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月
数字化时代邮储银行信息科技发展模式——规划与创新双轮驱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李朝晖

  未来,邮储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将以“十三五”IT规划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打造“体验”和“智慧”并重的“智慧型银行”做出新贡献。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以及广泛应用,快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消费方式,给商业银行提供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邮储银行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及业务发展方向的信息科技战略规划,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抓手,加速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形成“规划引领”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双轮驱动战略,满足数字化时代业务发展对信息科技提出的新要求。

  一、坚持规划引领,加快企业级平台建设

  1.提升关键业务能力,规划企业级平台

  邮储银行IT规划以满足业务发展要求为目标,从企业级视角归纳和提炼出业务架构,以建设大型零售银行所需的七大关键业务能力为基础,规划企业级IT平台。

  (1)在产品创新能力方面,以产品管理平台为核心,结合产品创意管理、产品后评价等系统,实现产品的参数化、标准化和统一管理、统一发布,满足产品快速创新需要。

  (2)在渠道协同能力方面,以渠道管理平台的统一渠道接入、统一渠道配置、统一渠道处理、统一渠道支撑为基础,结合各渠道间的交互协同,实现事件营销、多波段营销等营销协同,实现跨渠道服务预约、消息提醒、与第三方服务商交易联动等交易协同。

  (3)在流程优化能力方面,以流程整合平台为核心,实现流程标准化、模板化以及端到端的企业级流程管理,支持流程快速优化,推动流程银行建设。

  (4)在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方面,以内部评级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结合RWA计量系统、风险数据集市、市场风险管理系统、经济资本系统、审计系统、限额管理系统等,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各领域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实现全面风险管理。

  (5)在客户服务能力方面,以企业级营销平台为

  核心,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字化地描绘客户特征、洞察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价值、改进客户体验,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6)在营销绩效管理能力方面,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依托综合营销系统以及客户管理数据集市,实现涵盖短、中、长期的业绩管理和综合绩效管理,配合网点系统化转型,全面提升营销绩效管理能力。

  (7)在经营决策能力方面,通过建设大总账、成本费用报账、综合经营计划、财务绩效管理、精细化财务分析、财务数据集市等系统,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功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构建“大财管”体系。为提升以上七大业务能力,邮储银行在“十三五”IT规划中提出了“十六大平台”“双总线”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跨条线、企业级的信息化平台。

  2.优化实施工艺,加快企业级平台建设

  在推进企业级平台的建设中,邮储银行不断优化项目管控工作。

  (1)在需求管控方面,为解决业务需求存在的提不出、编写难、缺乏整合等问题,邮储银行提出了以编写结构化、资产共享化、创新多样化、支撑平台化为主线的需求2.0管理模式。同时,形成了包括管理办法、编制规范、评价标准、管理实施细则等为主要内容的体系化的业务需求管理制度。

  (2)在架构管控方面,重点从技术方案管控和架构资产评估等方面做好重点规划平台的架构设计和实现工作。

  (3)在标准管理方面,建立信息科技标准体系,完善信息科技标准管理制度,明确国标、行标及邮储银行企业标准在项目管理、软件开发、基础设施、科技风险、数据标准等方面的应用框架,加快提升标准化工作在信息化工作中的支撑作用。

  (4)在软件研发方面,打造多中心自主研发体系,完善总分中心管理模式、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提高信息化水平,提升分中心能力,加强自主研发队伍体系建设,提升整体自主可控能力。

  (5)在项目管理方面,做好信息化工程排期,推动项目群管理,确保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

  (6)在质量管理方面,推进信息科技质量管理办法的落地应用,加强项目软件研发和系统运行维护过程质量监控,形成常态化质量管理工作机制。

  二、坚持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

  新兴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是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邮储银行在夯实企业级IT平台核心能力的同时,利用新兴技术提供的创新机遇,加速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在技术创新方面,邮储银行一是优化创新孵化机制,打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二是加大新兴技术在行内的全面推广应用;三是加强外部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1.利用新技术,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

  (1)在大数据技术应用上,邮储银行通过大数据平台广泛服务于客户信用风险评级、客户画像、客户获取等业务领域,并将继续推广大数据平台的应用范围,持续深挖大数据的应用价值。

  (2)在云技术应用上,邮储银行已建成了企业级私有云平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互联网渠道全面实现云平台部署,利用云技术的弹性扩展能力应对流量访问高峰。

