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6年6月
披荆斩棘共度二十载 励精图治再写新篇章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

  2016年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软件开发中心”)成立20周年。软件开发中心20年的发展轨迹,既是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史上的光辉一页,也是工商银行变革创新交响乐中的精彩华章,从科技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到科技推动业务创新发展,软件开发中心在每一个阶段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为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工商银行的业务创新和经营管理改革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回首过往,风雨兼程筑辉煌

  为了打造现代化金融软件生产基地,工商银行于1996年成立集软件开发、应用研究为一体的软件开发中心,实现了总行应用系统的自主研发。时至今日,工商银行经历了由国有商业银行到国家控股股份制银行的深刻转变,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实现了经营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成长为一家现代金融企业,屹立于世界优秀银行之林。伴随着工商银行的阔步前行,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历经电子化、信息化、国际化、综合化的发展历程,在基础工程建设、应用创新、科技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圆满完成“9991工程”、“两地三中心”等核心工程,自主研发投产境内、境外核心系统,持续开展客户服务、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等应用产品研发,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创新领域取得了新突破,基本适应了工商银行持续转型的业务发展要求、不断增加的客户服务要求、不断提升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要求。

  回顾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离不开软件开发中心的应用研发与技术创新;翻开软件开发中心的发展长卷,始终围绕着全行战略发展和经营转型的根本要求,也镌刻着工商银行信息化进程的诸多印记。

  CB2000,自主品牌初露锋芒。软件开发中心成立不久,即开始着手自主研发工商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CB2000)。2002年5月,伴随着全行数据大集中,历时4年设计研发,CB2000在全行全面推广,为工商银行实施业务集中处理、财务集中改革、风险集中控制、数据集中管理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NOVA,铸就核心竞争力。2003年11月,基于工商银行建设现代化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要求,软件开发中心成功研发上线了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NOVA),涵盖业务处理类、经营管理类和服务渠道类等全功能银行业务,在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建立起统一、标准、规范的核心业务应用平台,实现了业务处理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

  NOVA+,为转型创新插上翅膀。为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支持快速的产品创新和灵活的业务流程再造,软件开发中心于2008年10月着手建设第四代核心业务系统(NOVA+)。历经3年多的投入与持续推进,基本实现了“客户视图统一、核算相对独立、产品灵活配置、境外应用一体、管理信息集中、全面风险管理”的系统建设目标,满足了全行战略转型与改革创新的需要。

  FOVA,开疆拓土屡创辉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金融服务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工商银行积极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而为了更好地适应及支持这一战略的落地实施,软件开发中心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及时研发投产了境外核心业务系统(FOVA),在支持境内外统一管理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工商银行国际化业务和境外机构本土化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工商银行在海外的区域竞争力。

  综合化,集团发展助推利器。围绕全集团综合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工商银行“十二五”信息科技规划明确了以“综合化”发展为突破的发展目标,发挥集团科技的整体优势,不断推进对境内外机构、集团控股子公司的科技统一管理工作。为此,软件开发中心遵循总行战略要求,对投资、保险、基金、租赁等业务领域系统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并结合各子公司最新业务发展情况,借助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经验,以高质量的应用产品不断强化子公司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助力子公司提升经营分析和风险管控能力,促进了工商银行综合化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引领潮流当仁不让。近两年,围绕工商银行e-ICBC品牌战略,软件开发中心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创新研发,精心打造了“融e购”、“融e联”和“融e行”三大平台,并在支付、融资、投资理财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深具互联网金融理念的产品,支持建成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从而为推动工商银行自身经营转型提供了新引擎。

  二、总结经验,众志成城结硕果

  软件开发中心成立20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工商银行全行上下万众一心的结果,离不开软件开发中心全体员工的锐意进取和奋力拼搏,离不开总行党委和行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业务部门和分行的大力支持。

  一是总行党委和行领导的一贯重视。一直以来,软件开发中心的工作得到了总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历任行领导先后多次莅临软件开发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对于核心系统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通常由行领导亲自挂帅,及时召开工程协调会,定期听取系统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紧密关注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对于软件开发中心的员工发展,总行专门建立了一系列科技奖励机制,激发开发人员的创造力和主动性,保障中心队伍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业务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多年来,工商银行在应用研发过程中坚持科技与业务融合,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应用研发,积极提出业务需求,组织开展客户体验,对应用研发工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各级分行能够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调配骨干力量参与总行产品的研发,积极参与产品的测试验证工作,使总行研发出的产品更接地气,更贴近客户的需要,更好地满足基层管理的要求。

  三是软件开发中心的持之以恒,锐意进取。“打铁还需自身硬”,软件开发中心由成立之初30多人的小团队逐步成长壮大为4000多人的大型研发机构,始终坚持贯彻落实自主研发的原则,不断优化研发管理模式,建立了成熟标准的软件研发体系,持续加大新技术研究和创新力度,先后自主研发了个人金融、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客户营销等一大批优质的客户服务产品,以及全球信贷管理、金融市场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等一系列业界领先的经营管理平台,有力提升了工商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三、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谱华章

  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互联网金融的新趋势,工商银行将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寻找新的增长动力,通过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作为全行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与支撑力量,软件开发中心需积极应对新技术发展和业务快速创新带来的压力和挑战,继续扎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力支持全行经营转型与发展,全面推进IT架构转型,进一步加强IT架构的开放性、灵活性,建立面向未来业务发展、适应互联网技术趋势,以开放性、高容量、易扩展、成本可控、安全稳定、便捷研发为特征的技术体系框架,进一步提升支持业务快速创新的能力;要加强对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

  二是要积极应对“互联网+”和新兴商业模式快速发展,重点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等创新领域取得进一步突破。要持续建设支撑亿级客户群的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和网络融资平台,完善工商银行金融、社交、生活服务生态圈;通过优化大数据平台,深化大数据应用,充分发挥信息价值。

  三是要确保研发安全,进一步加强业务系统研发的风险控制能力,完善全流程、全领域的安全技术管控措施,提升客户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坚持走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道路,确保核心技术和安全策略自主可控。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研发管理机制,研究推行差异化研发测试流程,对于市场迫切性高、需根据用户反馈快速调整需求的产品创新,推行“迭代研发”等新型研发管理模式,提升研发质量和研发效率;同时,加强研发队伍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高研发人员的稳定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祝愿软件开发中心在新的起点上保持良好传统和昂扬斗志,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向国际一流软件开发中心的目标继续前进!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6年6月目录
披荆斩棘共度二十载 励精图治再写新篇章..
砥砺深耕二十载 携手奋进创未来
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 历任总经理寄语
创新超越 为工商银行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科..
执着奉献 敢为人先 创新超越——工软人的..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