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6年6月
砥砺深耕二十载 携手奋进创未来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党委书记 杨龙如

  光阴荏苒,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软件开发中心”)已成立20周年,这20年我们的国家历经巨变,时代的大潮更迭起伏,信息科技高速发展,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化,金融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变革。软件开发中心不忘初心,自1996年成立至今,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开拓创新,铸就了工商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信息科技的领先优势成为工商银行赢得客户、赢得尊重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激情飞扬,点燃工软梦想

  1996年6月29日,软件开发中心在南海之滨珠海成立。来自五湖四海的30多名工商银行科技精英克服重重困难,用敢想敢做、苦干实干的特区精神开启了艰苦创业的历史性一页。在总行党委的关怀下,软件开发中心又先后在广州、上海、北京、杭州设立研发分部,目前已成为一个分布在五地八址、下设45个部门、拥有4400余名员工的金融软件研发机构,肩负的任务职能也从原先的应用软件研发扩展到应用研发、技术管理、技术培训、生产运维等诸多领域。20年的发展历程,凝聚着工软人的才华与梦想。从成立初期的无私奉献,到发展时期的敬业拼搏,再到改革转型期的锐意进取,工软人用执着的坚守和创新超越的智慧,打造了众多国际国内领先的卓越产品,有力支撑了全行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和各项业务的创新发展。

  二、创新超越,铸就科技辉煌

  20年来,软件开发中心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全行发展共进,自主研发了CB2000、NOVA、NOVA+核心银行系统,建设了22条业务线,涵盖193个系统、14000多个产品,以科技力量支持工商银行构筑信息化、国际化、综合化的经营格局和全球化服务网络。成立以来,共获得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124项、工商银行科技进步奖295项、国家专利210项。

  1.持续推进应用架构转型升级

  工商银行第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是上世纪80年代外购的SAFEII系统,是一个分区域部署、以账户为中心的业务系统。从1996年开始,软件开发中心开始自主研发第二代核心业务系统CB2000,该系统实现了综合化的服务和管理、统一的会计核算、完善的安全监督机制和7×24小时服务功能,推动了从以账户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处理模式的转变,为“9991数据大集中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2003年11月,为适应全行数据集中后的科技体系格局,软件开发中心又成功研发了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NOVA(全功能银行系统),涵盖业务处理类、经营管理类和服务渠道类所有业务,在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建立起统一、标准、规范的核心业务应用平台,实现了业务处理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为满足工商银行未来产品快速创新和经营管理转型的需要,2008年软件开发中心启动实施了“1031工程”,按照企业架构设计的方法,搭建了具有灵活性、先进性、高性能、抗风险的第四代应用系统(NOVA+)体系框架,实施了主要产品线的产品化改造,实现了“客户视图统一、核算相对独立、产品灵活配置、境外应用一体、管理信息集中、全面风险管理”的系统建设目标。面对新一轮技术变革与银行经营模式转型,2014年软件开发中心启动了IT架构转型工作,利用分布式框架、云计算处理等新技术手段,构建面向未来业务发展,以开放性、高容量、易扩展、成本可控、安全稳定、便捷研发为特征的全新技术体系框架。目前已经在平台云、流数据、分布式缓存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不断创新推出业界领先产品

  软件开发中心始终紧密围绕工商银行改革发展和经营转型需要,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在业内率先推出了众多知名的金融产品,有力提升了工商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在客户服务方面,建立起由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银行构成的、功能完善的电子化服务体系,为全球客户提供全天候、跨地域、7×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搭建全行统一的客户信息系统,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统一视图,构建全行统一的客户营销平台,实现以客户星级评价为基础的差异化客户服务。在业界率先发展芯片卡应用,全面支持社保、医疗、交通、社区等民生领域合作。加强对新兴业务的支持,建设私人银行业务系统、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平台,自主研发并推广同业首个理财产品管理投资系统,搭建同业唯一自主开发的代理金交所贵金属交易系统,推出功能完善的金融市场代客交易服务。近几年积极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经济和商业业态的变化趋势,全面推进互联网金融领域系统建设,成功搭建了“融e购”、“融e联”和“融e行”三大平台,并在支付、融资、投资理财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深具互联网金融理念的产品,建成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有力推进工商银行e-ICBC战略的全面实施。

