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0月
不负荣光三十载,牢记使命再前行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马雁

  展望未来,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开放金融的新趋势,工商银行将坚持“以信息技术变革引领银行再造”的治行方略,以“科技引领、创新赋能”为理念,树牢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围绕智慧银行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第一”底线,提升金融科技的服务供给能力、创新活力和管理效能,努力开创新时代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三十年时光荏苒,《中国金融电脑》已至而立之年,工商银行也在中国金融业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经历了一段激情岁月,更是走出了一条独具工商银行特色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三十五年来,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全行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搭建了领先的科技平台,为各时期的全行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供了强大支撑,推动了全行经营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和各项业务的创新发展,铸就了工商银行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回首三十五年,工商银行在挑战中锐意进取,在创新中不懈发展。伴随着工商银行完成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国际公众持股的历史性跨越、跃升为世界领先大银行,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也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有力支撑了全行持续转型的业务发展要求、不断增加的客户服务要求、不断提升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要求。

  第一阶段:电子化建设稳步推进

  上世纪八十年代,工商银行的业务种类相对单一,以存、贷、汇等主要业务为主,日常基本采用手工操作,成立之初,工商银行就启动了电子化建设历程,利用计算机替代手工操作,从营业网点电子化操作入手,从单兵作战的微机发展到以中小机为主的局域网部署,再到通过大机延伸形成各省市分行的分中心,为工商银行的信息科技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业务和技术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基础。1999年9月1日,工商银行启动实施“9991”数据大集中工程,把分布在各省的36个计算中心集中到先后建立的北京、上海两大数据中心,并实现南北两大中心互为备份,建成跨世纪的高度集中的工商银行电子化体系,实现了大规模并行系统综合耦合体等8项国际先进技术的应用,跻身于国际大型银行数据中心行列。

  1996年工商银行成立集软件开发、应用研究于一体的软件开发中心,实现总行应用系统的自主开发。同时,工商银行开始自主研发核心系统CB2000,覆盖了工商银行全部主营业务,实现了自上而下全行业务处理模式的统一化、标准化,为工商银行进一步实现商业化改造,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化商业银行经营机制打下了良好的IT基础。

  第二阶段:信息化建设全面拓展

  进入21世纪,工商银行以建设现代化的国际商业银行为目标,全面进入银行信息化建设时期。为有效支撑各项业务管理需要,2003年11月工商银行成功投产了第三代系统(NOVA),标志着工商银行建立了集业务处理、客户信息管理、营运管理及决策分析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对促进工商银行现代化经营管理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拓展了如95588电话银行、个人网上银行等新型服务手段。全行各项经营管理系统以总行为中心自上而下大规模开展信息化建设,诞生了全行统一的信贷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统计分析等一批重要经营管理系统。

  随着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完成,快速拓展的业务领域、不断增强的客户服务对科技平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指导系统体系架构建设的整体规划,伴随着2008年“1031”工程实施,工商银行的第四代系统NOVA+开始推出,实现了“客户视图统一、核算相对独立、产品灵活配置、境外应用一体、管理信息集中、全面风险管理”的系统建设目标,使全行决策分析与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质的跃升。如管理会计系统MOVA系统有力支撑了我行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精细化管理为框架,以前、中、后台流程整合优化为内容,以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为重点的经营管理战略的推进。

  第三阶段:国际化、综合化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扬帆启航

  “十一五”期间,工商银行以打造“国际一流IT银行”为目标。为满足中资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需求,工商银行自主研发了业内第一个全球统一的境外主机核心系统(FOVA)。FOVA系统按照全球化、区域化、本地特色化的多层次结构设计,支持多语种、多时区、多币种的全功能银行业务处理,已延伸至除新近并购机构外的全部境外机构,为客户提供跨业务、跨时区、跨币种、全渠道及境内外一体化的便捷服务,形成了跟随跨境客户的全球化、全能化服务链,成功打造了科技领先优势,有力提升了境外机构的产品供给、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能力。

  “十二五”期间,工商银行为提升全行“ONEICBC”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工商银行打造全能型银行,向更广泛的金融业务领域拓展,全面开展了综合化领域应用系统规划与研发工作,自主研发了工银安盛个险核心业务系统、保险投资管理、租赁资产管理系统、基金注册登记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管理、证券交易服务等核心业务系统,增强灵活扩展与自主可控能力,实现与柜面、自助渠道、移动平台、电商平台等渠道系统的互相融合和互联互通,建设全能型金融集团。在建立系统的同时,工商银行逐步完善全集团科技统一管理体系,通过组建专职人员队伍,储备专职海外和综合化IT人才,对境外机构、综合化子公司提供专业化支持,满足差异化监管要求。

  “十三五”期间,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互联网金融的新趋势,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建设积极支持并推动全行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信息化银行建设是工商银行“信息化”“国际化”“综合化”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行经营理念、业务运营、组织流程等带来重大变革。这一时期,工商银行坚持建设以“开放、互联、融合、共享”为标志的信息化银行,从基础建设、经营和管理三个层面同步推进,打造“平台+数据+金融”的智能化超级信息服务平台。围绕e-ICBC战略,成功搭建三大平台,并在支付、融资、投资理财等领域研发推出工银e支付、通用缴费平台、工银e生活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2014年,工商银行率先建立了“两地三中心”科技架构,完成核心主机生产系统在外高桥园区和嘉定园区之间成功切换运行,实现从传统灾备恢复模式向双中心并行运行的业务连续模式转型,有效保障了全集团生产运营稳定、高效运作。

