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0月
历经风雨创辉煌 转型发展谱新章——记农业银行信息科技40年发展历程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负责人兼研发中心总经理 蔡钊

  回首过往,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每次跃进,都带来了业务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极大提升,以及对人力资源和创新活力的极大释放,信息科技已成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不竭动力。环顾当今,银行信息科技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放眼未来,农业银行科技人将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统领,紧跟金融科技创新趋势,以革故鼎新、转型求变的勇气踏上新征程,坚守初心、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续写辉煌!

  2019年,《中国金融电脑》创刊30周年之际,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事,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业银行”)也迎来了恢复成立40周年。抚今追昔、彰往察来,在改革开放和信息科技大潮的双重推动下,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几十年间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铺展开一幅浓墨重彩的壮丽画卷,成为我国金融行业和信息科技发展的时代缩影。以农业银行恢复成立40周年以来所取得辉煌成就和经历的发展阶段为横轴,以金融科技从Bank1.0到Bank4.0的创新变革为纵轴,清晰刻画出农业银行信息科技与时代同行、在曲折中奋进的历史坐标和发展脉络。

  一、Bank1.0——摸索起步(1979年~90年代中后期)

  1979年2月,乘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春风,农业银行第四次恢复成立。作为国家专业银行,农业银行坚持以服务“三农”为主旋律,以网点为主渠道,以存贷汇为主产品,逐步拓展业务范围。彼时,计算机技术方兴未艾,国内银行业务处理的主要工具仍然是账本和算盘,异地汇款等业务则依靠电报电话。改革开放后,手工处理效率已经远不能满足银行业务的发展需要。为此,中央大力支持计算机技术在银行业推广,业务电子化这一新鲜词汇开始进入银行人的视野,Bank1.0时代随之悄然而来。

  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就是在这一特殊历史背景下扬帆起航。总行于1983年成立科教部,组建了第一支科技队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银行电子化的试点应用,分行科技队伍也逐步落地生根,农业银行形成遍布全国的科技力量。Bank1.0时代,农业银行信息科技经历了单机应用和集中联网两个主要阶段。1985年,在“微机开路,应用先行”建设模式下,农业银行开始在营业网点推广使用微机,把储蓄、对公等基础业务从手工作业转变为计算机作业,劳动效率出现了质的飞跃。1991年起,农业银行开始推进县域联网,实现了县域“通存通兑”。1994年,农业银行构建起覆盖全国36家分行的一级骨干网;次年起,逐步实施城市行数据集中,通存通兑范围从县域扩大到300个城市;1999年起,农业银行推进省域集中,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全国36个省域数据中心建设,实现省内所有网点的对公、储蓄、银行卡、国际业务等集中联网。

  至此,农业银行信息科技体系初具雏形。在以物理网点为王的Bank1.0时代,通过实现计算机作业、微机联网和数据集中,信息科技为农业银行业务发展特别是网点作业质效提升注入了全新动能,首次展现出科技创新的巨大威力,有力支持了农业银行由县域向城市进军战略,充分印证了当时邓小平同志那句著名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二、Bank2.0——高速发展(90年代中后期~2009年)

  历经90年代中后期的“一分、一脱、一剥”三次体制变革,农业银行经营管理体制完成了从专业银行到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转变。服务领域实现从专注县域到城乡并举的拓展,产品也由单一品种发展为多元化经营,随之而来的是信息化建设需求井喷式增长。

  与此同时,轰轰烈烈的互联网革命开始上演,网络技术全面普及,个人电脑走入千家万户,网络购物和网络社交成为新时尚,移动通信技术崭露头角,酝酿着下一场变革。一时间,金融服务网络化成为银行转型热点,ATM、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建设成为银行争夺的主战场,银行信息化进入Bank2.0时代。

  为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潮,农业银行信息科技开始全面发力、大步向前,先后完成全国数据集中和电子渠道体系建设等标志性工程。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2006年,农业银行完成全国数据集中工程,建立起统分结合的应用架构,全国2万多个网点、20多万柜员集中、并发使用同一个核心业务系统和同一套账务体系,进一步增强新产品推广时效性,为下一步线上渠道建设铺平道路。2009年,农业银行启动实施机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举将36家一级分行、300多家二级分行机房纳入标准、常态化管理,为全行生产运行奠定牢固基础。

  在电子渠道建设方面,农业银行信息科技继续大显身手。1999年,农业银行启用95599全国统一客服号码,电话银行渠道面向全国开通,各地客服中心陆续建成,现代通信技术使农业银行客户第一次享受到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自90年代末期,农业银行开始试点ATM、自助终端等自助服务渠道,研发自助设备统一服务平台,通过此后十几年的推广布放,农业银行拥有ATM、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发卡机等各类自助设备超过20万台,建成全球最大的自助渠道服务网络。2002年初,农业银行门户网站正式上线。同年4月,网上银行在北京、山东等5家分行投产,线上渠道正式登上农业银行历史舞台。2009年起,随着新一代网银建设(705工程)的成功实施,网银逐步占据了农业银行金融服务主渠道地位。

  十年高速发展,农业银行IT基础设施全面建成,自主研发能力大幅提升,研发和运维体系日趋成熟;总行科技队伍日益壮大,分行科技力量进入兴盛时期。通过以电子渠道分流柜面渠道,信息科技破除金融服务的时空限制,从根本上改善了农业银行的品牌形象和服务水平。在信息科技强有力推动下,农业银行电子渠道分流率节节攀升,核心系统日均交易量屡创新高,助力全行释放出前所未有的经营活力。

  三、Bank3.0——成熟蝶变(2009年~2019年)

