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7月
探索公司化运作新模式 打造数字化转型新引擎

  文  |  北京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北京银行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兴行”筑牢发展根基,以“科技强行”支撑跨越发展,以“科技引领”凝聚数字化转型动能。北银金科将肩负各界期望,竭心尽力谋发展、责无旁贷履责任,助推北京银行战略转型升级,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力争成为运营规范、特色鲜明、监管放心、用户信赖的精品金融科技公司。

  2019年是北京银行加快战略转型的重要一年。北京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上升至全行核心战略,成立了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围绕数字化转型推出全行“四项机制”,高标准建成可满足未来50年发展需要的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创新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打造线上业务专业团队,全方位开启建设数字化银行的新征程。

  在北京银行核心价值观中,明确提出“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北京银行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规划、市场定位和经营管理理念,发起设立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银金科”),成为助力加速全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19年5月16日,北银金科揭牌仪式成功举行,成为城商行中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北银金科将充分利用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崭新的姿态开拓金融业务,并与行内研发资源形成有效互补的研发交付生态体系,成为持续提升科技能力的“新引擎”。

  一、革故鼎新,加速驱动数字化转型战略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席卷全球的今天,“万物数字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重塑金融价值链和金融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传统银行只有重新审视自身竞争

  力本源,主动寻求转型突破,才能迎来华丽转身。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与技术,从管理运营、产品服务、组织人才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业共识。数字化时代赋予中小银行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作为中小银行的重要一员,北京银行凭借独有的业务发展优势和金融供给特色,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北京银行成立23年来,积极推动“智慧数据”能力布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手段,支持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以实现客户长尾化、产品场景化、设计体验化等数字化转型目标。通过“智慧数据”工程建设,整合全行技术能力,支撑多种业务场景;打造集固定报表、自助分析、报表订阅、数据填报于一体的多元服务平台,支持千万级、高并发分析场景;探索产学联合模式,构建金融可视化服务平台,建设用户体验标准库;以内部管理类App应用为切入点,完成产品视觉和交互设计标准的构建;完成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化分析能力进一步提升;引入GPU计算框架,缩短机器学习模型研发的迭代周期;与腾讯云数据团队共同孵化对公理财营销模型;搭建生物特征平台,为全行系统提供企业级、统一、多样化的生物特征认证服务;搭建智能语音交互平台,利用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语音合成和语义理解等技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智能语音服务。

  动力源自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大浪潮下,商业银行都在积极寻求金融科技创新,以成立科技公司为契机加快金融科技能力的行外布局,开启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崭新局面。北京银行在新时期行业发展浪潮下,积极寻求金融科技转型,通过成立金融科技公司,进一步释放北京银行科技力量的活力与价值。金融科技公司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必将主动融入社会信息科技变革潮流,通过自身金融科技创新实力,为银行客户提供科技服务,为服务整个实体经济提供持续动能。

  二、顺势求新,探索行外公司化运作模式

  北京银行发起设立北银金科,是承载北京银行创新基因,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打造金融科技新增长极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布局;是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是积极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响应国家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指导思想迈出的坚实稳健的一步。至此形成以行内科技为主导、金融科技公司为拓展的多元化科技资源体系,高效协同释放IT价值。

  1.以科技公司方式实现科技资源整合

  相比于银行内部的一个部门或事业部,金融科技公司在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上可以更多地向科技公司靠拢,提高运营效率,服务银行的金融科技转型,更好实现技术突破,扩大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研发和场景应用落地。面向集团信息化建设需要,银行可整合集团科技资源,集中力量突破关键创新领域,以科技带动集团科技服务整合能力提升。

  2.以科技公司方式发挥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优势

  近年来,科技人才在全国范围内呈现新的流动性趋势。许多互联网科技企业凭借自身技术优势闯进金融领域,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不仅抢夺了银行科技人才资源,也使得传统银行被互联网科技企业后端化,对银行的盈利与长期生存造成了实质性冲击。科技公司方式可以优化行内研发创新机制,以科技公司为载体,建立市场化科技人才管理机制,形成多元化奖励机制,增强创新领域科技研发能力,培育金融创新孵化能力,提升整体科技综合服务能力。

  3.以科技公司方式提升自身科技供给能力

  北京银行发展到今天的体量,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掌握自身科技供给能力。银行获得科技服务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银行科技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方也已逐步发展演变成银行的竞争对手。今天的发展与创新,需要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科技基础能力,而这些能力是不能从互联网巨头手中买来的,银行必须坚持掌握核心竞争力。通过借助科技公司力量,激发金融科技创新动力和创新成果,推动银行整体科技供给能力提升。

  4.以科技公司方式助力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传统金融的服务模式,银行已进入构建金融科技生态的阶段。通过建设客户平台、产品平台、同业合作平台等,营造场景生态、流量生态、数据生态、资金生态,逐步形成金融科技服务生态体系,助推传统银行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银行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市场化科技能力输出,形成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业务创新局面。

  三、继往开来,打造数字化转型“新引擎”

  北银金科集先天的金融基因、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开放共赢的合作姿态于一身,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公司优势,形成专业化创新研发模式,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吸引和培养金融科技人才,与行内人才形成互补,使科技公司成为全行科技发展的“蓄水池”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通过发挥金融科技公司技术创新优势,加强新技术“孵化”与应用,依托本行特点和优势建立自身产品体系,对内满足集团发展需要,对外实现向投资机构及中小金融企业的技术输出,打造全新的科技创新生态。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从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充分发挥科技公司创新机制与人才管理机制优势。以科技公司为载体,建立市场化科技人才管理机制,吸引并整合科技资源,鼓励科技创新,形成多元化奖励机制,加快推动核心技术领域“创新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打造创新型企业文化。

  第二,以金融科技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应用研发水平,聚焦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动态,加速新技术的研究与消化,以技术创新促进传统银行研发、生产、服务模式创新。通过构建客户平台、产品平台和数据聚合平台等,满足银行综合化经营需要,助力各业务协同发展,为银行转型发展带来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第三,打造市场化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新模式。致力于形成一批服务于企业、战略伙伴的创新型产品,构建一系列高效率、低成本的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将科技能力向社会输出,真正实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再升级,“科技创新推动价值创造”。

  北银金科将充分发挥北京银行企业文化和技术积淀的先天优势,广泛吸收前沿科技与金融服务完美融合的成功经验,植根北京、服务首都,深耕金融科技前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为中小银行、企业和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方位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同时,北银金科将继续在智慧金融领域创新实践,全面围绕“智慧服务、智慧风控、智慧营销、智慧运营”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动能,以产品研发丰富渠道建设,以科技手段整合行内外资源,以更加开放、共享的姿态向同业和市场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不断延伸金融科技服务半径,推动传统商业银行变革,努力成为业务发展的引领者、科技创新的推动者、金融科技的实践者、人才队伍的凝聚者,向“智慧银行”的目标砥砺奋进,倾力打造“金融+科技”的成功典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北京银行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兴行”筑牢发展根基,以“科技强行”支撑跨越发展,以“科技引领”凝聚数字化转型动能。北银金科将肩负各界期望,竭心尽力谋发展、责无旁贷履责任,助推北京银行战略转型升级,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力争成为运营规范、特色鲜明、监管放心、用户信赖的精品金融科技公司。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7期目录
探索公司化运作模式,夯实可持续创新基础..
助推“科技金融银行”建设 构筑可持续开..
探索公司化路径 赋能行业转型变革——金..
探索公司化运作新模式 打造数字化转型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