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4月
创新驱动,奋楫扬帆, 扎实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工作回顾与展望

  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史晨阳

  驭势者赢。当前银行数字化发展逐步进入深水区,创新发展成为了银行经营转型的重要驱动力。2019年是光大银行的“价值创造年”,我们将坚持“敏捷、科技、生态”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业务融合,狠抓科技核心能力建设,狠抓金融科技应用创新,狠抓银行业务转型重大项目,助力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实现。

  2018年是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光大银行信息科技围绕集团和银行新战略发展要求,践行“敏捷、科技、生态”发展理念,放眼全局,着眼细节,夯实完善运营基础,快速建设重点系统,加强防范风险隐患,挖掘转化数据价值,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为引擎,持续推动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2019年,光大银行将坚持“稳实新进”的总要求,以“技术+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双轮驱动,赋能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落地执行。

  一、2018年信息科技工作回顾

  1.以新助进,支持业务数字化转型

  银行数字化转型本质是通过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实现一系列面向客户端的科技创新。

  (1)数字化渠道建设

  建设手机银行。光大银行按照“一部手机、一家银行”策略,着力打造移动金融服务体系,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搜索、千人千面、线上开户等重点功能,不断提高用户体验。

  打造智慧网点。光大银行借助机器学习、生物识别等技术重构自身业务和服务流程,推动银行网点向智能化转型,全面上线智能柜台,实现网点100%覆盖,使之成为我行重要的网点服务渠道。在大堂引入基于1:N人脸识别技术的VIP客户识别,实现VIP客户的精准识别,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推出“伴客易”光大超市。综合运用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智能音箱、数字大屏等技术,通过客户、产品、渠道、信息等资源的全方位共享,实现集团内金融产品与实业产品的线上线下对接,将银行金融服务延伸到产业链、生态圈,提升客户综合服务水平。

  (2)数字化名品建设

  丰富云缴费服务场景。作为光大集团E-SBU生态圈的典型模式,不断拓展云缴费服务场景,服务区域已拓展到香港地区,服务种类已增加非税云缴费,并输出到遨游网、嘉事堂、光大证券、永明保险、光大保德信等集团其他企业的平台,实现了平台客户导流、资源共享,获得多个行业奖项。

  健全个人网络贷款品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力量,深入消费场景,优化贷款流程,推出新E贷、随心贷等网络贷款产品,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智能的网络普惠金融服务,切实满足消费者的日常融资需求,有效打通了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行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基于现金管理云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完成普惠金融、汽车全程通、票据池融资、阳光融e链四大产品开发,支持国粮交易中心线上融资、“化纤汇”在线融资等项目。初步形成集表内外、本外币、结算融资、境内外、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加强财富管理名品建设。实施资管新规改造,完成净值化产品转型开发和配置。推进新一代财富管理平台建设,支持海量互联网合作场景。投产新一代贵金属交易系统,扩展贵金属业务服务范围。新建账户商品业务交易系统,为我行客户提供投资参与国际市场原油等交易平台。

  (3)数字化流程改造

  业务流程自动化建设。引入RPA智能机器人技术,实现运营证照审核、监管报送业务的自动办理,有效提高运营效率。上线新一代公司业务管理系统、对私客户经理工作台,为精准获客、精益管理提供有力抓手。

  内部管理移动化建设。推进自主研发移动平台MPION的建设,拓展移动办公应用场景,实现客户经理营销、日常办公、人力服务、移动教学等应用移动化,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

  实现智能在线审批。在直销银行推出全流程线上化网络贷款,实现网络化获客、智能化风控、数字化经营、自动化催收、集约化管理。

  2.精耕细作,深化数据管理与应用

  银行数字化转型是在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基础上,多维度精准挖掘客户需求,向数据资产要效益,实现数据效益规模化。

  (1)数据应用环境建设

  数据治理优化。以大数据治理为抓手,强化数据资产的统筹管理。重检并优化数据化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制定数据模型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押品数据标准,建设数据模型管理工具,盘点企业级基础数据资产,组织全行数据安全、数据需求和数据管理岗位专项业务培训,提升数据管理和数据利用的能力。

  多元数据平台建设。实施大数据应用开发平台架构升级,完成大数据在线查询服务集群搭建,支持结构化、非结构化及外部数据等多元化数据服务;完成企业级数据模型投产,建立统一的资产视图及管理视图,提高系统交互性及功能易用性;新建准实时数据平台,在准实时KPI加工、事件式营销及实时风险监控等领域提升数据平台支撑能力。

  (2)深挖数据资产价值

  数据综合应用。建成全电子渠道分析能力,整合客户画像超市统一视图,实现理财产品智能化推荐、智能账单营销。投产网点效能管理系统、资管“智慧大脑”系统、客户个性化月度账单等多个数据产品,并孵化上线,运用数据挖掘模型精准预测客户贷款、理财和出国金融需求,准确洞察客户。

  建设智能风控。联手先进金融科技公司开展消费信贷反欺诈模型建设,实现在个人消费信贷领域、光大小微快贷产品上的应用。实施电子渠道交易风险监控,防范渠道欺诈风险。综合运用大数据、知识图谱等技术手段,建设审计远程大数据平台,提升风险管理的实时性和智能化水平。

  3.以稳为纲,构建数字化运营基础

  银行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加敏捷弹性的底层支撑,光大银行充分运用云计算、分布式技术,夯实数字化运营基础。

  (1)光大私有云深化

  2018年,加强计算和存储资源、云平台资源的有效供给,强化对互联网业务的支持。新建互联网外联域等资源池,支持云缴费平台和网联等重要系统的投产。通过云平台资源有效供给,有效支撑银行业务发展。

