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9年11月
携手“5G+”,探索商业银行未来网点转型之路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党委书记张方

  未来,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领,携手“5G+”,乘势而上,把握基础设施升级带来的全新契机,加强金融科技与“5G+”的融合,绘制网点“5G+金融生态图谱”,构建新型网点金融场景,以场景获客促网点获客,颠覆网点营销服务旧模式,进一步释放人员红利,将金融服务渗透至更多“5G+”场景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智慧银行建设路径,实现“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战略目标,推动国内银行业在数字化、全球化的征程上再创佳绩。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战略。数字经济的典型特征是深度应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间的互联互通,实现社会生产与人民生活的数字发声、数据说话。当前,全球银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数字化漩涡中心的银行业,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关键转折机遇,特别是银行传统的经营阵地——物理网点,面对数字渠道的冲击、挤占甚至颠覆,如何实施数字化赋能改造,铸剑为犁、为我所用,成为摆在广大传统银行从业者面前的突出问题。

  当前,5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关键基础设施,可辅助如AR/VR、万物互联等大量新兴技术的落地,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下的场景融合带来发展新动能,这对商业银行借5G之势推进网点转型、构建无界化的金融服务新生态,无疑是一次绝佳的机会。农业银行研发中心作为全行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和金融科技创新先锋,更要把握技术革命带来的颠覆式创新机会,积极探索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产品的升级以及金融场景的再造,以支撑和助力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顺利落地。

  一、顺势而为,迎战“5G+”智能银行时代

  网点多、机具多、物理渠道覆盖面广,这些曾经一直是农业银行的传统特色与优势。近年来,随着线上金融服务渠道的不断涌现,金融交易去实体化特征凸显,银行物理网点作为服务主渠道的地位被逐渐弱化,价值创造能力下滑。鉴于这一趋势,农业银行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制定了“三减两增一改”的总体网点转型要求,以建设“网点金融生态圈”为主线,加快推进全行网点的智能化、轻型化进程,并注重应用金融科技的先进成果,坚持以“科技领先、服务智能、效率提升、风险可控”为主线,运用生物识别、移动互联、人机交互、数字多媒体等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信息化成果,再造业务流程,优化服务体验。

  进入5G时代,5G的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等优势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更多可能性。5G的到来,让网络的延迟缩小到毫秒量级,对网点来说绝对是如虎添翼,客户将不会感受到金融服务的业务流程延迟。全息和VR技术与网点智能终端结合起来,将让远程开户、验证等业务成为可能,也可融入很多生活元素和沉浸式的体验,进一步加深“线上线下”的渠道融合,减少空间、距离带来的限制,无人网点将有望大规模推广。数据信息的采集、网点经营数据和客户行为的收集,也将为银行转型提供更重要的信息参考。

  2018年以来,国内四大行均与三大运营商展开合作,成立了相关“5G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5G金融联合实验室”等。今年,工商银行首个基于5G的营业网点建成,实现网点业务通过高速5G网络承载。建设银行国内首家“5G+智能无人银行”闪亮登场,将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机器学习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利用5G+金融科技,为客户带来更智能、更快捷、更温馨的全新体验。

  总体来说,5G智能网点的出现,将有力推动银行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运营生态的转型,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二、把握机遇,释放“5G+”网点转型动能

  贯彻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农业银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驱动、以全渠道协同建设为大框架,按照“三减、两增、一改”(减网点及面积、减柜员、减成本,增营销能力、增风控能力,改运营制度流程)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进网点向智能化、轻型化、营销化转型,全面提升物理网点的客户营销能力、专业服务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价值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全面巩固覆盖城乡的整体渠道网络优势。早在2018年,农业银行作为首家与运营商合作的银行,与中国电信围绕通信基础服务、信用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全面聚焦通信消费市场。

  经过两年的建设,农业银行网点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客户体验显著提升。通过超级柜台深度重构传统柜面业务流程,整合高频业务及交易,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客户服务体验,到店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达到业内领先水平。二是智能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农业银行大幅增加轻型化网点占比,显著加大了智能机具设备的开发与投放力度,截至2019年6月底,超级柜台已覆盖全行2.2万个网点,布放5.1万台设备,网均投放2.31台,实现线下90%业务的智能化办理。三是网点人力资源效能显著提升。通过加大岗位设置和劳动组合灵活度,持续压降高柜和释放高柜柜员,并充实到网点厅堂服务和外拓营销队伍,有效改善了网点管户力度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点均价值创造力。四是网点渠道体系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加快优化了网点结构和空间布局,巩固加强了农业银行覆盖城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整体渠道网络优势,实现了服务网络全覆盖。

