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0月
科技赋能30载,凤凰于飞见农商——记北京农商银行信息科技30年发展历程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李保旭

  前路漫漫攻坚乐,往事切记待胜朝。回首北京农商银行科技工作这30年的发展历程,从算盘到键盘、从分散到集中、从零碎到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继往开来,我们将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始终向前,以科技为器,力争将北京农商银行打造为农村金融领域展翅高飞的金凤凰。

  一、1989~1999,从算盘到键盘

  1989年的一天,北京农村信用社(即北京农商银行前身)的一家网点里,两位柜员正紧张而有序地处理着一笔个人取款业务。其中一位柜员仔细地翻阅着一个大厚本子——那是所有客户的存款记录,他小心地抽出记录着这位客户存款明细的卡片,将今天的余额变化写在上面,并用算盘噼哩啪啦地计算着利息,算完后交给身边另一名柜员进行复核,又是一阵噼哩啪啦,利息计算无误,连本带息将现金交给了客户。

  上面这个场景是中国银行业百余年来的经典画面,也是北京农村信用社自1951年成立以来每天的日常,一本账簿、一把算盘,就能撑起银行业务一片天。这样的日常在北京农村信用社持续到90年代中期。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北京农村信用社也逐渐引入了大批电脑设备。各区县信用社纷纷成立电脑科,各自建设了自己的账务处理系统,用于核算网点的日常银行账务,服役多年的算盘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北京农村信用社开始使用信息科技手段替代手工,初步实现业务电子化。

  二、2000~2009,从分散到集中

  2000年北京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了,对全市的农村信用社实施统一管理。组织架构的调整带来了“全市一本账”的迫切需求,于是,2001年,第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应运而生,涵盖了个人与对公的账户管理、存款、结算等银行主营业务,原来分散在各区县的系统数据实现了大集中。很多人都将这一年视为北京农村信用社的科技元年,从此之后,我行正式开启了信息化征程。

  2001年,中间业务系统、支付系统上线;2002年,ATM系统上线;2006年,网上银行系统上线;2007年,账表系统上线;2009年,外汇账户管理系统上线……到2009年,北京农商银行建成了空港数据中心,运行着30余个信息系统,覆盖了存款、结算、贷款等基本业务,行内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也基本实现了信息化。

  三、2010~2019,从零碎到体系

  尽管在上一个十年,北京农商银行的科技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距离现代化的信息科技体系仍有一段距离。2009年底,全行科技人员仅80人,信息管理制度不成体系,科技发展规划尚未成形,数据中心仅有1个,行内的部分业务与管理仍然依赖于手工处理。科技工作的开展较为被动、零散,还无法与国有商业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比肩。

  为促使科技工作能够进一步加速发展,自2010年起,北京农商银行着手制定信息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致力于迈向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的体系化发展之路。经过十年的努力,截至2019年,北京农商银行科技团队构建了业内较为通行的“一部两中心”组织架构,团队人数突破300人。应用系统增加到160余个,基本实现了业务与管理运营的全面信息化。新落成的北京亦庄数据中心、上海数据中心,与升级后的空港数据中心一起,共同构成了“两地三中心”的信息系统运维格局,有力夯实了业务稳健可持续全面发展的基础。编写科技制度100余项,全面覆盖了科技管理、软件研发、系统运维等主要工作领域。同时,研发运维管理模式分别在2011年和2016年通过了国际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CMMI3级认证、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ISO/IEC20000认证。

  这个十年是北京农商银行科技大发展的十年,建立起适应行内发展需要、符合监管要求、与国际接轨的信息科技管理体系,为各项业务与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业务处理流程化

  北京农商银行于2010年启动了会计营运集约化工程,利用工作流自动化、图像识别等多项先进的IT技术,陆续将原先散落在各网点处理的工作上收至总行进行统一处理,给会计运营模式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十年来,共实现“八大集中”,包括票据交换集中、远程柜面授权集中、后督集中、金库集中、反洗钱集中、跨行汇兑集中、银企对账集中、会计印章集中。集约化运营后,相较于上收初期,业务处理效率平均提升50%以上,网点部分业务的客户等候时长节省了70%,客户体验得到显著提升。人力资源占用平均下降90%,极大节约了各项运营成本。

