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7年3月
加强科技创新 建设智能化银行——光大银行信息科技工作规划与展望

  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李璠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光大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工作原则,把握机遇,顺势而为,通过提高信息科技服务能力,驱动银行经营向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和智能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安全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模式,商业银行顺势而为,主动做出经营战略调整,积极探索新科学技术应用场景,满足稳健经营和金融创新要求。光大银行信息科技工作秉承“科技运营安全,科技服务高效,科技创新领先”的发展愿景,推动夯实科技基础各项工作,支持重点业务拓展,运用新技术实践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数字化银行、智能化银行的步伐。

  一、新形势下银行信息科技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金融全球化、综合化的发展趋势,我国经济宏观调控的市场化工具创新也进入新常态,银行业务发展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日益复杂的内部环境,从而对信息科技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1.金融业务转型发展,对信息科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全球金融市场进入转型期后,推动金融业务从离散、无差异化向综合、特色化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从传统渠道向线上线下互补转变。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促使银行产品迅速升级,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发展综合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流程,提升智能化管理能力,需要更强有力的信息科技来支撑。通过加大金融业务与信息科技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依靠信息科技手段优化业务流程、创新金融产品和实现精细化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效率,节约交易成本。

  2.新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金融业务创新带来机遇

  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科技创新带来强大的变革力量。利用大数据进行行为分析和决策支持,能有效挖掘潜在的营销对象和发现有价值的内在关联关系,增强银行市场竞争力。区块链技术以不可篡改、多中心、可追溯等特性,可有效解决金融交易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给银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带来更多空间。移动客户端服务的普及和广泛应用,使客户行为实现线下和线上联动,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改善客户体验。

  3.网络和信息安全影响深刻,防控科技风险意义重大

  随着客户个人信息的全面互联网化和移动化,网络环境越来越复杂,银行业面临着更大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威胁,新型攻击不断出现,钓鱼网站、伪基站等欺诈手段防不胜防,各类网络攻击、信息篡改、信息丢失、信息泄露、钓鱼欺诈等事件时有发生,给客户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信息科技在支持银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应用科技手段,加强风险识别和防御显得尤为重要。

  二、光大银行信息科技工作规划与展望

  面对经济新形势和信息科技新挑战,依托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引领作用,助推金融业务转型升级,是银行发展的战略选择。光大银行将抓住机遇,统筹科技资源,加强系统研发和升级,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充分发挥较强的科技支撑优势为金融业务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光大银行经营转型。

  1.制定信息科技子战略,提高信息科技竞争力

  在光大银行整体新战略的指导下,制定信息科技子战略规划,明确信息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愿景、工作目标和措施。以“稳中求进,实现更有内涵的发展”为基本指导思想,深化“业务合作伙伴”的科技定位,全面加强IT架构管理、科技质量管理、科技风险管理和数据管理与服务的建设,提升科技治理水平和科技专业能力,提高光大银行信息科技的竞争力。

  2.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提升科技风险防控水平

  完善信息科技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科技风险治理体系,从基础设施、客户信息泄露、网络与病毒攻击、业务参数控制、外包管理、业务连续性等六大领域全面开展科技风险管理工作,防范和控制科技风险。推进安全可控技术应用,实施分行信息安全专项加固、移动APP应用安全加固、安全运营与态势感知平台和信息安全保障框架项目,夯实信息安全基础。优化办公环境客户数据安全管理系统功能,组织全行学习和掌握信息安全制度,提升科技人员数据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在核心网络节点推广安全自主可控设备,开展互联网渗透测试、漏洞扫描、网络安全入侵监控等信息安全工作,提升科技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干预能力。加强科技外包管理机制建设,统筹外包人员资源池建设,优化外包评价方案,完善外包人员考评和供应商评价量化指标体系。

  3.跟进业务发展需求,探索科技管理新模式

  积极开展双模IT管理研究,优化敏捷管理体系,提高系统交付效率,扩展敏捷研发项目试点范围。通过制定适合光大银行的双模IT研发管理规划,结合产品特征,明确双模IT的选择条件,对于后台类系统采用传统研发模式,对于电子银行、移动互联、渠道类等客户接触和创新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则采用敏捷开发模式。通过实施需求条目化、敏捷迭代、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等方法,引入持续集成的可视化管理工具,形成完整的敏捷管理试点体系。两种模式在流程优化、工具应用、风险管理等方面相互补充和促进,既确保业务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又满足业务系统上线的敏捷性和高效性。

  4.推进新技术应用,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

  深化科技创新机制,整合共享创新资源,开展新技术探索,在产品、渠道和服务等方面推陈出新,提高创新生产力转化速度。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化应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发展数据产品孵化创新和推广应用,服务于客户营销、风险预警、交易监测和内控合规风险防范,促进数据价值转化。深入探索云技术的应用,建设私有云互联网资源池安全体系,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理念,重点实施运维数据分析平台的交易、应用和系统等性能数据分析,为故障快速诊断和容量规划提供数据支撑。深入研究业界区块链技术的新模式、新应用,开展适合光大银行业务的区块链应用孵化实验,在慈善捐款、理财代销产品验真、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通过生物识别平台,推进人脸识别技术在柜面渠道和互联网渠道的应用,提高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客户活体判断和身份认证的能力。

  5.探索科技公司化运作,提升科技生产力

  为推进光大银行“综合化”经营平台建设,设立光大科技公司,探索银行科技工作公司化运作模式。科技子公司定位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系统,全面整合银行信息数据资源,挖掘数据潜在价值。在运营管理方面,按照公司化和市场化原则设计组织架构。

  为增强自主研发能力,补充开发资源,光大银行在青岛设立异地科技研发中心,研发重点将面向新兴技术领域和特色业务领域,通过加强云技术平台建设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为托管业务、大资管业务、海外业务和内部综合管理业务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6.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专业能力水平

  围绕科技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培养目标,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创新选人、用人、留人机制,建立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积极开展管理培训、专业培训和技能培训,促进科技人员增强安全意识、合规意识和创新意识,掌握现代信息化知识,提升信息科技工作能力和高度。组织科技沙龙技术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内外先进科技公司和金融同业的技术交流,打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开放、共享学习平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光大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工作原则,把握机遇,顺势而为,通过提高信息科技服务能力,驱动银行经营向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和智能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安全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7年第3期目录
以提升科技核心能力为抓手,助力金融科技..
以行动彰显力量——中国银行信息科技工作..
回顾2016、展望2017 进出口银行信息科技..
加强科技创新 建设智能化银行——光大银..
打造互联网时代下的银行信息科技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