  第四阶段:智慧银行建设的新时代

  当前,工商银行正处在由传统大行向现代化强行跨越的关键时期,在技术变革的外部驱动和转型发展的内生需求共同作用下,全行开启了智慧银行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从2015年起,为了更好地支撑上层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要求,工商银行将IT架构转型作为支撑信息化银行建设的技术基础,提出“充分利用分布式框架、云计算处理等新技术手段,基于开放平台集群系统与大型主机有机结合的基础架构,构建面向未来业务发展,以开放性、高容量、易扩展、成本可控、安全稳定、便捷研发为特征的全新技术体系框架”,研发了一批重要技术平台。

  2018年工商银行全面实施智慧银行ECOS工程,着力推进银行与生态的深度融合,以新生态重塑新业务架构,以新技术推动新IT架构转型,促进智慧化、普惠化、开放化金融服务建设,实现信息系统在支撑金融服务新业态、极智客户体验、敏捷灵活创新方面的变革。

  工商银行通过全面构建企业级业务架构,推动业务架构由内部企业级向跨界生态延展,核心金融服务与开放生态并行发展,整体形成“全用户渗透、全市场对接、全业务协同、全流程联动”的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IT架构转型,构建业界领先的“核心业务系统+开放式生态系统”的双核架构;深入开展大数据治理和智能化应用,打造自主可控的系列企业级新技术平台,提供全面云化的金融服务;创新研发模式由集中化向开放化、差异化、版块化和扁平化转型,建立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组织机制,提升灵活创新、智能应用、开放融合能力,赋能转型发展,助力创新领跑。

  智慧银行ECOS工程不仅是对现有信息系统的技术升级,更是一场银行经营模式的生态变革。其核心理念是“建立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全新生态体系”,以新科技支撑新生态,实现全行智慧银行战略转型。着力提升“灵活创新、智能应用、开放融合”的三大能力,实现“客户服务‘智慧’普惠、金融生态‘开放’互联、业务运营‘共享’联动、创新研发‘高效’灵活、业务科技‘融合’共建”的工程建设目标,从根本上构建起面向未来、更具新时代基因、更加智慧的经营发展模式,牢固确立战略优势和行业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为推动智慧银行战略实施,完善金融科技治理体系,工商银行实施了一系列金融科技组织架构调整,在集团总部层面构建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新格局,为现阶段智慧银行建设、金融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不同时期经济发展的趋势与挑战,工商银行始终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寻找新的增长动能,将科技创新作为赋能全行业务发展的推动力量和关键支撑。总结这些年的发展实践,以下几点经验值得牢牢把握:

  一是始终以全行战略作为科技发展的指导,科技发展服务全行战略。多年来,工商银行始终将全行战略作为科技发展指导目标,围绕各时期集团发展要求、各项业务转型需要绘制金融科技发展蓝图,确保金融科技发展有机融入全行的大战略。

  二是必须坚持价值创造,科技与业务紧密融合发展。工商银行科技始终以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为根本目的,紧跟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金融科技的服务供给能力、创新效能和价值贡献度,赋能转型发展、惠及社会民生,实现了业务发展和科技水平的同步跃升。

  三是必须坚持安全可靠,保障业务运营安全稳定。工商银行始终坚持“安全生产第一”的指导思想,从技术和管理层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信息系统生产运行管理水平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确保全行业务运营的安全性、稳定性、连续性。

  四是必须利用新技术,实现技术赋能业务发展。工商银行积极探索科技前沿领域,顺应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基于集团整体的基础和优势,大力加强新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与时俱进打造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鲜明特点和时代特征。

  五是必须以人为本,建立强大的科技队伍。工商银行现已建立起1万6千余人的金融科技专业队伍。未来,工商银行将充分结合金融科技专业条线员工特点,进一步打造兼具业务和科技能力的复合型、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六是必须坚持开放融合,拥抱金融科技时代机遇。工商银行对内运用“煲汤”思想推动形成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场效应”;对外开展跨界合作,形成共赢的金融生态圈,从而确保工商银行在激烈的竞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正是坚持上述金融科技发展理念,使得工商银行科技成果得到国际国内同业的广泛认可,并先后获得多项奖励。三十年多来,工商银行共有225项科技成果获得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28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银保监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奖,获奖级别和数量均保持同业第一;连续六年位居银行保险业的信息科技监管评级第一;连续四年蝉联《银行家》最佳金融创新奖;专利授权达到570件,专利授权总量、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获权数量等多项数据均保持同业第一。

  展望未来,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开放金融的新趋势,工商银行将坚持“以信息技术变革引领银行再造”的治行方略,以“科技引领、创新赋能”为理念,树牢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围绕智慧银行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第一”底线,提升金融科技的服务供给能力、创新活力和管理效能,努力开创新时代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0期目录
不忘初心,探究智慧金融密码 砥砺前行,..
不负荣光三十载,牢记使命再前行
历经风雨创辉煌 转型发展谱新章——记农..
波澜壮阔绘蓝图,砥砺前行新征程——记中..
波澜壮阔三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记广发银行信息科..
追求卓越、永续创新——记上海银行信息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