  2.金融服务渠道一体化

  2010~2019年期间,北京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渠道由原本的柜面、网银两条线,拓展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体系。一方面,布局了线上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围绕网上银行、直销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快捷支付五大核心平台,搭建了金融服务场景,包括乡村游、社区服务等自建场景,以及民政、教育等嵌入场景,实现了批量获客。目前,手机银行交易量占比超过60%,微信银行粉丝突破300万。原来必须在柜面办理的业务,如今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另一方面,全方位升级线下物理网点,推出以“无人工柜台”为特点的智能银行,通过在营业厅布放的多种智能自助设备,承载了以前由人工柜台处理的高频交易。目前在智能银行网点,智能设备受理业务量占比达93%,业务的差错率显著下降;客户办理业务的时间进一步压缩,新客户首次开户并注册电子银行业务的时间由20分钟缩减至3分钟。释放出的柜面人力资源如今变成客户身边的贴心顾问,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帮助客户顺利完成自助式的业务办理。物理网点实现了由“业务操作型”向“营销服务型”的转变。

  3.普惠金融产品全面信息化

  2019年,北京农商银行业务产品近50个大类、300余项。通过IT技术的协助,先后填补了信用卡、理财、资金债券等多项业务在信息化方面的空白,全面覆盖北京市100余项公共事业费的代理缴费,代理政府补贴业务40余种,为近450万个人客户提供补贴发放和社会保障保险归集服务。为配合北京市政府在养老与助农方面的政策,北京农商银行忠实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这两个领域的科技支持力度。一方面,配合北京市政府的养老助残工程,依托于行内的“北京通”IC卡平台,推出了养老助残卡片,形成北京农商银行养老金融特色服务品牌,为420万老年人提供“金融+生活”的一站式服务。“‘北京通’IC卡惠民应用研究与实施”作为科技创新项目,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科技发展奖。另一方面,开创性地推出了“乡村便利店”业务,选择农村客户活动较为集中的村委会,配备多功能自助终端,为农村地区客户提供各类常用银行业务。目前北京农商银行已建成800余家乡村便利店,填补了近800个金融空白村的金融服务空白,满足了近2000个村的金融需求,成为北京农村地区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功能最为齐全的一种金融服务模式。

  4.风险合规控制系统化

  利用IT技术,持续建立健全风险合规管理体系,上线运行了对公信贷管理系统、个人信贷管理系统、内控合规系统、审计信息系统、客户风险管理系统在内的多个风险管理系统,将制度要求内嵌于系统流程中,实现了对关键风险环节的“硬控制”,保障各项风险管理措施能够有效地落地。

  四、2019~,从信息化迈向数字化

  过去30年,北京农商银行的信息科技工作经过科学谋划、统一部署、铿锵落地,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创了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而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金融跨业经营的日渐增多,金融监管的日趋严格,敦促着我们在未来进一步利用计算机技术、数据技术,转型业务发展模式,达到提升业务运营效率、改进客户体验的目的,即数字化转型。

  在北京农商银行最新一版的信息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三个目标:一是建设生态圈银行。围绕我行立足农村金融的使命,以跨行业视角,加强与外部第三方金融科技的连线,不断寻找数字合作伙伴,打造或嵌入“金融+非金融”生态圈。二是重塑主营业务流程。在流程银行既有成果的基础上,从提升客户体验与降低运营成本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改造业务流程,使其更加快捷、高效。三是提升IT能力与数据分析能力。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研究应用,完善数据治理,构建起智慧发展的坚实根基。

  前路漫漫攻坚乐,往事切记待胜朝。回首北京农商银行科技工作这30年的发展历程,从算盘到键盘、从分散到集中、从零碎到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继往开来,我们将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始终向前,以科技为器,力争将北京农商银行打造为农村金融领域展翅高飞的金凤凰。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0期目录
不忘初心,探究智慧金融密码 砥砺前行,..
不负荣光三十载,牢记使命再前行
历经风雨创辉煌 转型发展谱新章——记农..
波澜壮阔绘蓝图,砥砺前行新征程——记中..
波澜壮阔三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记广发银行信息科..
追求卓越、永续创新——记上海银行信息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