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0月
追求卓越、永续创新——记上海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历程

  上海银行副行长 胡德斌

  上海银行信息科技团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作风,锐意创新、勇于开拓,在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拓宽客户服务范围、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全行战略推进、精品银行建设过程中实现科技价值,为上海银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各行各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发源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上海银行自成立以来,坚持追求卓越、永续创新,在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中,不断耕耘,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初步成覆盖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以及中西部重点城市的机构布局,拥有基金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境外子公司的经营布局,于2016年成功上市,资产规模超过两万亿元。在这当中,信息科技工作伴随上海银行快速成长: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一部两中心+异地开发中心”、超600人的队伍;构建起“两地三中心+云架构”的开放性基础环境,有力地支撑了业务发展。未来,将围绕“精品银行”战略目标,坚持“运营智慧安全、开发友好高效、技术创新引领”的指导方针,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始终牢记金融本质,用金融科技打造智慧金融、专业服务。

  一、初生,整合99家信用社,信息科技初见规模

  1.整合信用社,扎根上海市,服务市民金融

  1995年,原99家城市信用合作社整合改建为上海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上海银行”)。当时,各营业网点主要采用的是单机系统,且大部分网点业务采用手工作业,上海城市合作银行大胆创新,舍弃当时同业普遍使用、沿袭多年的封闭式系统,基于Unix操作系统建设开放式平台。

  1996年11月,储蓄业务成功上线;1997年3月,实现储蓄业务全市通存通兑,给上海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1999年1月,对公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核算流程规范统一,结账手续更简单,并在此基础上于2000年5月全面开展对公通存通兑业务。2001年7月,上海银行全面对接人民银行电子银行“天地对接”系统,实现异地汇划资金的实时发送、即时到账。自此,上海银行顺利完成99家信用社核心业务系统的大集中,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构建新核心,走出长三角,服务区域经济

  跨入21世纪,上海银行启动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2006年5月,对公业务及国际业务成功上线;2008年9月,零售业务一次性整体切换上线。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以客户为中心,改变原来以账户为核心的设计,解决了“系统分散、缺乏联动、账户信息不完整”等问题,在面向客户、面向营销、面向服务、面向营运、面向管理、面向开发等方面具备更佳的功能、更先进的技术,真正体现大集中的管理理念。

  上海银行在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的同时,启动了自主建设信用卡核心系统,并于2002年成功上线,成为首家自建信用卡系统并发行信用卡的城市商业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及信用卡核心系统的投产,为上海银行走出长三角、服务区域经济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二、成长,完成信息科技治理改革,支撑精品银行发展战略

  2012年,上海银行启动了以组织架构调整为核心的信息科技治理改革,以此推进信息科技步入下一个快速发展轨道:成立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出台第一个信息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形成“一部两中心”的组织架构;启用新数据中心,实现“两地三中心”的运行模式;业界首家独立的互联网银行核心上线……所有这些为上海银行“精品银行”战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深化科技治理,护航科技发展

  上海银行于2012年成立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由行长担任主任委员、分管科技的副行长担任副主任委员。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是上海银行信息科技的决策和管理机构,为上海银行信息科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2012年,第一个信息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出台,提出了打造城商行科技标杆的目标,设定“运营智慧安全、开发友好高效、技术创新引领”的18字方针,实现从被动科技到主动科技的转变。作为全行总体战略的一部分,信息科技规划每三年一轮滚动制定,内容不断丰富,但打造城商行科技标杆的目标以及18字方针保持不变。

  在信息科技发展规划指导下,上海银行先后出台了应用架构规划、基础架构规划、数据架构规划、信息安全规划。这些高阶规划成为全行信息科技建设的蓝图,全面指导科技工作开展。

  2013年,信息技术部组织架构调整,形成信息技术部下设开发测试中心和数据中心。在新的组织架构下,信息技术部本部重点聚焦科技治理及规划、队伍建设、信息安全等全局工作,两个中心聚焦开发、测试、运行工作,在各自领域实现专业化管理。

  2.启用新数据中心,夯实基础设施

  上海银行张江数据中心新机房参考银监会《商业银行数据中心监管指引》进行规划,并依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并施工,通过第三方验收达到国家A级机房标准。

  2014年9月,核心系统正式切换迁移至新数据中心,依托上海同城数据中心以及深圳异地灾备中心,形成了“大同城、小异地,应用双活、数据主备”信息系统“两地三中心”格局。此外,基于开源架构搭建IaaS云平台,实现基础设施的动态弹性扩展,资源按需索用和均衡配置。

