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8年3月
强化同业经验学习,提升信息科技治理水平

  贵州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 吴贤佳

  贵州银行成立五年整,在总行党委支持、全行上下努力下,快速搭建出一套满足业务发展的信息系统,培养出一支规模适中、和谐稳定、有一定能力的科技业务队伍,形成了一套适合贵州银行的IT治理架构体系,建立了合作稳定、有序竞争的合作厂商生态圈。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迅猛,带来金融行业业务和技术的双重压力,社会上一度流行着“银行从业者是弱势群体”的说法。贵州地处西南,属全国经济发展洼地,本土IT资源较为匮乏,信息科技较为滞后,非新技术创新、产品孵化及传播的优选地区。正因为如此,贵州省内企业面临着技术选型的风险:成熟的IT技术会出现选择即过时的情况,前沿的IT技术快速演变人员又跟进不足。与中东部相比,贵州省内IT具有资源单位价格高、投入产出效率低、可选择性小等痛点,贵州省银行IT从业者可以说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

  贵州银行成立五年整,在总行党委支持、全行上下努力下,快速搭建出一套满足业务发展的信息系统,培养出一支规模适中、和谐稳定、有一定能力的科技业务队伍,形成了一套适合贵州银行的IT治理架构体系,建立了合作稳定、有序竞争的合作厂商生态圈。

  一、2017年信息科技工作回顾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IT信息获取及沟通渠道日渐丰富,但在管理决策、数据应用、新技术应用等环节存在产品技术保障力度严重不足的短板。2017年,贵州银行主要从以下几点强化规范管理,提升信息科技水平。

  1.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2017年,贵州银行推进关键应用的交易一致性保障机制的排查与整改,落实软硬件层面涉及系统健壮性和容错能力的整改方案。对全行通信和应用安全架构进行解耦,将安全验证与密钥获取分离,解除交易量快速增长情况下影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一个枢纽节点。从联机交易、批量处理、全量索引、数据库参数配置等方面实施交易类系统数据库性能优化工作,降低因应用系统性能瓶颈引发的生产事故概率。强化值班监控人员,细化运维职责和流程,完善并落实制度执行,提升人员能力,降低上线操作风险。完善应急体系,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理能力。通过防汛工作部署以及分支机构IT管理专项检查,推进提升分行信息科技支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2.严控系统建设质量,支撑业务发展

  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作,提升需求管理水平。贵州银行有序开展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立项、需求分析和评审工作,提升业务建模能力,提出的“中小商业银行业务建模与应用研究”课题获得银监会高层指导委员会专家认可,得到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三类科技成果奖。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新完成了互联网金融、保证金、基金销售、信用卡等相关系统的建设。

  3.有序推进数据治理工作

  贵州银行2017年组织业务部门完成了全行基础数据标准梳理工作,整理数据集市和管理报表需求,推进数据仓库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了分支行数据应用现状调研,结合分支行报送报表的需求整理和分析,设计并开发完成基层行急需报表。对监管数据校验规则进行梳理,丰富了数据指标标准。

  4.加强IT安全管控,保障信息安全

  完成数据中心重要系统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对贵州银行网上银行、门户网站等对外服务的网站开展第三方安全监测,对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App应用实施安全加固,对涉及资金和客户信息的外部应用开展渗透测试。进一步梳理安全策略的有效性,防范包括勒索病毒在内的外部攻击。

  5.灾备与应急体系日趋完善

  建成国内A级机房,按照演练与切换计划,组织全行各业务部门对多套应用系统开展业务演练、技术验证和数据比对等工作,成功地完成了“两地三中心”的主备切换工作。

  二、2018年信息科技工作展望

  2018年,贵州银行科技工作将紧随全国金融科技发展步伐,在部分业务领域、个别技术场景应用上实现自我突破,积极向同业学习,推动内部组织架构优化,打造自身管理及技术能力,提高技术及市场整合能力,从而厚积薄发,持续提升贵州银行的信息科技治理水平。

  1.优化科技内部组织架构

  探索组织架构优化,形成清晰的决策、管理和执行三层体系(如图1所示)。通过行政管理、技术标准/规范的矩阵管理模式,实现决断力、理解力、执行力的完美合一。优化原有七大技术板块平行、制衡的组织架构,调整为总经理负责制下的总经理室、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虚)管理中心的“一室三中心”组织架构。“三中心”分别承担软件产品研发、基础设施保障、应用维护支持、IT规划/技术规范/业务需求/安全防控/IT标准的关键技术节点。总体上,信息科技部形成“一体两翼”式技术管控体系与运营格局。同时,配合制度、职责、规范、技术标准化等控制手段,形成“顶层做正确的事、中层正确地做事、下层把事做正确”的运转格局。

  2.修订和完善IT规划

  根据行内最新5年规划,以银行自身为主,适当引进外部资源实现IT蓝图规划及对关键工程的科学安排。对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进行前瞻性思考,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工作,在总行金阳-贵安新大楼建设周期中落实向新“两地三中心”模式的平稳过渡。

