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9月
数据集中建伟业 智慧银行谱新章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罗毅

  回顾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发展史,数据集中无疑是从电子化迈向信息化的重要起点,二十年前启动的“9991工程”在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史上书写了“工行故事”,增强了国内金融界走信息化之路的信心和决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将传承数据集中的经验,继续扎实奋斗,通过技术赋能推动金融业务发展,谱写智慧银行新的篇章,为工商银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动能。

  回顾中国银行业三十年的信息化历史,从业务手工到自动化处理,从单机处理到系统联网,信息技术迭代更新始终是驱动当代中国金融发展和行业格局变革的重要原动力。上世纪末掀起的银行业数据大集中浪潮对构筑现代化的银行IT体系推波助澜,意义非凡,工商银行是国内最早提出并实施数据大集中的银行,1999年9月1日启动的数据大集中工程(以下简称“9991工程”)是工商银行乃至国内银行业信息化建设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泛、复杂程度最高、意义最深远的重要工程,引领了我国银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在工程启动二十年后的今天,数据集中对银行业向智慧银行转型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奠定基础,数据集中开先河

  工商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科技兴行,经过“七五打基础、八五上规模、九五电子化”的不断努力,在九五末期完成“大机延伸”,初步形成了以36家省行大机中心覆盖全部网点业务的应用体系,实现了电子化的目标。

  在即将迈进21世纪的关键时期,实现银行经营管理信息化已成为国际大型银行的重要发展战略,建设集中统一的数据中心已成为适应业务全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快捷化要求的主要技术手段。面对外部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工商银行科技战线认识到虽然已通过大机延伸实现了全行网点业务电子化,但多个分散的省级大机中心不利于实现系统集约化运行、应用研发统一,不利于降低IT资源投入,并不是电子化的最终目标,只有实现全行数据大集中才是实现工商银行集约化经营并迈向现代化国际银行的必由之路。通过充分调研论证,“9991工程”正式启动,最终实现全行主机生产运行集中到一个中心的目标,成功构建工商银行集中高效的处理平台,为全行迎接金融全球化的挑战、建立集约化经营管理和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提升工商银行业务竞争的综合实力奠定了技术基础。“9991工程”的重大意义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战略层面,确立了工商银行在银行业信息科技领先的前瞻优势地位。在当时国内银行业并无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工商银行从战略层面统一认识,全行3000多名技术人员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使工商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实施数据大集中的银行,标志着工商银行的科技事业进入崭新阶段,也标志着我国金融电子化建设与国际同业接轨,开创了我国建设超大规模数据处理中心的先河,也奠定了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领域在银行业的领先地位,成为国内各家银行电子化建设的典范,“数据集中、业务集中”已然成为一个时期银行首要参照的主流技术路线。

  二是技术层面,建立了工商银行完备的基础架构体系和应用系统运行平台。通过建设现代化的数据中心,构筑了现代化的IT基础架构体系,电力、网络、机房等基础设施实现冗余互备,多台超大型主机通过耦合技术为全行应用系统提供运行平台,能够承接全国36个省市分行的全部业务处理,每个中心均具有处理全行业务的能力。当一个中心出现不可恢复的故障或不可抗拒的灾难时,可完全由另一个中心来承担,且全行数据不丢失、业务不中断。这种双中心互备的IT基础架构体系堪称国内银行业数据中心1.0样板,为后续实施“两地三中心”升级版的双活架构,进一步实现同城双活业务连续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业务层面,支撑了工商银行业务集约化管理转型和管理理念跃升。“9991工程”目标是实现全行数据集中,本质是通过数据集中推动全行业务集约化管理转型,从手工时代分支机构分裂模式,转型为一个银行(OneBank)模式,最终实现全行业务管理理念跃升并渗透到银行业的决策、管理、业务、服务等各个层次和领域,改变原有的数据层层上报、业务分散管理的做法,通过全行统一的信贷管理、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统计管理、数据仓库等系统为各项业务的集约化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得总行能够完全真实、实时地掌握每一个账户的每一个交易行为,变多级法人为单一法人跨区域经营,真正实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

