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0月
波澜壮阔三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

  交通银行首席信息技术专家、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李海宁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传统银行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交通银行信息科技条线作为智慧银行建设的筑梦者、奋斗者、参与者与见证者,将跟随集团战略新指引,开启发展新征程,致力实现业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智慧银行建设和价值创造,以更优的金融服务普惠大众。

  一、回首过往,信息科技谱写激荡篇章

  银行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在Bank1.0时代,完全以物理网点为基础;Bank2.0时代,电子技术延伸了物理网点的触角,业务和服务逐步从线下转向线上;Bank3.0时代,智能手机应用、移动支付等新业务诞生,客户可随时随地获得银行服务;Bank4.0时代,嵌入生活的智能银行服务将无处不在。从Bank1.0发展到Bank4.0,银行业的每次重大变革背后都离不开技术驱动。回首交通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之前,这是交通银行电子化的起步与探索阶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机处理到联网处理”的突破。交通银行从微机起步,采用信息技术代替手工操作,根本性变革银行业务处理方式。至1999年,基本全面普及了计算机在对公、对私、国际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的应用,建立了微机通信网络和全国电子汇兑系统,并推出“全国通”产品,在业内率先实现本外币全储种全国通存通兑。

  第二个阶段是2001年至2009年,这是交通银行信息化的成长与发展阶段,实现了“系统从分散到集中、管理从粗放到集约”的跨越式发展。2001年,为服务“面向新兴市场,综合功能领先,国际业务占优”发展战略,加快业务创新、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实现集约化经营等,交通银行启动“数据大集中”工程。至2006年,数据大集中工程圆满完成,实现由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近百个数据中心分布式业务处理系统向全行集中业务系统转换的质的飞跃,并在国内商业银行中率先建立境内外一体化数据中心。2007年~2008年,交通银行相继建立同城备份中心和异地备份中心,基本建成“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在此基础上,又不断领先国内同业研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灾备系统建设上多次实现“零”的突破。2008年,交通银行在国内同业中首家成功实施数据中心和备份中心的切换运行,改变了长期困扰我国金融行业灾备系统“有备无换”的局面,这也标志着我国商业银行灾难备份体系建设跨入国际先进行列。2009年,在国际同业中首次成功实现70千米光纤距离的数据中心和同城备份中心双中心运行,为同行同业在实现灾备的同时降低系统运行成本树立了典范。

  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开始至今,这是交通银行数字化、智慧化的革新与转型阶段,踏上了“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而创新、为用户而智能”的创新之路。2010年,交通银行实施集团“新一代信息系统建设工程”(“531”工程)。“531工程”将“两化一行”战略深刻融入工程建设,突破原有思路,整体重构全行系统架构,建立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的八大系统体系,通过系统、信息、流程、数据等方面的重构,全面建设各类主要系统,涵盖了各业务条线各类金融产品,覆盖了各业务条线各种管理流程,实现了用户、客户、额度、权限、渠道、报表、界面、任务中心等“八大统一”管理,全面达成以客户为中心、管理提升、流程组合、内外一体、自主可控五大工程建设目标,在国内同业中首次实现境内外一体化全功能业务系统重构,为交通银行的深化改革和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交通银行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启动智慧化转型工程(“新531”工程)。“新531工程”的实施初衷是继续保持IT架构体系的先进水平,推进基础设施、支撑平台、应用体系等技术层面的智能化转变,持续保持交通银行IT“整体先进,局部领先”的地位。该工程的核心是打造数字化、智慧型交通银行,以先进前沿的科技实现金融服务在不同场景、不同行业、不同实体中的创新融合,提供能听会说、能看会学、能理解会思考的智慧能力,构建人机协同的服务体系,为客户带来智能、便捷、高效、协同的服务和体验。同时逐步培育一批知业务、识数据、会建模、懂分析、能挖掘的“智慧型”人才队伍。最终目的是为持续提升集团的服务能力、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力赋能加速。

  二、立足当下,创新探索转型发展路径

  瞰望交通银行近三十年的信息化发展与演进,是一段栉风沐雨、革故鼎新、成果丰硕的光辉历程。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蓄势待发、孕育成长,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跃期,商业银行的发展进程也逐步迈入Bank4.0时代。为在新时代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交通银行信息科技不仅积极传承过去的辉煌,更是创新探索以先进理念、前沿技术和完善机制铺就的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之路。

