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3月
探索数字化建设之路

  上海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曹广智

  2019年,上海银行将结合“精品银行”的战略愿景,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并落实到行内重点工作的开展上,在产品研发和科技运维上继续深化移动、数据、智能的应用,并进行安全、组织架构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探索数字化建设的体系架构及实现路径。

  银行一直以来重视科技应用,从ATM到电子银行,拓展了服务时间与空间;从联网通兑到数据大集中,提升了经营效率与风控能力。本世纪初以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得多数银行近几年在业务线上化、流程自动化、管理智能化、服务场景化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将进一步引领银行在客户体验、产品创新、生态融合等方面转变观念,加快发展。从信息化(以业务数据处理为重点)到数字化(以数据及算法为重点),并没有改变科技与银行的关系,银行的基本职能没有发生改变,而是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激励约束等方面适应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金融科技驱动着银行业朝着移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的方向发展,使银行更加理解客户,更加个性服务、更加洞察风险、更加协同共赢。同时,也需要在创新文化、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调整,加快数字化建设,实现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的目标。

  数据是银行的重要资产,未来十年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大数据能力,这一领域的技术可从多个维度为银行创造可观的价值。据研究估算,大数据技术可帮助银行将交叉销售业务量提升10%~30%,信贷成本下降10%~15%,后台运营成本降低20%~25%,在反欺诈、大数据运维、普惠金融、风险评估等方面大数据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在流程上代替人工操作实现自动化,还能提供感知、实时反馈的智能,为客户提供无感、自适应、实时的体验;在精准营销、智能客服、自动化运营等方面的应用,能显著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客户体验。

  银行的数字化建设不仅是技术上的建设,也是数字人才的建设。为与之相适应,在创新文化上,需要培养员工的数字思维、创新精神;在组织架构上,需要打造出适应快速变化的敏捷型组织;在人才培养上,需要注重业务与科技的融合,培养既懂数字技术,又深入了解业务的员工,为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再造打下基础。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上海银行将在过去一年数字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展望新一年的前景,继续探索数字化建设之路。

  一、2018年数字化建设工作回顾

  2018年是上海银行的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运营智慧安全、开发友好高效、技术创新引领”信息科技战略目标指导下,拥抱金融科技,突出数据应用与智能化应用,并积极进行与数字化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及组织架构建设。

  1.核心系统升级,提升基层服务能级

  随着近年来金融交易线上迁移以及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上海银行现有核心系统显示出能力不足,为了更好地支持主业模式创新以及数字化建设工作,我行在2018年完成核心业务系统及数据库的升级换代,大幅提升了核心业务系统的高可用能力和处理效率,为未来业务发展及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交易引擎。同时配套建成我行企业服务总线,实现架构弹性扩展、接口标准化、报文配置规范化,为全行服务治理奠定基础。

  2.加强数据治理,深化数据应用能力

  大数据和高级分析能力是数字化的重要能力。2018年,上海银行加强了数据治理,提高零售客户信息有效性,并通过全局流水、统一渠道代码、收费代码及中收模型的建设,全面提升数据的规范化和应用分析能力。同时深化数据应用,投产零售数据集市、对公魔镜、大数据建模平台,为零售业务量化考核提供了参考指标,并形成对公客户风险全景视图,为信贷业务管理提供强力支撑,同时基于大数据形成网点综合运营视图,实时反映我行业务运营情况,这些措施为我行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突出智能化应用,降低运营成本

  在智能化应用方面,整合人民银行支付应用,建成独立的智能路由,实现人民银行体系支付通道的智能选择,降低了交易成本。柜面业务上,融入“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理念,通过手写电子签名实现柜面无纸化,并采用购物车式的交易模式,大幅提升柜员的操作效率和准确率,同时引入人脸识别准确识别客户,在柜面精准提示个性化营销信息。同时加大网点智能柜员机(ITM)的推广,实现柜面业务迁移率72%,较ITM部署前增加15个百分点,并释放柜员人力246人,为智能网点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4.围绕数字化进行人力资源建设

  为积极应对上海银行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创新要求,2018年,上海银行有序扩大了科技团队行员规模,并围绕数字化加强了创新文化、组织架构、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设,为数字化推进提供人力支撑。

