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9月
廿载春秋,砥砺前行 工行信息化发展再谱新篇章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业务总监、《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社长 吕仲涛

  传承与创新——引领行业数据大集中

  在“9991工程”二十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工商银行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展望全行金融科技发展前景,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提起“9991”这四个数字,工作稍有些年头的金融科技从业者可能都会有所感触。回眸20年前,为适应业务交易全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快捷化要求,工商银行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实施“9991工程”,将分布在全国的36个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到上海、北京两个大型数据中心,实现了全行数据大集中和集约化运营,是中国金融业信息科技发展史中重要的里程碑。

  回顾历史,工商银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经历了三个关键历程:一是引领同业,率先完成基于主机的数据大集中。“9991工程”的核心就是基础设施(数据)大集中,实现了全行数据的集中处理和统一管理,形成了集约化、现代化的生产运行新模式,构建了集中高效的处理平台,构筑了完备的基础架构体系,为工商银行新时期的转型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工商银行“9991工程”,开创了国内金融界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先河,引领了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建设方向,也开启了国内金融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新时代,推动了我国整个金融业的科技进步和各项业务的创新发展。鉴于“9991工程”的突出成就,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科技发展奖”设立以来的首个特等奖授予了工商银行的数据集中工程。

  二是与时俱进,建设基于主机的“两地三中心”业务连续性架构。以“9991工程”打下的牢固根基为依托,工商银行业务连续性建设逐步完善发展。2004年建成京沪千公里级异地灾备系统,实现南北中心两地间的远程数据备份;2009年,海外数据中心与数据中心(上海)整合,数据中心生产运行管理逐步向全球拓展;2014年率先成功完成了“两地三中心”工程,从传统灾备恢复模式向双中心并行运行的业务连续模式转型,实现了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一体化;2018年,工商银行全面实现新一代主机双活2.0架构下同城切换,系统业务连续性水平取得新突破,有效保障了全集团生产运营稳定和高效运作。

  三是面向未来,打造基于分布式的多地多活云数据中心架构。工商银行以OpenStack、Ceph、SDN等业界开源技术为基础,自主研发云管理平台,建设新一代基础设施云。利用云计算、分布式等新技术手段,基于开放平台集群系统与大型主机有机结合的基础架构,以分布式技术为支撑,多地多中心同时接入负载、互相支持,推进多地多活云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构建适应未来业务发展的全新技术体系框架。通过云平台,工商银行基础设施资源利用效率提升2~3倍,资源供应时间由2~3周缩短至分钟级,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及运维效率。工商银行以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着眼于未来银行发展,以新技术推动架构转型,为信息系统在支撑智慧化、普惠化、开放化金融服务建设方面的变革提供坚实的保障。

  突破与变革——推动金融服务再升级

  数据集中为工商银行经营管理和各项业务创新发展提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推动了工商银行生产运行、应用研发、科技管理体制的变革,实现了生产运行由粗放到集约高效、经营管理由分散到集中统一的转变,使全行业务、管理、经营和服务等日益趋向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目前,工商银行数据中心业务处理能力达到了国际同业的先进水平,承担了全集团、境内外业务系统运行,日均业务处理量5.28亿笔,峰值业务量超过6.58亿笔,每秒业务量峰值突破1.6万笔,在业务量迅速攀升的情况下,工商银行信息系统的整体可用率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的水平,为全球703万公司客户和6.07亿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20年来,通过信息系统的更新换代,并基于安全稳健的基础设施和运营体系,工商银行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得到了持续提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为成长为全球领先银行铸造了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创新推出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金融应用平台。在客户服务领域,推出了一大批同业首创、适应客户需求、拥有良好口碑的金融产品,成为攻市场、拓客户、益大众的坚矛利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打造了互联网“三融”平台,推出了众多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不断推进客户服务的全渠道拓展,实现了从单个互联网金融产品到亿级客群的完整构建。在经营管理领域,构建了全球信贷管理、金融市场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等一系列业界领先的科技平台和经营管理系统,激发了经营活力和价值创造力。在国际化综合化领域,打造境外一体化的全功能业务处理系统FOVA,强化了与综合化子公司的系统对接和运营支持,改变了境外及控股机构经营“孤岛”局面,促进了境内外高效联动、全集团协同发展。

  二是打造了布局完整的前沿科技应用体系。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工商银行既注重成熟技术的快速复制应用,迅速形成“即战力”,也注重前沿科技领域的前瞻性研究,为持续领先储备“后备军”。先后建立了“七大创新实验室”,全面布局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研发了一系列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金融科技平台,通过技术平台化方式将技术能力转化,在实际应用中展示出企业级输出的强大动能。工商银行先后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在贵州扶贫项目、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等方面的应用,将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网点、快捷支付等辅助身份认证场景,成为国内首家建成量子通信加密通道并进行生产数据传输的金融机构,建成了涵盖全面、功能广泛的数据仓库、集团信息库和流数据处理平台,今年5月还上线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平台(RPA),全面实现RPA技术的企业级应用,初步实现了新技术塑造市场竞争优势的新格局。

  三是构建了高效的组织架构和杰出的科技人才队伍。自去年底以来,工商银行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金融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整合成立金融科技部、挂牌成立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和西安分别增设软件开发中心新研发部,全面建成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的金融科技新布局。在金融科技转型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条线既具有科技能力,也具备业务属性,通过“内生变化”催生“化学反应”,建立起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的组织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的价值创造和服务输出能力。经过二十多年的人才培养与积累,打造了一支1.6万人的高水平科技队伍,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人才选育激励机制,形成金融科技人才汇聚的高地。

  “9991工程”20年,是工商银行在挑战中奋进,在创新中发展,完成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国际公众持股的历史性跨越、跃升为世界领先大银行的20年;也是工商银行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信息科技水平跻身国际金融业一流的20年。回首过往,工商银行的信息化建设历程是一部现代科技在银行业创新应用、不断驱动经营管理与服务变革的发展史。展望未来,新时期、新愿景、新征程,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属性将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在银行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将更加明显,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条线也将在集团整体战略指引下,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在智慧银行建设的新蓝图上描绘更加精彩的篇章。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09期目录
廿载春秋,砥砺前行 工行信息化发展再谱..
科技驱动,不负耕耘结硕果 创新领跑,立..
奋斗廿载初心不忘, 砥砺前行使命光荣
跨越信息化建设二十载 见证永不停歇的脚..
数据集中建伟业 智慧银行谱新章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