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8年10月
标准助力金融创新,标准助推行业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吕仲涛

  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标准对于引领金融创新、助推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标准引领金融创新。金融标准化是金融创新工作的“制高点”,是打造卓越高效运营工具以及服务质量的衡量标杆,必将在助推金融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发挥战略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一是促进经验提炼和传承,服务业务创新。将实践经验形成标准并积累传承下来,能为持续创新储备知识财富,使金融创新避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二是降低管理难度,提高管理效率,支持管理创新。借助标准,可有效辨析管理问题和专业问题,有助于创新管理路径或组织变革;依据标准,能够发现影响质量的根源并为持续改善质量水平提供参考路径和方法。三是加快成果转化,培育持续创新能力。标准能够指导企业有效运用技术资源,走出创新成果转化的最佳路径,打造新的创新高地。

  标准助推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标准可对金融产品、业务操作、技术设计、风险管理、从业人员行为等各个要素进行规范,指导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从根本上保证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金融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一是实施行业一致的金融标准,有助于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实施行业一致的金融标准,可实现不同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有助于识别整个金融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前瞻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这在当前市场上各类金融科技创新尚显“杂乱无序”的状况下尤为重要。二是实施行业一致的金融标准,有助于提高金融服务透明度。金融标准的实施有助于提升金融产品与服务的透明度,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等权益,提升金融行业对消费者的金融服务水平。三是实施金融标准,实现金融行业的共同发展。金融标准很好地解决了金融行业共性问题,能够帮助发展不充分的企业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和实现快速提升,进而填补金融行业洼地,实现共同发展。

  工商银行高度重视标准在金融创新和规范发展方面的作用,始终如一地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建设,持续深入地做好标准宣贯,并深受裨益。在金标委指导下,工商银行牵头和参加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和金融行业标准,并在企业内部建立了包含基础类、经营管理、产品服务和信息技术四大类的企业标准体系,实现了标准宣贯常态化。

  展望未来,在国家标准化改革战略的指引下,我国的标准化事业已经迎来大发展的时代。让我们金融行业携起手来,立足新时代,谱写好金融标准化的新篇章。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8年第10期目录
标准助力金融创新,标准助推行业发展
工商银行信息标准体系建设情况
构建金融技术标准体系,助力金融科技快速..
深入贯彻金融标准 融合创新助力高效运营..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中的互联网金融应用..
“刚性与特色”相结合的产品服务标准体系..
普及金融标准,提升服务质量——记金融标..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