  二、自主创新,应用研发铸辉煌

  在数据集中的基础上,统一全行核心业务系统、支撑全行业务在同一套系统中运行是最终实现信息化银行的重要一环。1996年,工商银行总行在珠海成立软件研发基地——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开始着手研发工商银行第二代核心业务系统(CB2000),目标是通过自主研发替换原有的第一代外购核心业务处理系统(SAFE),实现全行应用系统统一。伴随着数据大集中的成功实施,2000年8月CB2000系统于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试点投产,并于2002年完成全行投产。CB2000系统是工商银行立足现实、着眼长远而开发的战略性产品,对工商银行长远发展的重大意义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首次实现工商银行业务模式和应用系统版本统一。全行数据集中、系统全行覆盖、网点互联互通,为全行业务运行于同一套系统、使用同一套版本提供了基础,改变了原来多省行中心“数据孤岛不互联、应用系统版本不统一”的局面,消除不同分行在业务模式和流程方面存在的差异,全行技术人员可按照统一的需求,集中精力研发和维护同一套核心系统,研发和维护成本、技术人员投入得以大幅降低。

  二是首次实现工商银行“全行一本账、统一核算”。与上一代核心系统分散处理模式相比,全行业务都在同一个系统中处理,会计核算处理流程整齐划一,可以按照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将各专业使用的会计科目、机制凭证、账簿、报表等基本的会计核算要素统一起来,有效解决了原来不同专业、不同币种业务的会计核算各成体系、画地为牢的弊端,有利于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是支撑从“以账户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处理模式转变。CB2000系统中一个客户只有一个档案,任何业务部门建立的客户信息均可供其他部门使用,实现了客户信息、账户信息资源共享,为银行对客户级别、信誉度等进行评估提供了条件,全行各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客户资金变动情况,了解客户动态,分析客户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解决了上一代系统以账户为基础,同一客户下的多个账户没有关联,无法全面掌握客户所有账户信息的问题。

  四是推动实现银行业务综合化服务和内部管理创新。CB2000系统以会计核算子系统和客户信息子系统为基础,将对公、零售、信用卡、国际业务等多项业务都纳入同一个系统实现,客户信息共享,不同部门之间、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界限被打破,为工商银行营业机构和柜员服务功能综合化提供了基础条件,柜员可以在同一个系统为客户办理多种业务,服务和管理水平得以大幅提升,同时综合制柜员也为工商银行优化劳动组合、提高工作效率创造了条件,可适当分流柜面人员到市场营销等其他岗位,人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此外灵活的多级权限控制、一记双讫记账、按柜员轧账等特点,可以限制柜员在设定的权限内办理业务,有效降低业务风险,同时有效降低账务差错率。

  五是深度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基于CB2000这一全行统一的运行平台,实现跨地区、跨机构、跨专业的业务更为容易,基于全行统一的应用系统,异地通存通兑等业务可以快速推广到所有分行,解决了多数据中心格局下,不同分行软硬件、数据接口标准、应用软件版本不一致的问题,研发新的业务功能不必考虑分行系统差异。通过双面日志、轮流切换的设计,让CB2000系统能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服务,不受系统日切切换的影响,在支持ATM、POS、电话银行等渠道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拓展到了互联网渠道,满足了网络时代客户不受时空限制、全天候、全功能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让工商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

  围绕着全行战略发展和经营转型的根本要求,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自主创新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先后研发了第三代NOVA全功能银行系统、第四代NOVA+核心业务系统以及FOVA境外核心业务系统,支撑工商银行构建了信息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服务体系和经营格局,接替实现了“十五信息化、十一五国际化、十二五综合化”的战略目标,有力支撑了工商银行业务应用从简单到复杂、从本土到全球、从分散处理到集约化管理、从传统商业银行到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的发展历程,也在科技手段的代际更新中打造了工商银行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引领同业效仿,通过自研或外购等方式投产核心业务系统,推进国内银行业借助信息科技的力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三、砥砺前行,传承创新展未来

