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3月
打造数字中台体系 加速银行转型发展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首席信息官周衡昌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科技队伍将深入贯彻总行党委数字化转型总体部署,以安全、稳定、高效为前提,紧密围绕深入推进经营转型、全力打造数字化的服务型银行的总体目标,稳步推进数字中台建设,夯实转型基础,以科技引领业务发展,努力践行上海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和应用,金融科技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前,商业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数字化转型纳入发展战略,提出了不同的转型方式和战略目标,并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一家扎根于上海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把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三大任务建设等发展机遇,提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守普惠金融,坚定数字化转型的新三年发展战略,并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基础战略,通过打造数字中台体系,加速银行的转型发展。

  一、2019年数字化转型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上海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起始之年,上海农商银行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明确转型目标及愿景,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探索科技创新,加强数据建模能力,取得一系列关键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打下良好基础。

  1.明确数字化转型愿景、目标与实施路径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愿景和目标,需要各家行根据自身实际进行研判。上海农商银行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全力打造数字化的服务型银行,成为区域金融生态纽带和价值连接者的转型愿景,明确客户服务数字化、业务运营数字化、经营管理数字化的业务目标与形成双速IT机制、系统架构转型、构建开放生态的技术目标。同时,决定利用两到三年时间打造全行数字中台,以数字中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枢纽,促进数据、科技、业务紧密深度融合,联结和推动全行各个维度的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

  2.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形成技术储备

  以云计算和微服务这两大数字中台的关键技术为突破点,开展技术研究和应用试点。一是启动云计算平台的技术研究,包括应用敏捷开发、资源弹性伸缩、自动故障恢复、灵活迁移、服务编排等功能,对容器容灾技术、应用的灰度发布以及自动化构建等重点功能进行技术验证。二是自主设计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以中台理念对互联网业务进行重构,打造互联网业务中台,目前已上线11大主题域约189个服务,涵盖账户、支付、财富管理、外汇、信用卡、生活服务等业务场景,服务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前台渠道。

  3.探索创新实验室建设,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探索形成创新实验室的工作机制,基于上海农商银行业务发展,结合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开展一系列金融科技的实际运用。在新版社保卡推广工作以及房抵贷等业务场景中,使用基于微信小程序的视频无感活体检测的人脸识别功能,有效拓展自助申请渠道;在普惠金融领域,应用图形字符识别和电子印章,实现在线贷款的证照识别与合同签订;在智能网点建设方面,打造多形态智能柜员机,试点信用卡即时制卡,提升网点智能化综合化服务能力。

  4.开展AI智能平台建设,培育行内数据建模能力

  搭建决策型人工智能平台,提供智能化的机器学习建模工具和可视化的数据集成工具,鼓励业务和技术人员围绕业务、数据、场景进行建模,提升员工的数商2019年,已落地消费贷款产品智能化推荐、信用卡账单分期业务营销和零售客户活跃度提升等业务模型,并积极研发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领域模型,通过高价值的数据应用与业务模型,将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的理念落到实处。

  二、2020年数字化转型工作展望

  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将以建设数字化的服务型银行为目标,围绕全行信息科技新三年发展规划,以融合、开放、协作、用户、智慧为核心理念,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工程一阶段建设,打造三大技术平台,构建三大中台,完善三个治理,确保全行数字化转型取得关键进展。

  1.构建企业级技术平台,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关键技术平台的支撑,功能强大、性能高效、标准统一的企业级技术平台无疑是建设数字中台的最佳工具。上海农商银行将打造云计算平台、移动开发平台、开放银行平台等三大平台,为数字中台相关系统建设筑起坚实的技术之基。

  一是搭建基础设施即服务的IaaS私有云。在IaaS基础上,构建支持多种开发语言及开发环境的PaaS平台,实现资源的弹性扩展和分钟级交付。PaaS层需支持数字中台的产品特性,能兼容两朵以上的IaaS云,构建统一的云管平台,进行多云环境管理,保障上云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行。

  二是构建移动开发平台,打造动态灵活的移动端能力。统一目前行内的移动端开发平台,整合、精简各类应用,为客户提供一致的移动端使用体验。基于移动开发平台,打造新版手机银行,全面优化App用户体验,打造动态化的超级App。上线企业级移动展业平台,统一全行移动展业入口,扩展移动办公方式,集成行内各类移动端应用,满足对内移动办公与对外客户交流的需要。

  三是建设开放银行平台。树立场景即渠道的理念,打造开发者门户、管理者门户和金融开放平台,支持开放网关、内容管理、流量管理、运营管理、配置管理等功能。基于开放平台连接合作伙伴,融入场景,打造集生活服务及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生态平台。通过业务开放、数据开放、用户开放、能力开放,不断拓展银行自身服务的影响力和使用范围,逐步构建金融生态圈。

