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6年4月
创新发展理念 厚植发展优势 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向纵深迈进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吕仲涛

  工商银行成立30余年来,信息科技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全行发展战略目标和各项业务发展规划,历经“七五打基础、八五上规模、九五电子化、十五信息化、十一五国际化、十二五综合化”的持续发展,信息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信息科技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互联网金融的新趋势,工商银行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通过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从而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助力工商银行建设国际一流银行战略的实施。

  一、工商银行“十二五”信息科技建设成果

  “十二五”期间,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工作以“综合化”为突破,启动并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圆满完成“1031工程”和“两地三中心”两大核心工程,持续优化NOVA、FOVA和MOVA三个系统平台,稳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基本实现了“十二五”提出的推进国际一流的数据中心、研发测试中心和信息科技管理体系建设的目标,在科技基础建设、生产运行管理、应用研发及科技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发展与突破,进一步巩固了国内同业领先地位。2013、2014年连续两年在银监会组织实施的中资商业银行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获得2A级评价,在中资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为全行的改革发展与经营转型提供了关键的支撑,并取得了以下八个方面的突出成就。

  一是完成“1031”工程实施,初步建立了“客户视图统一、核算相对独立、产品灵活配置、境外应用一体、管理信息集中、全面风险管理”的第四代应用系统(NOVA+)架构,实施了主要产品线的产品化改造,建立了全行标准化的产品体系、新一代区域特色平台等基础平台。

  二是全面提升境外业务处理系统(FOVA)功能,推进客户信息、资金清算、风险管理等领域境内外系统的整合联动,打造境外一体化的全功能业务处理系统,实现了全球客户信息统一视图和信息共享;按照“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的要求,组建了境外科技服务团队,打造了境外特色业务平台和境外报表平台,促进了境外特色业务发展。

  三是建立了集中统一的绩效考核管理平台(MOVA),依托数据仓库平台,在实现了全行资金集中配置、经济资本计量、风险成本计提等改革要求的基础上,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模型、统一方法”的原则,建立了全行统一的面向机构、部门、产品、客户、员工五个维度的MOVA系统。

  四是综合化子公司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取得突破,自主研发了工银安盛个险核心业务系统、保险投资管理、租赁资产管理系统、基金注册登记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管理、证券交易服务等核心业务系统,促进综合化子公司在客户信息、渠道共享、统一授信、统一风险管理等方面与集团业务的协同发展。

  五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系统建设取得突破,积极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经济和商业业态的变化趋势,成功搭建了“融e购”、“融e联”和“融e行”三大平台,并在支付、融资、投资理财等领域研发推出了工银e支付、通用缴费平台、逸贷、线下店商圈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助力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六是夯实信息化银行发展的“大数据”基础。持续推进数据仓库和信息库建设,加强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建设分析师工作台,集成了灵活查询、通用查询等分析挖掘工具,并嵌入相关业务系统,推动大数据在产品创新、客户服务、精准营销、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七是完成“两地三中心”建设,成功实施核心主机生产系统在双园区间的切换运行,实现从传统灾备恢复模式向双中心并行运行的业务连续模式转型。完成分行同城备份中心建设,全行业务连续性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八是全面推进生产运行、研发测试和科技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体系,提升全行信息科技风险防控水平。“十二五”期间,在应用研发规模年均增长10%的情况下,研发效率稳步提高,重点项目研发周期缩短了25%,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十二五”期间,工商银行新增获权专利277项,获权专利数量较“十一五”末增长了341%,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二、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

  银行经营转型与发展、“互联网+”国家战略的逐步推进、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要求不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等新形势和新变革的不断冲击,要求银行在信息化银行建设过程中,必须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更好地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

  一是要应对银行经营转型与发展带来的挑战。工商银行在十年发展战略纲要和三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三大质量提升、四大结构调整、五大领域创新转型、六大体制机制改革等发展战略。信息科技作为银行业的一项基础性业务,作为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支撑,要更加积极地支持并推动全行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为全行创新发展注入信息技术源动力。

  二是要应对“互联网+”和新兴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当前,“互联网+”正逐步渗透到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行业融合日益加剧,个人生活消费方式以及企业生产、销售、经营管理方式均在发生变革,金融消费需求日益生活化、线上化、移动化,更加开放的金融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行业向支付、融资、投资理财等基本金融服务领域渗透,银行业需要应对新业态下产品创新、风险防控、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挑战。银行业需要以“互联网+”为金融媒介,扩大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影响,缩减交易成本,产生更为广泛的集聚效应,并运用大数据等分析手段,更深入地了解客户需求,更快速地响应。