  数据集中工程之所以成功实施,坚持自主创新是关键,体制保障是基础,科技业务融合是助力,工程实施的先进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潮流,把握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认准前进的方向引领潮流,产生源源不断的先进生产力。数据集中、CB2000核心业务系统都是在没有可参照经验的情况下,工商银行科技人员深刻把握当时“数据集中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已成熟”的发展趋势,经过领导层果断决策后最终成功实施,只有对前瞻技术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控,才能抢占行业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突破。

  二是充分发挥体制优势,集中全行优势资源和人才,精心组织工程实施,保持行业领先的优势。在工程前期阶段,为验证工程实施可行性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组织行内外技术和业务专家对数据集中方案进行了多轮充分论证。工程启动后,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总行成立了工程领导小组、工程指挥部,负责技术决策、资源调配以及工程进度协调等全局性工作;为实现应用系统自主研发,成立了软件开发中心,从各分行抽调科技骨干,通过参与CB2000系统研发,一大批技术精、业务熟的技术骨干不断成长壮大,成为工商银行信息科技中坚力量。正是全行集中精力办大事的体制、坚持自主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才能集中攻克重重难题,最终圆满实现工程目标。

  三是坚持科技和业务充分融合,坚持业务驱动和科技引导结合,促进业务全面发展。业务和科技部门始终全程参与,共同推进工程实施,科技部门在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分行上挂的同时,深刻理解业务需求加快核心系统研发,业务部门也积极融入到系统建设工作中,主动了解新技术,提出前瞻、准确、成体系的创新研发需求,与科技人员并肩战斗,帮助他们理解业务需求,协同攻克难点。正是科技和业务的充分融合,形成了业务驱动科技发展、科技主动服务业务的合力,对加快工程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据集中工程实施经验不仅对信息化银行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对于当前在银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客户需求发生深刻变化、金融科技持续迭代发展的背景下,以信息技术推动业务发展仍然具有指导意义,面对这些新形势新变化,工商银行始终保持对金融发展规律的敏锐洞察,跟踪前瞻技术领域发展趋势,经过充分研究论证,2018年1月启动实施第五代ECOS智慧银行信息系统建设工程,传承多年信息化建设经验,着力推进银行与生态的深度融合,以新生态重塑新业务架构,新技术推动新IT架构转型,促进智慧化、普惠化、开放化金融服务建设,实现信息系统在支撑金融服务新业态、极致客户体验、敏捷灵活创新方面的变革。

  智慧银行的核心理念是“建立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全新生态体系”,实现“客户服务‘智慧’普惠、金融生态‘开放’互联、业务运营‘共享’联动、创新研发‘高效’灵活、业务科技‘融合’共建”的工程建设目标,从而在当前历史方位和宏观坐标下,开启由传统大行向现代化强行跨越的新征程。围绕智慧银行建设目标,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正确把握金融科技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业界领先的前沿科技应用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金融科技的供给能力、创新效能和价值贡献度。调整资源布局、优化组织结构、推进架构转型、健全研发管理体系、强化人才队伍能力建设,为智慧银行建设提供组织和机制保障。深化金融科技与业务场景融合,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提升业务运营效率,发挥金融科技对全行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引擎作用,让ECOS成为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代际领先的新载体、新标志。

  回顾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发展史,数据集中无疑是从电子化迈向信息化的重要起点,二十年前启动的“9991工程”在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史上书写了“工行故事”,增强了国内金融界走信息化之路的信心和决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将传承数据集中的经验,继续扎实奋斗,通过技术赋能推动金融业务发展,谱写智慧银行新的篇章,为工商银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动能。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09期目录
廿载春秋,砥砺前行 工行信息化发展再谱..
科技驱动,不负耕耘结硕果 创新领跑,立..
奋斗廿载初心不忘, 砥砺前行使命光荣
跨越信息化建设二十载 见证永不停歇的脚..
数据集中建伟业 智慧银行谱新章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