  2.打造三大中台,形成数字化转型核心能力

  基于敏前台、厚中台、稳后台的系统架构,打造业务、数据、智慧三大中台,通过中台连接前台渠道和后台系统。将全行具有一定通用性的业务、数据和AI能力提炼成为高度标准化、模块化的服务或组件,为业务拓展提供丰富有效的积木式工具库,助力打造技术造积木、业务搭积木的乐高式银行,进而实现业务敏捷。

  一是打造以业务能力共享为核心的业务中台。业务中台将银行业务涉及的用户、支付、产品、权益等公共服务进行抽象,提取成中台的各个能力。前台应用根据业务需要调用业务中台的各项能力,敏捷地构建业务流程,有效支持不同场景的个性化需求。业务中台采用微服务架构,满足服务弹性扩展的需求,支撑全行未来业务量增长。同步建立敏捷研发体系,使开发团队与业务和运营团队之间更具协作性,响应业务的快速变化。

  二是构建以”“便”“”“为特点的数据中台。从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智能应用等维度,加速实现数据信息化、资产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设下一代OLAP数据库,增加流式处理集群,进一步增强上海农商银行现有大数据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建设标签管理体系,加速推进数据资源整合,构建统一营销平台和统一风控平台,为营销和风控提供数据支撑;智能应用方面,以数据便捷化、场景化为目标,打造员工驾驶舱,构建数据服务门户,降低数据获取门槛,增强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提高业务支撑水平。

  三是建设集智能感知与智能决策于一体的智慧中台。基于智慧中台对各项AI组件和模型进行统一管理和整合,打造上海农商银行智慧大脑。智能感知方面,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感知客户,通过语音转换、自然语言识别理解客户,通过智能语音对话、智能导航与客户沟通交流,通过OCR、图像识别获取客户提供的信息。智能决策方面,深入开展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提炼风险控制、业务营销、生产运营模型,打造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风控、智慧运营能力,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3.完善三个治理,为数字化转型成功提供有力保障

  银行数字化转型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不仅取决于系统建设,也取决于关键配套工作的推进情况。上海农商银行在推进数字中台建设的同时,将重点完善服务治理、数据治理和人的治理,为数字化转型成功提供有力保障。

  (1)完善服务治理。无论是业务、数据还是智慧中台,其基本思想皆是提供可复用、可组合、可编排的各类原子服务。首先,确定纳入中台的业务范围,即什么样的业务适合纳入中台。一般而言,对于通用性强、使用频率较高的服务可以纳入,对于专业性强、使用频度较低的服务仍可以保留原实现方式。其次,结合中台建设制定相应的设计原则和技术规范,如微服务架构设计思想、主题域划分标准、服务部署规范、分布式事务技术规范等。标准和规范制定得越清晰,服务的编排和组合就越容易,相关业务就越能快速开发上线。

  (2)加强数据治理。数据治理是中台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对中台的建设效果起决定性作用。上海农商银行高度重视数据治理,成立了数据治理部,全面推进全行数据治理。一是建立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完善各项制度办法和工作流程,压实总行各部室数据治理责任;二是梳理全行数据资产,构建元数据与数据标准,明确每项数据资产的归属部室;三是提升数据管控能力,建设数据管控平台,从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需求、数据考核等维度进行落地;四是结合中台建设对数据标准进行惯标,保证中台数据质量,为后续的数据分析、洞察、训练等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

  (3)优化人的治理。人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上海农商银行将从组织架构、队伍建设、经营理念三个方面优化人的治理。组织架构方面,构建敏捷型团队,凝聚科技和业务力量,齐心协力推进数字中台建设,促进转型成果转化。队伍建设方面,通过数字中台建设培养一批业务技术知识面广、专业化水平高的T型人才,充实数字化转型核心力量。经营理念方面,将数字化融入银行基因,从战略高度看待金融科技对于银行发展的重构,将金融科技作为思考业务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科技队伍将深入贯彻总行党委数字化转型总体部署,以安全、稳定、高效为前提,紧密围绕深入推进经营转型、全力打造数字化的服务型银行的总体目标,稳步推进数字中台建设,夯实转型基础,以科技引领业务发展,努力践行上海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03期目录
2020年金融科技瞭望
打造数字中台体系 加速银行转型发展
深入金融科技应用 赋能银行高质量发展
励精图治,打造科技赋能新形态——工银亚..
励精图治,打造科技赋能新形态——工银亚..
科技赋能阳光数字化转型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