  三是要应对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求不断提升带来的挑战。监管机构及社会各界对银行信息系统安全生产运行和信息安全工作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国家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及信息化领导小组,从国家层面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要求各机构大幅提升安全可控能力。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监管制度,对银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和信息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现代社会信息传播便捷,银行信息系统的故障和信息安全事件会快速传播并放大,对银行信息系统安全生产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要应对新技术快速应用与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区块链、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大量新型金融服务需求,深刻影响银行的客户服务和经营管理方式,工商银行需要紧密跟踪客户金融需求,积极研究新技术,开展行业合作,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实现“一个转型、两个突破、三个体系完善”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全行十年发展纲要及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坚持“服务业务、服务基层、服务管理”的宗旨和“安全生产第一”的原则,着力实现“一个转型、两个突破、三个体系完善”的目标,即推动IT架构一个转型,取得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应用两个突破,完善生产运营、信息安全和科技治理三个体系,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与创造力;支撑以“开放、互联、融合、共享”为标志的信息化银行建设,持续保持信息科技国内同业领先地位,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1.全面推进IT架构转型,建立标准化、高效能的IT架构体系

  以支持业务快速发展和安全可控为目标,从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三方面进行IT架构转型,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构建面向未来业务发展,以开放性、高容量、易扩展、成本可控、安全稳定、便捷研发为特征的全新技术体系框架,更好支持集团转型发展需要,为信息化银行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一是提升应用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加快实现“核心基本稳定、外围灵活可扩展”的应用架构布局,着力优化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控管理有关系统架构,提高业务灵活创新服务能力。

  二是增强数据服务能力,优化数据架构体系,丰富各类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源,对大数据进行集中、整合、挖掘和共享,实现信息在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流动共享与联动控制。

  三是深入推进云架构转型,支持业务量高并发情况下的大规模交易处理和大数据计算处理;持续完善全行安全与运维架构,实现信息系统安全稳定与成本可控。

  2.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为重点突破,支持面向全客户、全渠道、全产品的服务创新和经营管理转型

  一是打造开放融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以互联互通和服务共享促进各平台引流,研发建设支撑亿级客户群的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通过跨界合作将金融服务广泛融入产业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e-ICBC服务。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的支持,拓展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跨商品市场、跨境、跨行业的服务能力。加强新技术在互联网金融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探索开展金融创新的技术路线和衍生新的金融服务模式的机会。

  二是深化大数据应用,充分发挥信息价值。建立高效、开放、异构、弹性的大数据平台,构建面向多种数据类型的高容量、弹性可扩展、资源可灵活调配、数据高时效的大数据平台。丰富完善基础信息,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客户信息整合,实现客户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形成更加完善全面的客户视图。建立涵盖全客户、全业务、全机构的数据应用体系,以此实现风险精准防控、客户精准营销、产品精准开发和管理科学高效,提升大数据应用服务能力。

  3.完善生产运营服务体系、信息安全体系和科技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效率、服务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完善智能化、可持续服务、快速响应的生产运营体系。坚持“安全生产运营第一”的原则,建立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集约化的生产运维管理体系,持续保持全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建设面向服务、高度自动化的智能运维体系,建设标准化、专业化的技术支持服务体系,提升增值创效能力。

  二是完善全集团信息安全一体化管理与防护体系。以安全可控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全集团信息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与技术防护体系,实现从硬控制向柔性控制的转型,为集团化业务和互联网业务发展提供可信赖的安全保障。构建成熟的信息安全管理统一视图,持续丰富健全信息技术防护体系,深入自主研发,加强技术研究,有效落实安全可控要求。

  三是完善能够激发科技活力与创造力的科技治理体系。以“服务业务、服务基层、服务管理”为宗旨,建设适应工商银行科技发展要求的科技治理体系,激发科技队伍的活力与创造力,为全行科技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优化产品研发机制,推进研发测试验收一体化管理。完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前瞻性研究,把握新技术发展方向。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6年4月目录
推动信息科技转型升级,支撑开发性金融发..
稳中求进,为进出口行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
创新发展理念 厚植发展优势 推进信息化银..
践行“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战略愿景..
民营银行信息科技“十三五”展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