  一是理念创新。第一是用户至上理念,为用户、客户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优质服务是银行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交通银行科技工作坚持从客户角度、以用户思维来思考问题,始终把客户和用户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质效的首要标准。第二是数据驱动理念,“数据资产”是银行极为重要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早在2010年交通银行就部署了大数据发展战略,并进一步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数据生态,支撑经营决策。第三是开放生态理念,以交银智慧金服平台和融铸安居项目为例,交通银行已在教育、医疗、房地产等6大行业14个细分领域推出银校通、银卫安康、安心购、物业管家、案款管家、宗教管家等产品,强化金融生态圈建设。第四是科技前台理念,围绕“科技创造价值”的目标,交通银行正积极探索改变科技部门长期作为成本中心的角色。

  二是技术创新。首先,是把握核心技术发展方向,持续践行“MISABCD+”的技术路线(M表示移动优先,I表示物联网,S表示安全技术,A表示人工智能,B表示区块链,C表示云计算,D表示大数据,+表示5G、边缘计算等未来商用技术),提升架构体系适应新业态能力,增强新技术应用深度与广度。其次,是从单点技术突破到形成体系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都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只有形成体系,才能促进技术红利集中释放。

  三是机制创新。机制创新是支撑和保障技术创新的前提和关键,交通银行正积极探索机制创新:首先,在技术与业务融合上,打破传统的“技术被动接单开发,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思想,建立技术与业务紧耦合机制,运用科技手段主动跨前一步,从机制建设上实现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打通银行服务与客户需求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其次,在IT人才队伍建设上,在IT板块开展一体化专项授权,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存量人才赋能转型”“FinTech管培生”等三大工程,目的是形成一套招录迅速、评价精准、激励有力、保障到位的金融科技人才管理体系,为科技自身赋能。最后,在组织文化创新上,出台重大创新、创新基金、创新奖励、成果发布等创新机制,以及创新大赛、创新大会和创新指数等创新举措,调动全行员工创新的欲望和源生动力。

  三、着眼未来,科技赋能智慧银行建设

  展望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信息科技已从传统的银行业支持保障角色转变为价值创造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交通银行审时度势、统筹谋划,提出“两化一行”战略新内涵和“186”战略施工图,并将“科技赋能”作为其中重要的战略措施之一,大力推动交通银行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首先,坚守智慧化转型的初心本源,牢牢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提升服务能级。人民银行近期出台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将金融科技定位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可见,科技赋能已成为新一轮银行转型升级势不可挡的必然选择。交通银行正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布局,加强风险防控,加深开放程度,将科技赋能作为未来全面重塑展业模式、业务流程、管理体系的重器,聚全行之力推动智慧银行建设。作为智慧金融的主力军,交通银行将致力于改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痛点、难点,通过智慧服务模式创新,为实体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坚守防控金融风险底线,加速推进集团智慧化转型,践行价值创造。按照“新531”工程总体目标和“1+2+5+N”的总体框架,在“1个技术架构,2个支持平台,5大应用领域”方面,以“N”个实施项目,持续做强技术基础、做优业务应用。“1”个技术架构方面,稳步推进架构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型,适应高并发、潮汐式交易场景;“2”个支持平台方面,重点实施AI能力平台和数据平台,并基于在生物识别、图像识别、知识图谱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持续构建感知体系、认知体系、开放生态体系和云平台体系,加速提升科技对全行业务发展智慧服务能力。“5”大应用领域方面,紧紧围绕“境内+境外”“两化”战略、“分行+事业部”双轮驱动、“线上+线下”双线协同、“金融+生态”跨界融合和智慧风控,按照市场、客户、用户有感的业务目标,将金融科技深度融合于产品创新、客户服务、风险防控、精细化管理等各领域,借科技之力,驱业务之新,不断提升集团客户服务和经营管理水平。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传统银行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交通银行信息科技条线作为智慧银行建设的筑梦者、奋斗者、参与者与见证者,将跟随集团战略新指引,开启发展新征程,致力实现业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智慧银行建设和价值创造,以更优的金融服务普惠大众。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0期目录
不忘初心,探究智慧金融密码 砥砺前行,..
不负荣光三十载,牢记使命再前行
历经风雨创辉煌 转型发展谱新章——记农..
波澜壮阔绘蓝图,砥砺前行新征程——记中..
波澜壮阔三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记广发银行信息科..
追求卓越、永续创新——记上海银行信息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