  在经营管理方面,按照“集约运营、服务共享”的理念建设了一系列集约化运营平台,构建起全行集中统一的业务运营体系,改变了传统分散的作业模式,实现了业务工厂化、集中化和规范化处理、前中后台有效分离和各类风险集中监控,大幅提升了业务运营的质量与效率。首家推出全国实时资金清算系统,打造了工商银行自有汇款清算网络以及覆盖全球、集约运营、协调统一的清算业务管理体系。开创性地研发了全球集中统一的信贷管理系统,实施境内外信贷业务一体化管理。打破了国内金融市场依赖外购系统的局面,在国内首家自主研发金融市场前中后系统。建成金融资产服务系统,使工商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建立了金融资产服务体系的商业银行。建立了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管理三大领域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了全面风险计量和控制,使工商银行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商业银行。建立了数据仓库和集团信息库,搭建了全行统一的价值管理会计平台MOVA,不仅大幅提升了全行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而且持续推动了管理创新,促进了现代经营体制和全面风险管理变革,有力提高了经营管理效率。

  此外,围绕全行国际化、综合化发展战略,软件开发中心在中资同业中率先自主研发了境外一体化核心银行系统(FOVA),目前已覆盖到41个国家、330余家分支机构,实现了与境内NOVA系统的互联互通,改变了过去境外机构经营的“孤岛”局面,有力支持了境外机构的本土化发展,推动了工商银行从本土到全球化发展的飞跃;自主研发了保险、租赁、投行、基金、证券等集团业务系统,促进综合化子公司与集团业务的全面协同,有力支持综合化业务快速发展。

  3.建立规范高效的研发管理体系

  伴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软件开发中心打造专业研究团队,布局前瞻性技术研究,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新技术架构体系;建立完善的技术规范体系和产品质量守护体系,夯实应用研发基础,为生产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不断创新研发模式,开展精细化过程管理,通过了CMMI3级认证,引入敏捷、迭代等研发方法,形成多元化的开发模式,建立了快速响应业务需求、跨地域多团队高效协同开发的研发管理体系。在生产运维方面,构建面向业务、高度自动化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依托“两地三中心”新架构体系,实现了“三中心”共同运营、相互接管的一体化运维格局,全面保障全球业务7×24小时连续运行。

  4.打造以人为本的软件研发文化

  根植于工商银行“工于至诚,行以致远”企业文化的沃土,经过20载的耕耘,软件开发中心上下齐心,树立“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软件开发中心”的战略目标,形成“创新超越追求品质乐于担当融合共进”的工软精神;通过打造集信息管理、分享交流、宣传教育于一体的系列文化工程,探索出一条文化创新发展之路,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文关怀促和谐发展,建立了一支多层级、多维度的科技人才梯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软件开发中心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文化动力。

  三、勇立潮头,再谱绚丽华章

  身处变革的时代,伴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软件开发中心将迎难而上,直面挑战,实现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促进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一是积极推进IT架构转型,应用分布式、云计算等技术,构建面向未来业务发展、灵活弹性的IT架构体系。顺应技术发展,建立主机与开放平台有机结合的应用架构,提高灵活创新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数据架构体系,增强数据服务能力;推进平台云和基础设施云化建设,打造高性能、弹性可扩展、安全稳定的技术支撑能力;构建智能化、自动化、快速响应的运维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全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二是积极探索创新研发管理模式,提升研发资源调度整合能力,适应灵活快速的业务创新发展需要。三是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为重点突破,打造开放融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渠道互联互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强化与合作方渠道融合,支持跨界合作,打造共创共赢的创新生态圈。深化大数据挖掘应用,强化集团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打造企业级数据服务应用体系,服务全行经营管理转型,为集团业务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岁的软件开发中心,正当韶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4400名工软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工商银行转型发展的改革大潮中,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与银行发展模式重构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为实现“国际一流的金融软件开发中心”的光荣梦想挥洒青春,在工商银行信息化银行建设征程中再续辉煌。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6年6月目录
披荆斩棘共度二十载 励精图治再写新篇章..
砥砺深耕二十载 携手奋进创未来
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 历任总经理寄语
创新超越 为工商银行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科..
执着奉献 敢为人先 创新超越——工软人的..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