  三、面向未来,打造“5G+”技术四重构想

  当前,5G技术已经成为通信技术发展的主方向,农业银行就如何利用5G通信技术的远程服务便利性,做好“最后一公里”业务,利用大数据拓展主动营销、精准营销,提出了如下构想:以智为脑、以慧为干,以极致客户体验为灵魂,以5G通讯技术为血液,立足网点及周边1~3千米,以场景营销为突破口,全面完成传统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化的营销、产品、服务、风控体系,形成线上线一体化的经营发展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获客、活客、黏客的新型网点。

  一是打造全新的“云作业”平台,全面完成传统金融业务的智能化改造,持续释放员工能效。在当前线下高频类业务智能化办理的基础上,运用5G、智能物流等新技术打造以超级柜台为核心的远程云服务模式,由客户通过超柜设备与客服中心进行视频交互,远程辅导、协同客户处理复杂类和专业类业务,实现“云作业”,逐步实现客户业务办理无高柜化,推动柜员工作从简单交易向营销服务转变。现金中心等根据客户线上线下的预约订单,将外币、贵金属、纪念币、存折等实物集中配送到家,实现“云交付”,使网点真正做到“瘦身轻型”。

  二是打造全新的“云投顾”服务,打破时空界限,实现嵌入客户生活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智能银行新体验。依托行内专业的投资顾问、融资顾问,以及行外券商、基金、信托、跨境、法税等领域资深专家,运用先进的5G技术和设备,一方面可在网点内借助多样化的自助设备,不定期组织金融讲座、金融沙龙、理财咨询、银行知识专业讲座,将行内各类专业资源和能力输出到每一个金融触点,把每一个金融触点打造成财富管理中心,做好周边客户的金融管家,提供更专业的金融理财服务;另一方面真正打破时空界限,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及时、专业、全面的云端顾问咨询服务,达到客户虽身处远方,却堪比零距离“面对面”交易的效果,实时获取各类专业的投资建议和指导。

  三是打造场景化的“网点+”,构建3公里金融生态圈,实现主动营销、精准营销。一方面充分发挥好网点金融触点的价值,通过场景化的服务,主动收集客户的风险偏好、产品持有、行为模式和人生阶段等数据,以图表形式绘制网点周边金融生态圈及核心客户金融生态圈,摸清客户分布,明确价值客户,深挖客户需求,为网点的产品销售、客户服务等提供全方位支持。实现客户到店后实时向网点员工弹屏营销辅助信息,在客户触达的机具设备上弹屏营销推介产品与服务,并且在线上渠道自动同步营销推介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强化外拓营销支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网点营销的数据模型,加大上级行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建设,提升对网点营销的数据支撑,为网点高效、精准筛选外拓营销客户名单提供辅助支持。利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网点营销的系统工具,通过业务受理线上化、应用移动办公系统等方式,为外拓营销、移动办理业务、远程授权等提供配套支持。

  四是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的体验中心和品牌宣传中心。依据社区客户群体特征及当地文化特色,融入人文元素,通过浸入式、交互化的金融美学场景设计,将网点厅堂设计成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特色美景,让客户可以倾听历史文化脉搏的轻轻跳动,充分体会“一眼千年、移步异景”的视觉盛宴。借助多样的社交活动盘活存量,吸引增量,将网点打造成农业银行产品体验、创新展示、品牌传播的落地平台,如合作创建夕阳红活动中心、青少年优才俱乐部、高端金融俱乐部等。

  综上,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国家战略制高点,也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农业银行始终秉持业务办理“快”、客户体验“好”、员工获得感“高”、业务场景“新”、内部管理“智”,将客户场景融入金融服务,打造“智慧识别+个性定制+场景融合+远程互动”新型智慧网点,推动网点建设向运营轻型化、服务智能化、交易场景化、管理智慧化转型。为进一步挖掘5G发展契机,深入落实总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农业银行正积极探索打造5G示范网点,着力打造“智能互联、开放合作”的“5G+场景”智慧网点,为金融创新业务构建体验式营销场景,大幅提升科技赋能场景获客、活客和留客的能力,助力智慧社会、三农普惠、幸福产业等领域数字化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就是打破旧常规,谋求新境界。未来,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领,携手“5G+”,乘势而上,把握基础设施升级带来的全新契机,加强金融科技与“5G+”的融合,绘制网点“5G+金融生态图谱”,构建新型网点金融场景,以场景获客促网点获客,颠覆网点营销服务旧模式,进一步释放人员红利,将金融服务渗透至更多“5G+”场景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智慧银行建设路径,实现“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战略目标,推动国内银行业在数字化、全球化的征程上再创佳绩。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9年第11期目录
坚守初心,智创未来 构建工商银行新一代..
携手“5G+”,探索商业银行未来网点转型..
“5G+”网络时代商业银行未来网点转型之..
从“坐商”到“行商”,5G 时代银行网点..
“金融+ 科技” 焕发银行网点服务新活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