  (2)分布式架构转型

  为加快微服务改造,光大银行启动新一代分布式企业服务总线和容器云平台建设,开展直销银行分布式服务化改造,推进IT架构转型。加大MPOIN自主研发移动平台推广,支持平台应用移动化。完成核心系统3.0版本的阶段投产,为业务高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3)信息安全防线建设

  建立全行一体化安全监控和实时告预警机制,全面部署“扫雷”和“护航光大2018”专项工作,开展网络安全治理、飞行检查和专项安全评估,全面梳理全行互联网及移动应用系统、排查整改风险点,筑牢信息安全防线。

  4.提质增效,提升科技治理水平

  数字化转型实践离不开科技智力水平的同步优化,组织架构、研发模式、创新机制的调整都在为金融科技应用加速。

  (1)建立敏捷柔性组织

  2018年,光大银行根据同业对标、战略优化工作成果,制定并落实“5+4+N”的科技管理转型方案,开展合肥、广州异地研发中心建设,建立敏捷柔性团队,满足“项目式”“派驻式”“嵌入式”等创新研发模式需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VIP项目群机制,重点资源重点保障,确保转型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

  (2)加快推进敏捷研发

  为快速响应市场,光大银行加快拓展持续集成应用范围,实施自动化编译、自动化测试、自动化投产一体化流程,并于2018年开展了周窗口投产机制,适应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

  (3)深化金融科技创新

  加快金点子创意移动化应用建设,加速创新项目孵化,同步建立金融科技运用与研究促进小组,统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应用。通过光大集团与腾讯共同成立“光大-腾讯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借助互联网企业领先技术,加速金融科技能力在银行的落地。

  二、2019年信息科技工作展望

  2019年是光大银行的“价值创造年”,也是银行实现从规模扩张转向价值创造,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关键节点,信息科技部门将坚持“稳实新进”的总基调,严守信息系统安全运营底线,以“技术+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双轮驱动,加速推进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建设,赋能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落地执行。

  1.做好金融科技应用平台支撑

  紧密结合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布局应用架构转型,围绕安全运营专业化,应用开发平台化,运营决策智能化,科技管理精细化和科技创新常态化的发展目标,以金融科技应用为引擎,构建数字化基础平台体系。

  构建灵活敏捷的基础支撑平台,快速响应市场。一是持续深化云计算架构规划,加强基础设施云建设,开展多活技术架构设计,适应互联网环境下银行业务对计算资源弹性变化和快速部署的需求;二是秉持“厚平台、薄应用”的建设理念,加快容器和分布式微服务等技术研究,构建与云计算基础设施相适应的应用架构,打造全行高可用、高扩展、高性能、高伸缩性及高安全的业务平台。

  2.全面推进智能化银行建设

  加快适应联网+时代全云化、全媒体、全渠道、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建设银行数据湖、科技运营数据平台等异构基础数据平台,为实现内外部、集团间等数据资产的综合共享和统一应用提供平台支撑;二是以大数据应用开发平台为支撑加快内外部数据应用建设,拓展智慧金融大脑应用场景,实现由“单一产品销售”向“客户综合经营”模式转变,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定制化、差异化金融服务。三是建设新一代客服平台,实现智能应答,以天津客服中心为切入点,新建全云化呼叫平台,支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排版,提高呼叫中心效率。

  3.差异化推进场景金融建设

  以助力业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客户体验为宗旨,建设开放平台,赋能业务转型发展。依托云缴费、汽车金融、普惠金融等场景优势,开展与产业链核心客户、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场景优势和流量优势,打造联合生态。

  推进惠普金融云平台建设。以统一的技术架构为支撑,支持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和贸金领域的金融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场景下的金融增值服务,与同业和金融科技企业开放互连,深化合作,扩大金融生活场景,提升客户黏性。

  实现新一代财富管理平台投产。实现代销业务与理财业务的分离,支持互联网海量用户,打造以实时交易为基础的新一代理财交易平台。该平台将基于分库分表架构设计,包含交易子系统、产品管理子系统、准实时查询子系统等。

  启动新一代云缴费平台建设。推出行业云缴费服务,丰富云缴费平台服务场景,升级云缴费平台基础设施,优化缴费项目上线流程,加快上线频率,创新云缴费业务模式。

  4.完善数字化科技支撑体系

  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组织体系。优化组织架构,整合科技资源,创新研发模式,通过异地研发中心建设实现分行端服务属性的全行系统研发和分行当地特色系统研发项目的进一步补充,满足一线需要,深化科技业务协同,发挥科技对业务的驱动作用,推动业务创新发展。

  实施敏捷交付体系。推进Devops应用和TMMi4级认证评估。全力推广持续集成平台的开发项目导入,通过自动化编译、扫描、测试和部署,实现快速迭代和持续交付,从而支持业务的快速响应。

  构筑主动防御体系。以“围绕安全事件,提升发现能力(监、检、测)和处置能力”为重点,强化“以攻促防、攻防兼备”理念,依托全网的信息采集、信息分析等基础能力建设,实现全行互联网类系统的实时运营监控及处置,以平台智能预警为基础,提前发现处置风险,提升网络及信息安全“快速发现、及时处置”能力,确保我行各项业务在安全环境下顺利开展;同步推进终端安全、云安全等系统建设。

  驭势者赢。当前银行数字化发展逐步进入深水区,创新发展成为了银行经营转型的重要驱动力。2019年是光大银行的“价值创造年”,我们将坚持“敏捷、科技、生态”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业务融合,狠抓科技核心能力建设,狠抓金融科技应用创新,狠抓银行业务转型重大项目,助力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实现。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4期目录
科技驱动 创新领跑 深入推进智慧银行转型..
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驱动智能银行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奋楫扬帆, 扎实推进银行数字..
科技赋能,全面推进银行数字化升级发展
强化信息科技基础 助推数字化战略实施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