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9月
科技驱动,不负耕耘结硕果 创新领跑,立桅扬帆新起航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马雁

  站在“9991工程”二十周年的新起点,在银行同业金融科技竞赛的决胜期,在银行构建开放生态、金融服务百花齐放的机遇期,工商银行将继续发挥勇于创造、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走具有“工商银行特色”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新发展的智慧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加速培养全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动能,促进我国金融业信息化发展再次实现新的的跨越和腾飞。

  今年正值“9991工程”纪念二十周年。二十年的发展轨迹,既是工商银行信息化发展史上的光辉一页,也是工商银行变革创新交响乐中的精彩华章,从科技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到科技推动业务创新发展,工商银行信息化建设在每一个阶段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为全行业务创新和经营管理改革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回首过往,众志成城结硕果

  如果说IT是金融创新的“火车头”,决定着银行创新转型的方向和速度;那么数据中心建设就是IT工作开展的“地基”,决定着金融创新的基础是否牢固和安全。1999年9月1日,工商银行作出了一项对全行乃至我国金融业科技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决策,启动数据集中工程——“9991工程”,开启了工商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新里程。

  数据集中是中国金融业史无先例的创举。尤其对于工商银行这样客户和业务量巨大的金融企业来说,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数据的集中又保证业务处理的不间断、数据信息不丢失,其规模之大、层面之多、难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全行广大员工发挥勤于探索、善于借鉴、勇于创造、敢于超越的精神,始终顽强拼搏,不断攻难克坚,历时三年,于2002年10月顺利完成了工程建设,成功将分布在全国的36个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到两个现代化的大型数据中心,在国内同业率先建成了超大型网络体系,实现了全行数据的集中处理和统一管理,形成了全行集约化、现代化的生产运行新模式。

  数据中心建设是工商银行信息化发展磅礴历程中的一个缩影。伴随着“9991工程”顺利竣工投产,以数据集中为基础,以核心应用系统为依托,工商银行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和实践运用,有力支持了全行各个阶段的业务发展需求,为经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工商银行第二代系统CB2000于上世纪末研发投产,实现了全行业务处理模式的统一化、标准化。第三代系统NOVA于2003年建成投产,建立了集业务处理、客户信息管理、营运管理及决策分析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第四代系统NOVA+自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全面实现“客户视图统一、核算相对独立、产品灵活配置、境外应用一体、管理信息集中、全面风险管理”的建设目标。工商银行成立35年来,始终坚持贯彻“科技引领”战略,搭建与银行业态发展相适应的技术体系和信息系统,走过了从银行电子化到银行信息化、再到信息化银行的发展历程。

  当前,商业银行发展进程已迈入银行4.0时代,工商银行正处在由传统大行向现代化强行跨越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智慧银行建设、深化改革创新赋能经营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智慧银行ECOS工程不仅是对现有信息系统的技术升级,更是一场银行经营模式的生态变革。其核心理念是“建立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全新生态体系”,以客户服务智慧普惠、金融生态开放互联、业务板块共享联动、创新研发高效灵活、业务科技融合发展为目标,从根本上构建起面向未来、更具新时代基因、更加智慧的经营发展模式,牢固确立战略优势和行业主导地位。

  二、认清形势,风雨兼程再出发

  这二十年间,全球经济和商业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市场环境、技术变革、外部监管、同业竞争、安全形势和经营转型等因素的新变化,科技创新也面临着新的复杂形势。在全行改革创新和金融科技竞赛的加速期,作为金融科技从业者,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客观研判金融科技面临的新环境,才能准确指导我们在开放互联时代实现金融产品创新和银行服务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推动全行创新发展。

  一是外部经营环境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和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驱动银行的管理方式、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向产品、场景、平台等多位一体服务转型。作为科技密集型行业,商业银行的创新发展迫切需要利用新科技改造服务模式和经营方式。

  二是技术变革持续加速演进,中国金融业进入了由“互联网+”到“智能+”跨时代跃变的新阶段。金融科技作为科技驱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业态,其赋能金融业务发展的崭新时代已经形成,科技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责无旁贷。

  三是监管要求趋严趋强,新时代国家将进一步强化“强监管、严问责”的趋势,对银行合规管理、信息保护树立了更高标准,对合规与创新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是内生发展需求愈发迫切,银行是科技密集型行业,金融科技是发动机和推动器,是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是衡量银行经营管理及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尺。银行同业纷纷将金融科技纳入集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业务与科技的融合,金融科技已转变成促进银行经营变革、主动赋能业务创新的重要竞争力。

  五是金融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是影响金融安全的根基。当下,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给系统运营带来新挑战。特别是当前大型商业银行纷纷开展业务与技术架构转型,更多业务从主机架构逐渐调整到分布式架构,商业银行正处于外部市场加速变化和内部转型不断深化的历史进程。

  三、长足思考,脚踏实地谋未来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只有大谋略才能实现大发展;只有深布局才能实现新作为。工商银行“9991工程”不仅为自身提供了更加安全、稳定、高效的信息化平台,也为全球同业提升业务连续性水平做了有益探索和实践。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开放金融的新趋势,工商银行将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寻找新的增长动力,通过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作为全行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与支撑力量,在着手当下,积极应对新技术发展和业务快速创新的同时,工商银行也立足长远,认真谋划下一阶段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结合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新变化,立足于内外部发展形势和要求,工商银行将坚持“以信息技术变革引领银行再造”治行方略,以“科技驱动、创新领跑”为理念,树牢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围绕智慧银行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第一”底线,提升金融科技的服务供给能力、创新活力和管理效能,开创新时代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未来一段时期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将依托智能科技,构建开放生态,打造智慧银行,从强基固本、智慧转型、创新赋能、管理变革四个层面纵深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强基固本,即夯实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这一影响金融安全的根基。智慧转型,即举全行之力积极推进ECOS这一重中之重的核心工程建设。创新赋能,即集中资源在重点业务领域实现创新突破,赋能转型发展。管理变革,即做实四梁八柱性质的金融科技管理“供给侧”改革。工商银行将从推进全行转型发展的全局视角,以ECOS工程建设为核心,以“金融+科技”打造客户服务智慧普惠、金融生态开放互联、业务运营共享联动、产品创新高效灵活的智慧银行生态体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在“9991工程”二十周年的新起点,在银行同业金融科技竞赛的决胜期,在银行构建开放生态、金融服务百花齐放的机遇期,工商银行将继续发挥勇于创造、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走具有“工商银行特色”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新发展的智慧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加速培养全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动能,促进我国金融业信息化发展再次实现新的的跨越和腾飞。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09期目录
廿载春秋,砥砺前行 工行信息化发展再谱..
科技驱动,不负耕耘结硕果 创新领跑,立..
奋斗廿载初心不忘, 砥砺前行使命光荣
跨越信息化建设二十载 见证永不停歇的脚..
数据集中建伟业 智慧银行谱新章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