  在创新文化的培养上,组织了新人编程大赛、创新课题研究、第二届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等,聚焦数字化创新技术的前沿应用,培养数字化创新精神;组织架构的创新方面,在信用卡业务领域试点了交付型开发组织,科技与业务人员组成敏捷交付团队集中办公,提高了交付效率,业务需求完成数较2017年同期增长30%;人才培养的模式上,按照数字化人才的要求,坚持科技业务融合,在资管业务、风险管理、金融市场等业务领域,推行科技人才输出、人员派驻等模式,提升业务需求转换为科技方案的效率;人才团队的扩充方面,积极筹建苏州开发测试分部,构建和发挥了非上海地区的人才队

  伍优势,在提升基础性核心应用的研发与管控能力的同时,也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2019年数字化建设工作展望

  2019年,上海银行将结合“精品银行”的战略愿景,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并落实到行内重点工作的开展上,在产品研发和科技运维上继续深化移动、数据、智能的应用,并进行安全、组织架构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探索数字化建设的体系架构及实现路径。

  1.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

  在新的一年,上海银行将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并落实到行内重点工作的开展上。在提升零售客户经营能力方面,将数据化及智能化融入大零售信贷业务核心系统升级中,重点推进线上客户旅程建设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客户为中心的、千人千面的客户营销及服务体系。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方面,进行基于场景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并选取细分领域打造线上数字化生态圈,基于大数据对长尾客户群进行整合、汇集,实现规模化盈利。在提升风险管理与经营能力建设方面,提升对公授信管理智能,重点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实时风控能力建设,包括信息系统支撑、组织及运行体系、内外部数据获取及整合。

  2.深化移动、数据、智能等应用

  在产品研发和项目实施中坚持“移动优先”“数据优先”的原则,聚焦核心场景,并积极研究大数据、加强数据治理与应用。进一步丰富手机银行的功能,并加大生物识别、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等功能的深入应用,加强与第三方的跨界合作,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金融生态系统,在场景中形成交易,实现“移动化+数字化+深度场景化”的金融服务。在全渠道客户经营体系建设中,推进客户身份、交易、行为等数据采集分析、客户标签画像、营销策略自动化,实现客户分层管理,为线上线下全渠道客户销售与服务提供支撑。

  在智慧运营建设上,将持续完善运维大数据平台建设,丰富应用类监控指标,通过数据化管理提高主动发现隐患的监控能力,并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异常指标监测及实时流式告警,提前感知生产运行情况;在基础设施的搭建上,强化云计算实践,推动IaaS云在生产环境试点,以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完善自动化部署、监控集成和资产管理,进一步提升系统设备管理的智能化;继续推动开发运维一体化(DevOps)运维能力建设,以提高运维团队技术能力及服务能力和科技向业务输出运营数据的能力,使科技运维逐步走向科技运营。

  3.建设网络安全感知平台

  在安全方面,由于数字化拓展了线上业务的领域,并越来越多地采用外包服务与数据对接,从而带来了更多的网络安全风险,其中对金融行业的复杂APT攻击频发。而现有边界防御的手段依赖于策略、规则库识别攻击,无法发现未知威胁,也无法线性地分析攻击链。数字化引发的问题最终还要用数字化的方法来解决,上海银行计划在2019年初步建立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威胁态势感知平台,通过全流量采集、全流量存储及分析、日志集中过滤和分析、智能文件分析及检测以及威胁情报的引入等方法,及时、准确地预警信息安全威胁,发现未知风险,全面提升我行信息安全防御的综合能力。

  4.研发组织向产品管理转型

  随着数字化的深入,对银行交付的服务,要求贴近客户、响应敏捷、可持久交付、可持续改进,同时要求科技人员、业务人员共同关注交付的业务效果、业务价值、业务组件的可复用性等,因而促进了研发组织架构从项目管理走向产品管理。2019年上海银行沿着这一路线持续推进,探究研发组织的进一步优化,从传统项目管理向产品管理转型,为银行数字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3期目录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持续推进数字化发展战..
稳扎稳打 积极推进——“数据+技术”双轮..
数字提升价值 科技创想未来——北京银行..
探索数字化建设之路
金融科技助推中小银行差异化竞争与优势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