能终端等新模式更加贴近公众;再次,服务民生,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客户画像、小微信用模型、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提升银行金融服务的便捷性。目前,银行业已初步形成了积极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和服务三农、发展普惠金融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全面开启“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新篇章, 实现三个突破

  郭利根表示,当前,银行业高度依赖信息科技,业务与技术已经到了水乳交融的程度。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持续演化,蓬勃发展,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银行业对信息科技的把握和使用空间广阔,大有可为。郭利根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牢牢抓住机遇,直面困难和挑战,以科技引领创新,以融合推动发展,全面开启创新、务实、开放、合作、共享的银行业信息化新篇章。“十三五”期间,银行业信息科技建设要在以下几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充分调动资源,培育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土壤和文化,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面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在银行业面临深化改革、发展转型的现实情景下,要把创新放在推动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核心位置,更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银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明确信息科技在银行创新体系当中的战略地位,将科技创新纳入总体发展战略;要建立有利于创新的“镇家宝”,消除制约创新、束缚创新的不利因素,鼓励、激励科技人员在企业内部创新、创业;要摒弃“科技仅仅是后台”的思维,理清科技创新与业务创新的关系, 发挥科技对创新的引领作用;要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人才遴选和培育机制,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薪酬激励机制,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队伍。

  二是发挥银行传统优势,把握“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机遇,深入融合、协调发展,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当前尽管银行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其过去十几年来快速、优质发展所积累的经营优势还没有从根本上被动摇。面对如何深化改革、发展转型的重大课题,银行业要牢牢把握现阶段“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机遇,将传统优势与新兴技术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闯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面评估,深入分析自身既有优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标, 找准创新的切入点、着力点,以科技创新提升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借助传统优势,形成“1+1>2” 的科技创新协同效应;要立足传统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范围, 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的支持力度,提高对公众金融服务的安全性、便捷性,不断改善客户体验, 促进普惠金融迈向新台阶;要清晰认识到互联网环境下创新竞争的残酷性,创新既要胆大,也要心细, 要善于应用科技创新将传统优势发挥到极致,在客户信用、业务流程、风险管理、综合服务等方面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获取差异化的客户群体和服务定价,以差异化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要充分利用新兴技术驱动架构转型,加强信息化核心能力的建设, 进一步提升信息科技安全可控水平,不断增强成本优势、安全优势和管理优势。

  三是以开放的心态、务实的行动,加强银行间合作和资源共享,促进互助互补、互利共赢,探索绿色、集约、高效的信息化发展道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逐步深化信息科技领域的相互合作,大胆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模式, 在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等基础设施方面相互提供资源和服务,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可以承担非驻场金融外包的职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同业及其他产、学、研单位开展合作创新,共同研发,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深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大力度开展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从行业协调发展、全社会集资集约的角度开拓银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的思考与实践
《中国金融电脑》2016年1月目录
科技引领创新,开放共享未来——中国银行..
加强行业联动,共筑安全防线——第四届银..
工商银行灾备及生产运维体系建设
构建多活和主备模式相结合的灾备体系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