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月
智慧拓展金融蓝海 科技驱动创新引擎 转型扬帆在路上——探索FinTech时代商业银行信息科技战略模式

  北京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 王健

  科技,作为生产力三大要素之一,推动着社会经济形态的重大变革。银行科技力量,已从过去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的幕后走到台前,金融科技的引领作用已充分显现。

  北京银行成立22年来,在城商行发展之路上积极探索,砥砺前行,相继完成“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等重大战略突破,实现了一家商业银行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般的历程。目前,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并连续5年跻身世界百强银行之列,位居城商行领域中领头羊地位。一路走来,北京银行科技队伍在行党委和行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在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上勇敢开拓,不断壮大并锻造成熟,开创了北京银行特色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银行前瞻性提出建设“智慧银行”的战略,以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带动特色发展,举全行之力打造智慧数据、智慧营销、智慧渠道、智慧风控以形成合力并强势出击。综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决策、服务管理、服务业务、服务客户的能力,打造新型银行,通过行内外多元化科技力量,利用新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开拓发展蓝海,乘风破浪,勇敢前行,走出京行特色航向。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京行科技已形成系统化工作思路和全面配套措施,有力推动着全行战略转型。

  一、全景视角探索未来数字化发展之路

  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将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形式。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经过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正从理论研究加速进入应用时代,相关政策内容已从全面、总体指导规划逐渐向各大行业、细分领域延伸,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技术与大数据的关系越走越近。

  2018年,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入攻坚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银保监会进一步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银行业经营更加强调回归本源。北京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严格落实监管要求,高度重视科技风险管理,大力研发新兴技术赋能传统金融,更好地为民、利民、惠民,造福社会。

  北京银行通过实施“智慧银行”战略,牢牢抓住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机遇,突破新时期成本激增的发展瓶颈,不断积累凝结智慧数据。在22年的经营发展中,北京银行积累了海量客户行为数据,通过充分整合并挖掘数据信息中蕴含的潜在价值,实现自身成长空间的巨大提升,获得新的商机;充分发挥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作用,助力特色化、精准化、定制化服务,惠及多维客户群体,降本增效显著;深入研究与实践,将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嵌入相关管理领域,支持决策以释放更多金融科技效能,重塑全行发展的科技根基。

  北京银行积极推动“智慧数据”能力布局,大数据服务供给能力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天眼智能门户打造集固定报表、自助分析、报表订阅、数据填报于一体的多元服务平台,支持千万级、高并发分析场景;探索产学联合模式,构建金融可视化服务平台,建设用户体验标准库;以内部管理类App应用为切入点,完成产品视觉和交互设计标准的构建;完成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引入GPU计算框架,缩短机器学习模型研发的迭代周期;与腾讯云数据团队共同孵化对公理财营销模型;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业务场景的应用和落地;研发个人信用风险评估模型、医保客户价值挖掘模型。

  二、加速金融科技布局释放IT价值

  北京银行始终坚持发挥银行科技队伍的主导作用,研究前沿技术与科技创新,业务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科技人员队伍的培养与发展过程中应体现两个“注重”。一是注重科技队伍专业技术能力和软实力的协同发展,搭建人才发展通道以强化人员梯队化建设。二是注重科技管理创新,以信息化为手段、系统化为工具、数据化为标准、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实现“精、准、细、实”的管理目标,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打造技术能力高、执行力强、高度负责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商业银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近年来,各商业银行在重视行内科技力量涵养的同时,也加快了金融科技的行外布局,以成立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为契机,开启银行业FinTech时代颠覆式创新的崭新局面。银行系科技公司在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上可更多地向科技公司靠拢,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银行的金融科技转型。北京银行从战略高度出发,于2018年8月成立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家推出金融科技公司的城商行,强势进军金融科技领域。至此形成以行内科技为主导、金融科技公司为拓展的多元科技资源体系,高效协同释放IT价值。

  三、再造金融科技时代高效研发交付能力

  2014年,Gartner提出“双模IT”概念:模式一是传统的,强调效率、安全和可靠性;模式二是非线性的,强调敏捷性和创新。然而,由于银行特殊的经济社会定位以及复杂的内部系统架构,银行的敏捷模式较互联网企业有着较大差异。一方面,银行业是强监管、重流程的行业,同时承担着防控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稳定的重大责任,因此银行的敏捷是要求建立在稳定运行、杜绝风险基础之上的敏捷。另一方面,银行系统众多,且系统类型之间所适应的模式有所不同,所以银行的敏捷还应是稳态与敏态共存的敏捷。

