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1月
科技成就发展 智慧共享未来——北京银行携金融科技提速全行数字化转型

  北京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 王健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北京银行“五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北京银行将在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深耕细作,坚持科技创新,通过不断夯实  金融科技实力,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  服务普惠金融、服务市民百姓,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开启我们更加智慧共享的未来!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为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旨。2019年会议首提“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指出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是我国针对金融科技发展出台的第一份全面、科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规划。伴随着权威性指导文件的出台,近年来商业银行在追逐金融科技的道路上日趋理性成熟,推动数字化转型和飞跃式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愿景目标和发展模式,在提升金融适应性、可及性以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同时,践行着金融新格局下自身的发展与变革。

  一、科技是银行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当前,金融科技渗透进众多行业、领域,全社会日益感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超级便利和良好体验,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加速信息化至数字化进程,带来的不仅是数字化时代,更是商业模式的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银行业不断开拓进取,与科技发展相伴相生。商业银行的发展相继经历电子化时代、互联网时代、金融科技时代,科技的作用也早已从基础支撑发展到引领变革,日益彰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特别是近五年来,金融科技重塑了中国银行业的业态。商业银行从科技治理、研发体系、智能运营、开放合作等方面全方位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2017年5月,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强调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给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2019年8月,人民银行“规划”明确提出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充分肯定了金融科技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明确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和边界,为银行理解、研究、应用、发展金融科技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权威性指导。鼓励并助推商业银行应用金融科技,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可以说,驱动数字化转型,走智慧化发展之路,已成为商业银行在激烈竞争中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挥特色优势的普遍共识。

  二、北京银行携金融科技提速全行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家中小银行,北京银行经历了23年的发展历程,从“科技兴行”“科技强行”“科技引领”到“科技赋能”,时代进阶让科技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科技实力不断得到淬炼与提升。近年来,北京银行更是加速提升金融科技能力,将数字化转型上升为全行核心战略,全行发展正式迈入新纪元。围绕一个核心战略,在技术、业务两大领域双双发力,注重金融科技创新理念的培养和渗透,在四大基础保障之下,不断开拓智慧未来。

  1.一个核心战略

  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是在行党委、行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举全行之力,在统一共识、目标与行动规划之下,由总分行共同构成数字化转型阵营,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实现数字化、轻型化与智能化发展。

  2.两大发力领域

  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两大发力领域:一是在科技领域打造金融科技核心技术能力。坚持开拓创新与自主可控,不断提升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技术研发能力与科技快速交付能力,掌握发展主动权。二是在业务领域深耕金融科技产品创新能力。通过在业务领域不断植入科技基因,加大业务与科技的结合力度,不断提升产品、服务的金融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实力。

  (1)打造金融科技核心技术能力。北京银行加速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等金融科技能力建设上的布局,在不断实现“小而美”突破的基础上,注重金融科技综合运用能力。如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成功投产区块链2.0平台,成为业内率先投产BaaS平台的商业银行之一;完成业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型开发平台——“风险滤镜”2.0建设,荣获《金融电子化》2019年度金融科技及服务优秀创新奖评选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开发创新贡献奖;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投产,标志着北京银行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开启新的篇章。在架构设计方面,科学评估系统架构、数据处理能力、系统稳定性和扩展性指标等,促进系统处理能力提升以增强客户体验。在敏捷开发方面,持续搭建敏捷研发体系,打造专业敏捷项目管理专家团队,扩大应用敏捷开发方式的项目范围,推行快速立项及变更机制,形成管理与实施联动的敏捷体系。

  (2)深耕金融科技产品创新能力。真正的好产品“懂客户”,释义明确,营销吸精,购买流程顺畅,客户体验平滑,其背后涉及各部门间无缝的配合与默契,强调的是客户体验的“制造过程”的存在感;真正快的市场出击“会读秒”,是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下,工作方式也能够相应做出敏捷化调整,其背后仍旧是各部门在统一价值观下的恪尽职守和训练有素,强调的是合力后的重拳出击。北京银行通过数字化转型,锻造形成内化于企业的智慧服务能力,打造特色产品,赢得市场信赖。如手机银行V4.0版本通过敏捷开发机制,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平均每月实现1次版本升级,性能安全与优秀同业水平持平,2019年12月荣获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颁发的“最佳手机银行奖”。为更好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北京银行在行内发布《移动银行业务发展目标暨实施路径》,全力打造北京银行第五代手机银行服务品牌。

  3.三大创新理念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北京银行坚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始终为创新思想的突破、萌芽、发展、成熟培育良好的内在和外在环境,重视把握金融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平台化和生态化方向,促进全行创新凝聚力释放,提升全行核心价值。