  3.运用互联网技术,加速业务发展

  上海银行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探索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经过不断建设和推广,实现金融服务模式根本性转变,已成为以电子化、线上化为主服务渠道的现代化银行。目前,全行业务电子化率已超过95%。

  早在2003年,即开通企业网上银行、个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2009年,开通手机银行和网上支付;2014年,启动直销银行,建设独立互联网银行核心,当前客户量已经突破2600万。上海银行互联网渠道应用在同类银行中始终保持领先水平,手机银行获“2017年区域性商业银行最佳手机银行奖”,直销银行获“2017年度互联网金融优秀平台大奖”。

  2017年,推出智能柜员机服务,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功能金融服务,客户的定期存单开立与支取、大额现金、零钞服务、开卡、理财、转账等大多数服务均可在智能柜员机上完全自助办理。

  三、提升,追逐金融科技浪潮,实现业务全面数字化

  数字经济时代,上海银行信息科技工作将始终坚守金融服务的本质,坚定不移地践行“重定位,再出发”,运用端到端及全旅程的数字化思维,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1.数字化时代的探索和实践

  上海银行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应用上升至战略高度,加大资源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及数据应用在多个业务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

  一是引领零售信贷业务转型,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建设“征信、反欺诈、风控、授信审批、贷中监控、贷后管理”的全流程在线消费信贷体系,实现秒级审批,日处理峰值超过150万笔,审批效率平均提升75%,信用卡自动审批率近50%。

  二是实现智慧交易银行,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判定客户需求,实现由信贷驱动向交易驱动转型,打通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要素市场及其参与者、第三方数据平台等各类目标市场,批量拓展客户,有效促进了资金端、资产端服务的互联网化。

  三是实现风险管理的精细化,建设新一代对公信贷风险管理系统,引入外部工商、司法、舆情、征信等数据与行内数据深度整合,形成对公客户风险全景视图,搭载各类计量工具,甄别并防范客户风险,实现贯穿贷前、贷中、贷后的全过程信贷风险管理。

  四是建设标准化智能网点,通过智能设备运用,优化网点经营模式,推广数字化服务流程,改进网点劳动组合,提升网点服务效率;应用人脸认证、AR(增强现实)、语音识别,进一步提升网点风险防范能力,优化网点客户体验。

  2.重定位再出发,再创科技未来

  展望未来,金融科技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加速实现“万物互联、万物数化”,催生数字社会,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变革。面对挑战,银行需顺应大趋势,深度变革现有管理模式,对内实现一体化数据共享、数据管理、数据经营,对外围绕客户需求,构建全旅程生态化场景化的产品及服务。

  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上海银行信息科技“重定位、再出发”,承担“全行科技工作的统筹部门、科技人才培养和输出的部门、数字化建设的牵头部门、科技创新的示范部门”重任,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更好践行科技服务民生、服务区域经济的光荣使命。

  一是建立大科技思维,打破信息科技“部门思维”藩篱,向业务部门进行人才输出、人才交流、能力培养,共建立体化科技能力体系;二是牵头数字化建设、研究数字化转型,将科技融入全行业务部门和经营管理全流程;三是强化“科技引领”责任和使命,运用数字化思维研究需求、整合需求,推动数字化闭环管理;四是加强科技创新示范,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坚持以变图存、以变求进,以开放的心态寻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不断超越。

  加快科技组织架构变革,加速数字化应用推进,打造坚实的数字化技术及业务能力体系。一是推动建立支撑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小前台、大中台”的交付型组织,持续推进科技业务一体化融合,实现“端到端”交付及运营目标;二是建立可伸缩的弹性架构,运用“云计算、分布式、大数据”等新技术,满足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服务需求;三是打造“场景+平台+体验”模式、以线上营销为主的数字化营销体系、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的风控体系,实现端到端、全旅程的数字化经营管理。

  “重定位、再出发”,不是简单的人员组织调整,也不是单纯的新技术应用,而是涉及思维转变、管理方式转变、流程及组织再造等关键环节,是对传统模式的颠覆性变革,是为开创未来而许下的决心,更是吹响面向未来发展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上海银行信息科技团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作风,锐意创新、勇于开拓,在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拓宽客户服务范围、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全行战略推进、精品银行建设过程中实现科技价值,为上海银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0期目录
不忘初心,探究智慧金融密码 砥砺前行,..
不负荣光三十载,牢记使命再前行
历经风雨创辉煌 转型发展谱新章——记农..
波澜壮阔绘蓝图,砥砺前行新征程——记中..
波澜壮阔三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记广发银行信息科..
追求卓越、永续创新——记上海银行信息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