  3.建立IT管控及技术规范

  推动科技专业技术序列职级管理体系的落地,落实架构师队伍、技术评审委员会等内设队伍与组织,推动能人/个体作战模式向团队/集团作战模式的转变,进而实现科技管理透明化、技术工作标准化的目标。科技管理透明化容易让信息科技工作被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委员会及行党委所认可、明白,获得更大的IT资源与政策上的倾斜支持;技术工作标准化容易让下层的员工更高效地正确做事,有利于员工技术职业生涯的快速成长,也有利于中小银行能够在一定标准规范基础上提炼、提升,规避低水平的重复IT投资现象。

  4.关注IT安全保障制度与技术升级

  高度关注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及安全技术的持续升级工作。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落地实施已将信息安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数字化时代,“安全无终点、永远在路上”,中小银行易受各因素干扰,容易忽视对银行安全的建设。贵州银行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通过安全规范管控及持续升级、安全设备厂商及技术异构的主动选择、组建稳定的数字银行系统研发团队,实现固化安全检查、代码工具扫描、员工技能培训上岗考试,与合作公司共享安全信息;整改后台对接系统,基于业务要素控制项,实现交易安全规则、交易一致性、交易权限等安全控制;常态化选择多家安全厂商不间断完成关键信息系统渗透测试、漏洞检测、关键系统保护等日常工作;夯实IT运维基础,腾出资源构建急需的IT运维基础设施,借助信息化工具提高运维管理水平,做到IT故障的快速发现、快速分析;建设基于交易场景的电子渠道数据监控平台及全行业务风险监测系统。

  5.提升核心应用掌控能力

  提高核心业务系统自我掌控能力及重点业务系统的研发工作,明确奖惩机制,优化核心系统技术人员分工,重点投入人力深入掌握核心系统整体框架及业务处理细节代码,实现行方对核心系统设计及编码能力的全面掌控。准备核心系统升级的技术设计方案,持续进行重要业务系统低效率SQL语句、不合理业务处理机制的优化和数据库瘦身工作,提升系统处理效率和容量。制定出一套既适应现有业务系统,又考虑将来业务及技术发展的应用系统研发技术标准,严格控制产品研发的标准化工作。在全行推广业务建模与应用工作,提高核心业务领域的自主掌控、设计能力,提升业务需求的一致性、准确性、完备性和可行性,控制项目投资,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6.关注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

  关注金融科技新技术的发展及场景应用的趋势,择机引进、学习、消化,选择合适的突破点推广。近年来,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围绕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Computing)、大数据(BigData)和生物识别(Biometrics)五大核心技术展开,科技在推动银行发展与转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基于此,贵州银行将采取“主动拥抱新技术、推广可合作掌控的新技术场景应用”的原则,逐步缩小与先进银行的科技应用水平差距。早期可在部门授权金额范围内,签署无应用成果的新技术商务合作合同,主动引进、学习消化,灵活地通过课题合作、研究报告、产品POC演示、技术讲座等方式,实现银行新技术队伍的初建、入门学习,完善新技术厂商生态圈。中期寻找银行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应用创新,整合成熟的新技术厂商、产品、技术,实现银行业务应用落地与业务价值的挖掘。同时,利用贵州大数据高地的风口,选择与创新型科技公司或成熟互联网公司合作,整合贵州银行省级平台、省内全县域覆盖、广告品牌效应、决策快速等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从而局部实现信息科技从被动的业务支撑到与业务融合发展乃至引领业务的重要转变。

  7.加强与金融同业的交流学习

  加强与金融同业及同城同业的经验学习,取长补短,提升信息科技治理水平。一是加强与亚盟、鑫合、兴业数金、招银云创等金融联盟或组织的联系、学习,掌握金融行业的基本方向与金融技术信息现状。二是加强同城同业的沟通、交流、现场学习。贵州三家法人行(贵州银行、贵阳银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基本不存在行业技术竞争的压力,应通过三方定期、不定期的技术沟通、交流,形成紧密联系、隐形的地方金融联盟,实现基础技术产品的相对一致性选择、基本技术产品信息的共享互通、基于技术标准下三方部分技术人员(网络人员、操作系统人员、数据库人员)的关键时期现场援助、重大信息系统建设工程的专家库支援等。通过一定水平的技术合作,可降低基础性产品选择风险,减少可共享共用的IT资源投入,强化对基础厂商的谈判筹码,合理降低厂商依赖度,减少共性部分IT投入等。

  此外,我们在大数据行业应用、MySQL数据库应用、双活中心技术选择、应用集群部署标准化、后台作业中心系统、基础设施池化/云化管理技术等均有工作部署,真诚欢迎有技术优势的各方能与我们携手共同提升贵州银行信息科技治理水平!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8年第 3 期目录
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助力智慧银行转型
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信息化银..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全力推动中国银行数字..
借力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银行业务发展——中..
强化同业经验学习,提升信息科技治理水平..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