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7月
探索公司化路径 赋能行业转型变革——金融壹账通品牌总经理陈建光访谈

  文  |  《中国金融电脑》记者 焦卢玲

  金融壹账通品牌总经理 陈建光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信息科技公司化运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公司化运作模式不断走向成熟、完善,为金融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而金融壹账通的发展模式为同业开展公司化运作践行了有益探索,更为金融机构科技输出、开放赋能、助推行业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可行路径。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正推动着金融业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科技引领、科技驱动、协作创新已成为金融业的共识,金融与科技已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融合,更体现为思维、理念、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的全方位融合。在此背景下,银行系以及金融集团系金融科技公司应运而生,并成为金融机构在信息经济时代探寻灵活、高效科技发展模式,增强自身科技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此背景下,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应运而生,成为平安集团向中小金融机构赋能、助推行业转型变革的重要载体。其依托平安集团30年金融行业的丰富经验,通过独特的“技术+业务”双赋能模式,精准把握各类金融机构的需求,先后在零售银行、中小企业、保险、投资各领域推出10

  大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3月底,金融壹账通已为超过33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包括近600家银行、超70家保险公司和2600余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

  金融壹账通,从内生到开放赋能的重要承载者

  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互联网企业跨界竞争加剧等均给传统金融业带来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金融壹账通的诞生成为平安集团践行其3.0时代开放赋能策略的重要战略平台。

  2015年12月,平安集团将旗下的一账通、前海征信、直销银行云平台服务三大业务整合,专注于为中小金融机构科技赋能的金融壹账通诞生,为了支持金融壹账通的发展,平安集团把55项核心金融科技技术放入其中。2016年,中国平安宣布正式进入全新的3.0时代,即不再局限于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着眼于培育向全行业开放的平台,同时,将“科技”和“金融”作为两大引擎,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向全行业开放。

  “从内生发展的传统综合金融巨头转向开放赋能的科技型综合金融公司,金融壹账通作为平安集团旗下唯一对外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公司,成为集团向外开放的重要承载者。”对于公司的战略使命,金融壹账通品牌总经理陈建光如是说。据他介绍,目前金融壹账通对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科技能力进行整合,拥有智能银行云、智能保险云、智能投资云和开放平台四大产品系列,分布在营销获客、产品开发、风险管理、运营服务等各领域,实现了对金融行业和前中后台职能的全面覆盖。此外,金融壹账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致力于在亚太建立金融生态圈,促进普惠金融,已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地设立公司。

  目前,金融壹账通独特的定位和商业模式也获得了海内外投资者的一致认可,公司已于2018年初完成A轮融资,估值75亿美元。

  战略先行,“技术+人才”助推企业可持续创新

  目前,金融壹账通制定了非常清晰的战略规划:一是以“业务+技术”的双驱动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二是致力于成为为全产业链提供综合服务的提供商。

  “围绕公司的战略规划,金融壹账通经历了平台孵化、跑马圈地阶段后,目前处于全面发展阶段,成为国内唯一的金融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平台。”陈建光如是概括了公司的发展阶段。

  在平台孵化阶段,金融壹账通聚力于产品体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商业模式探索,为未来发展提供夯实的基础。

  在跑马圈地阶段,金融壹账通开始了大范围的市场扩张。通过快速的业务拓展、客户积累、产品开发、技术更新,不断增强自身在市场的竞争力。

  在全面发展阶段,“我们目前将发展目标落实于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上。”对于全面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陈建光如是说,“从行业的认可度来看,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跻身IDC2018年全球金融行业科技公司100强第73位、KPMG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强第11位。”

  除了完备的战略规划和基础实力,人才亦是驱动一家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引擎。对此,金融壹账通也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公司拥有一支来自全球各大知名院校和顶尖公司的强大的科技研发队伍,科研人员占全体员工总数的46%,并在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地设立了研究机构与分公司,为持续提升其科技实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融壹账通非常重视引进科技型人才,不断加强科技人才的供给。公司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合作伙伴具备丰富的经验,强大的专业能力,同时每年会对合作伙伴的猎寻结果进行跟踪分析,并对合作伙伴进行更新和优筛。”陈建光介绍道,“除此之外,公司还打造积极的内部推荐氛围,鼓励人才推荐及人才流动,同时重视内部培训机制。创造许多好的资源,让员工有更多的提高自身技能、扩展思维等培训机会,让员工能在金融壹账通不断地得到锻炼和自我价值提升。”

  据了解,金融壹账通成立三年以来,已经吸引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清华、北大、复旦等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优秀人才与金融资深行业专家。

  双轮驱动,差异化竞争优势铸就累累硕果

  平安集团是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拥有三十多年金融行业经验,覆盖金融全牌照。基于平安集团丰厚的资源和丰富的场景,金融壹账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了解金融各领域的业务痛点,这为该公司打造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业务+技术”双驱动赋能战略更成为金融壹账通长足发展的动力引擎。“只有实现技术和业务双轮共同驱动,才能成为最懂金融的科技公司。”陈建光强调。

  关于金融壹账通的比较优势,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曾表示,金融壹账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于具备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基因。基于天然竞争优势,金融壹账通采取“业务+技术”双驱动赋能战略。对此,陈建光介绍说:“现在不少中小银行的业务还聚焦在线下,金融壹账通的切入点正是基于中小金融机构现有的场景和痛点,为其提供相应解决方案。”例如,面对银行网点普遍面临的客户流失问题,金融壹账通推出了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对银行网点进行智能化升级,为临柜客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的服务。

  得益于平安集团三十年来积累的金融从业经验及深厚的技术储备,金融壹账通专于探索新兴技术与金融业务和场景的融合应用,并针对客户开发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例如,金融壹账通提供的个贷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背后的支持模型源于平安集团各个业务条线多年积累的风险管理经验与客户画像分析,可以大幅度提升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能力。

  通往成功的道路总会荆棘丛生,金融壹账通也不例外。在其发展的起步阶段,客户对其数据安全性保障、技术安全性等的疑虑,以及同业竞争的压力等诸多问题成为摆在金融壹账通前行道路上的绊脚石,这些问题亦是客户是否决定与其合作的关键所在,对此,陈建光坦言:“首先,我们作为金融科技公司,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和业务赋能,自身并不直接开展金融业务;其次,在数据安全性方面,我们有3D零知识证明技术,对数据进行加密,保证金融机构信息安全性;最后,金融壹账通所有的技术、产品均经过大量的场景验证,不断优化,成熟后才面向行业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壹账通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技术研发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8年末,已荣获国内外专业领域、媒体和机构奖项70余项,先后斩获IDC全球区块链大奖、BAI全球保险认证大奖、OMG微表情竞赛世界第一名等国际专业大奖等。截至2019年3月底,金融壹账通国内外专利申请累计超过2200件,其中98%为发明专利申请。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信息科技公司化运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公司化运作模式不断走向成熟、完善,为金融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而金融壹账通的发展模式为同业开展公司化运作践行了有益探索,更为金融机构科技输出、开放赋能、助推行业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可行路径。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7期目录
探索公司化运作模式,夯实可持续创新基础..
助推“科技金融银行”建设 构筑可持续开..
探索公司化路径 赋能行业转型变革——金..
探索公司化运作新模式 打造数字化转型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