  (3)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邮储银行不断丰富语音智能化应用场景,推进在客户催收、客户营销、坐席助手、远程授权机器人等场景的落地;推出智能客服机器人,实现了多轮对话、业务办理、智能知识库建设与集成等功能。

  (4)在区块链技术方面,邮储银行持续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福费廷业务、托管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等领域的应用,逐步扩大应用规模;同时扩大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合作范围,围绕扶贫领域场景,与电信企业合作推广区块链应用。

  (5)在物联网技术方面,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现金与实物管理领域,通过物联网智能锁实现网点现金及贵金属等实物管理。

  2.建立总分联动的科技创新体制,鼓励全员创新

  经过几年探索,邮储银行形成了总分联动的科技创新模式,包括建立总行、分行科技创新实验室;通过优化科技创新项目从立项、实施、评估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实现总行牵头引领、分行推进实施的高效协同模式,推动科技创新项目快速应用。

  各分行在总分联动机制下积极投入,结合本地实际开发了大量新型的应用,如北京分行深挖数据价值,启动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环境建设,开展“送数下支行”活动;广东分行创新研发“信贷辅助管理系统”,解决信贷流程处于“信息黑箱”问题,实现信贷审批和放款全流程(申请-受理-调查-评估-审批-放款)的信息化管理;河北分行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查询系统、扶贫营销系统、客户标识查询系统等,可快速查客户信息,开展精准营销;云南分行建立分行数据平台,提供数据量化和图示化输出,支持经营发展;陕西分行建设生活服务缴费系统,为有缴费需求的单位或个人提供在线支付、在线服务、缴费查询等功能,后在全行范围推广。

  3.加强外部合作,共同创新发展

  商业银行作为新技术的应用者,离不开高科技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新技术、新发明、新创造,同时,科技创新不是单一的产品创新,而是将数字化技术融入生产、生活、商业等场景中的模式创新,即建立数字化生态,打造新生态。这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多方合作来推动,才能实现共赢发展。因此,除了自主研发外,邮储银行也借助外部科技优势资源,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分布式技术、信息安全、软研产品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如绿色数据中心能耗项目合作,围绕数字货币、银行系统的演进趋势、数字化普惠金融等相关领域开展的数字化转型课题研究,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实施互联网移动沟通平台,与国家权威专控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对电子渠道实施信息安全深度检测,排除风险隐患,保障客户信息与账户安全,与工信部面向银行业安全可靠软硬件攻关平台,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国产化软硬件等新技术研发,有力提升全行科技创新工作水平。

  同时,在对外合作方面,积极打造开放银行API,既要引入外部合作伙伴数据和服务,向客户提供全面集成的解决方案,提高生态系统敏捷度;又要输出账户体系、资源整合能力、风控能力等,通过金融科技实现业务拓展和模式创新。

  三、着力攻坚克难,转型初见成效

  邮储银行企业级平台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行集中信息化优势资源,攻坚克难,推动了“十大平台”“五大集市”建设。其中,组合交易平台、流程整合平台、企业服务总线为跨条线、端到端的业务流程优化提供了技术架构支撑;产品管理平台实现了企业级的全行产品分层分类视图;内部评级平台解决了制约银行授信业务的手工评级问题;大数据平台提升了邮储银行在业务数据整合、数据资产管理、挖掘数据潜在价值等方面的能力;RWA与风险数据集市的上线,使邮储银行的风险计量更加精确。

  邮储银行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落地,已成功将渠道管理平台、手机银行等关键应用迁移到云平台。通过云平台的交易量超过了6000万笔/天,占全行电子渠道交易量的60%以上,在有效提高应用系统弹性扩容能力的同时,也节省了信息化投资。邮储银行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上线距今已有两年时间,成效显著。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60%~80%,极大地提升了交易效率。智能客服系统、生物识别管理平台已落地应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了用户交互体验、提高了业务自动化处理水平。在业务审核授权环节引入授权机器人,将原有的人工重复作业转化为机器的高效处理,提高了集中授权效率,节约了运营成本,提升了整体的规模效益。邮储银行还正在探索搭建面向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逐步形成传统的银行核心系统与互联网金融核心系统双核心的架构。

  未来,邮储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将以“十三五”IT规划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打造“体验”和“智慧”并重的“智慧型银行”做出新贡献。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期目录
三十而立 再出发
FinTech 时代工商银行构建智慧生态银行的..
金融科技时代商业银行战略模式选择初探
跨越2018 面向未来 推动我国支付产业高质..
持续推进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战略 全面打..
数字化时代邮储银行信息科技发展模式——..
金融科技时代的数字化银行转型探索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