  为提升研发交付能力,北京银行在项目管理模式上积极变革创新,深化拓展敏捷机制,引用“双模IT”实现稳态与敏态共存的管理模式。在流程设计和平台实现上,引入微软TFS平台,从渠道端入手,实现从软件需求、软件架构、软件开发及管理、软件测试、软件集成到交付的全生命周期高效管理,完成业务联动和产品持续化交付。以移动为触点拥抱互联网,以移动为试点实践新模式,以移动为焦点不断改进流程。在组织形式上,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产品+科技+运营”的敏捷开发团队。通过运用敏捷开发模式,实现手机银行平台编译效率的大幅提升,并集成各种安全检测和质量保证工序,充分起到效率倍增器与质量稳定器的作用。

  四、聚焦客户体验打造精彩金融“方寸世界”

  北京银行始终把握“消费者主权”时代主动权,以客户最佳体验为出发点,实现创新能力与信息安全风险防御能力的同步提升,让客户放心;推动金融服务互联平台、渠道整合平台建设,助力中台交易和数据服务能力整合,探索开放API技术,构建金融生态圈,让客户舒心;专注获客方式,打造特色服务生态环境,找到客户痒点、沸点,提高客户黏性和贡献度,让客户开心。专注“客户旅程”,打造“方寸世界”,提供精致服务,让客户体验“永远在线”,不断成就客户金融生活之美。

  北京银行全面开启移动业务“多屏时代”,促进金融科技成果向移动端转化,力争在手机端再造一个北京银行。在观念、设计和行动上,坚守“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从客户旅程出发,追求极致的客户体验目标,将极简极优的服务呈现给客户。以移动手机银行二级功能细分作为客户体验优化突破口,提升手机底层技术平台性能,打造“一切皆移动”的产品体系,实现客户、场景、产品、流程之间的完美融合。

  五、携手创新理念构筑转型发展长青基业

  北京银行紧跟科技发展风口,对标互联网领先型企业进行目标愿景设计、研究发展规划和管理模式探索。营造良好的企业创新文化和氛围,通过研发机制创新、管理机制创新,让企业永葆青春活力。打造具有“5I”精神的创新科技团队,即:Insight,敏锐的科技洞察;Intelligence,智能的科技手段;Innovation,永恒的创新驱动;Increase,提升的科技价值;Interface,开放的平台理念。

  北京银行秉承创新理念,在行业细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分布式核心数据库获年度中国优秀金融信息化创新案例奖,北京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将NewSql数据库方案应用于核心交易场景的银行,在业内首发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评测体系,并受邀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工信部信通院共同制定金融分布式事务数据库行业标准。

  六、夯实发展根基牢筑坚固金融防火墙

  商业银行在应用金融科技过程中,应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根基,坚持创新与风控并重的发展理念。北京银行长远规划科技战略布局,加速推进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建设,保障全行科技研发能力持续满足未来长期发展建设要求。同步构建稳健高效的运营体系,实现从主动运维向智能运维的飞跃。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持续优化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健全运营安全体系,实现创新能力与信息安全风险防御能力的同步提升。通过主动适应市场、环境、技术变化,适时审慎地引入新技术、新架构,推广新型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加强信息安全专家培养,加强信息安全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防御新型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体系下的网络攻击能力。

  金融科技竞技已进入下半场,商业银行纷纷借助金融科技力量驱动自我改革,充分发挥自主研发优势,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果的落地应用。2019年,商业银行应用金融科技的示范作用将会更加凸显,“科技引领”“智慧转型”“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在新商业文明时代,北京银行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促进金融科技与场景的融合、场景与生态的融合,加速提升新时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能力,用智慧拓展金融蓝海,以科技驱动创新引擎,扬帆远航,一路向前。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期目录
三十而立 再出发
FinTech 时代工商银行构建智慧生态银行的..
金融科技时代商业银行战略模式选择初探
跨越2018 面向未来 推动我国支付产业高质..
持续推进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战略 全面打..
数字化时代邮储银行信息科技发展模式——..
金融科技时代的数字化银行转型探索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