  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提速,2009年1月成功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次年7月,农业银行在上交所和港交所挂牌上市,完成向大型公众持股银行的历史性跨越。上市后,农业银行加快向国际一流商业银行挺进,全球化发展和集团化经营战略提上日程,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取得新成就,有效发挥农村金融的骨干和支柱作用,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贡献了更多中国智慧。

  同一时期,信息科技呈现出裂变式发展态势,通信技术从2G到4G的升级换代,移动互联迅速崛起。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金融创新热点频繁切换,银行业迎来Bank3.0时代,科技赋能和科技创新成为产品创新的主要动力。农业银行信息科技进入“信息化银行”建设的崭新阶段,重塑核心系统,强化生产运行,建设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支持服务全球化和运营集中化,继续服务全行战略、全方位助力业务发展,并取得非凡成就。

  重塑核心系统。2015年,随着四期工程成功投产,农业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BoEing)建设圆满收官。BoEing以业界领先的技术架构和业务架构整合各类产品与服务,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快速产品创新、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的目标,为Bank3.0新形势下农业银行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提供更为强劲的科技动力。

  强化生产运行。按照“一手抓创新、一手抓生产”的思路,农业银行于2015年启动“两地三中心”工程建设,采用“同城转发、异地双活”架构,技术更为先进,实用性更强,投资成本更低。2017年,远程异地双活灾备核心系统在京沪两地投产,农业银行实现核心系统远距离异地灾备快速切换;2018年,更是首次利用该灾备系统实现主机系统升级基本不停业的目标,信息系统业务连续性达到同业领先水平。

  支持互联网产品创新。2016年,农业银行研发出涵盖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初步构建了农业银行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实现了网络金融从渠道建设向平台经营的转型升级。随着新兴技术的深入运用,农业银行持续优化三大平台,提升客户体验,丰富互联网金融产品线。以移动端为核心,2017年,推出新版掌银,搭建起以电子账户、快e宝、快e付、快e贷为核心的产品新格局,推出活利丰、双向宝等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线上金融产品。为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农业银行上线企业级人工智能核心系统——“金融大脑”平台,实现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生物识别能力。2018年,农业银行又依托金融大脑推出新一代智能掌银,研发了农银智投、月度账单、资产视图等多个智能产品,实现语音导航、人脸验证等前沿智能交互应用,进一步完善智能移动金融门户。

  支持大数据应用。2017年,农业银行全面建设“五位一体”大数据服务体系,上线数据分析挖掘平台,实施17个数据分析示范项目,打造支撑全行个性化营销、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风控的智能决策引擎。其中,电子银行营销模型年内营销触达客户1437万人次,成功激活客户41.4万,总体转化率达业内均值3倍。

  支持全球化战略。2011年,境外核心系统OIBS正式上线,支持农业银行第一家境外机构——香港分行开办业务。此后,紧随农业银行全球化发展脚步,先后建成伦敦、纽约等19家境外机构的核心业务系统,为海外业务发展提供全方位IT支持。

  支持运营集约化。2011年,农业银行全面建成集中作业、集中授权、集中监控与对账“三大集中”工程,实现对运营产品的全方位覆盖。依托技术平台,农业银行在全国各区域筹建了集中作业中心、集中授权中心、集中监督中心与集中对账中心。“三大集中”工程打造了高效的作业运行体系、严密的风险防控体系、全面的监督管理体系,使数万名农业银行员工从中后台转移到前台服务和营销岗位,大幅提升业务运营效率。

  又经十年磨砺,农业银行科技力量部署格局几经扩大,已建成一体多翼、覆盖七城的研发中心以及横跨北京、上海两地的数据中心。信息科技的角色定位由支撑业务运营上升为赋能业务发展、驱动金融创新,推进农业银行实现从电子化到互联网化,再到智能化的飞跃。

  四、Bank4.0——续写辉煌(2019年~)

  在当前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持续改变传统银行业态,跨界竞争和跨界合作为行业格局引入更多不确定因素,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使金融信息安全形势更为严峻。以“极致体验、实时交付、开放融合”为特征的Bank4.0时代已经到来,“金融+技术”的二元服务模式在技术架构、研发模式、运行保障等方面为银行信息化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2019年,农业银行党委提出数字化转型战略构想,并将今年作为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农业银行又将迈入全新发展阶段。打造三农普惠领域最佳数字生态银行,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强金融扶贫、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是农业银行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攻方向。农业银行信息科技将积极顺应Bank4.0技术趋势,以iABC新一代数字化云平台建设为抓手,一是打造“薄前台、厚中台、强后台”的应用架构,建设AI(人工智能)、BI(大数据)平台,升级开放银行平台;二是推广敏捷研发模式、开展DevOps工程建设,加快培育专业化人才队伍;三是夯实技术基础,推进IT基础设施上云,实现集约化管理;四是逐步推进安全可靠技术应用,加快关键基础设施的国产化进程。五是深入运用金融科技,打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新利器,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农业银行将持续深化IT治理,优化技术架构,提振全行科技部门的产品创新支持能力,努力建成更为专业化、集约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信息科技体系,为业务转型升级持续赋能。

  回首过往,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每次跃进,都带来了业务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极大提升,以及对人力资源和创新活力的极大释放,信息科技已成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不竭动力。环顾当今,银行信息科技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放眼未来,农业银行科技人将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统领,紧跟金融科技创新趋势,以革故鼎新、转型求变的勇气踏上新征程,坚守初心、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续写辉煌!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0期目录
不忘初心,探究智慧金融密码 砥砺前行,..
不负荣光三十载,牢记使命再前行
历经风雨创辉煌 转型发展谱新章——记农..
波澜壮阔绘蓝图,砥砺前行新征程——记中..
波澜壮阔三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记广发银行信息科..
追求卓越、永续创新——记上海银行信息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