  (1)前瞻性创新理念。未来遥远,但未来已来。“未来”对企业的预判能力要求极高。要“看到”看不到的行业趋势;“抓住”隐藏的市场先机;“洞察”稍纵即逝的客户感受;“说出”客户潜在的需求。“未来”发展犹如射线,一往无前。站得高者,方能看得更远。近年来,北京银行持续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探索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普惠金融业务体系研究与实践》《基于多维复杂结构熵理论的大数据反欺诈体系研究与实践》《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小银行态势感知体系研究与实践》等研究成果均获中国银保监会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二类成果奖。前瞻性的探索和研究为前行之路指明了方向。

  (2)平台化创新理念。科技引领社会变革,科技工作比任何领域工作都更需要与时俱进的精神。平台化发展理念,颠覆了以往固有条块化的工作分工模式,从客户体验出发,催生出全新的流程与模式。平台式发展拓宽了思路,为移动互联时代传统企业行稳致远、创新发展提供了答案。立得稳者,方能走得更实。北京银行以“四项机制”为全行提升管理效能、助推数字化建设提供了战略指导和方法论。北京银行积极打破思维竖井,坚持平台化发展,通过打造移动开发平台、大数据平台、开放平台、京融云平台等,以扎扎实实的建设为长远发展打下厚重基础。

  (3)生态化创新理念。所谓“业务与技术的融合”放大到整个经济社会中,便是更多行业、领域与科技的融合,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融合即跨界,重构业务模式与流程,促进创新、转型与提升,带来共享经济、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态,催生发展变革。恒应变者,方能飞得更高。北京银行通过业务技术联动机制强化调研与沟通,深入了解业务发展热点、焦点,解决业务一线痛点、难点,找到业务产品亮点、沸点。如开发京信链系列产品,配合业务深挖企业产业链条需求,不断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商机。

  4.四大基础保障

  坚实的基础保障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根基,各家银行机构都从战略层面出发,不断加大基础保障力度。北京银行也在基础设施、科技队伍、科技投入及安全防控等方面为全行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1)基础设施保障。基础设施是企业发展的必需和基础,建设好基础设施,企业根基才能牢固。北京银行一向十分重视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的配套基础设施。推动分布式数据库平台、私有云平台、移动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开放银行等基础平台建设。积极开展顺义新数据中心全“云”化资源部署。荣获工信部信通院颁发的金融行业2019年“十佳上云”奖项,助力北京银行云计算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打造顺义科技研发中心,作为全行金融科技研发高地和科技创新孵化基地,不断完善“两地三中心”的灾备体系架构,信息系统灾难恢复体系建设和灾备数据中心建设处于国内银行领先地位。

  (2)人力资源保障。科技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力量,打造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企业才能逐步发展壮大。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北京银行一直秉承“育马”“赛马”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金融科技领军型人才,为数字化转型储备复合型人才。扎实做好科技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培养造就素质优良、门类齐全、梯次匹配的专业科技人才队伍。统筹推进科技队伍建设,实现金融科技人才与传统业务科技人才全覆盖。同时,为缓解传统商业银行在人员方面的不足,通过建立北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为加速全行数字化转型提供充足、可靠的人才保障。

  (3)科技投入保障。科技投入是科技进步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保障,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支持和动力。拥有充足的科技投入保障,对于企业挖掘创造潜能,激发内生动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科技投入长期化、制度化,是在新一轮竞争中制胜的关键之一。北京银行一向重视科技发展,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投入逐年上升,适应日益增长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有力支持行内金融科技创新需要和新产品、新技术在业务领域的应用拓展,促进北京银行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及区块链等技术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促进全行各业务条线系统和产品服务的金融科技含量。

  (4)风险防控保障。风险防控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底线,做好安全防控,企业生命才有保障。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形势严峻,全行将网络与信息安全提高到政治高度,高度重视监管单位相关指示精神和要求,不断夯实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圆满完成2019年国庆重保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随着金融科技发展,银行金融风险呈现诸多新态势,网络安全攻击不断增多,攻击技术不断升级,并面临新技术引入风险和新型业务风险。北京银行不断推动安全技术、文化和管理流程升级,构建智能化态势感知技术平台,借助人工智能手段实现从被动抵御向主动防御的转变。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建立安全运营的协同防护机制,建立更强大的自主安全掌控能力,为北京银行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业务发展环境保驾护航。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北京银行“五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银行将在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深耕细作,坚持科技创新,通过不断夯实金融科技实力,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服务普惠金融、服务市民百姓,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开启我们更加智慧共享的未来!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01期目录
2020 新起点 新征程
全球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发展现状
求实创新 融合共进 加快培育金融科技转型..
科技成就发展 智慧共享未来——北京银行..
北京农商银行探索构建数字化金融体系
以金融科技创新为驱动 加速打造中国一流..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