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4月
同“兴”抗疫,创造价值——运维保障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兴业银行信息科技部数据中心主任 郑倚志

  疫情期间,兴业银行数据中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助力疫情期间全行业务拓展。后续,还将在全面总结此次疫情应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升业务连续性管理水平;大力推动办公系统数字化转型,以优化体验、智能协作、科技赋能、引领办公为目标,打造协作办公服务中台;持续拓展协同办公应用场景,扩大协同办公工具的使用范围,充分发挥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高效安全远程协作机制能效,不断增强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新春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非比寻常。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兴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围绕稳目标任务、稳业务发展、保队伍安全稳定要求,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应对疫情措施有效落实,提高疫情防控处置质效。数据中心在总行党委领导下积极执行各项工作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运维保障应急管理小组,迅速进入战状态;制定疫情期间业务连续性保障专项预案,有效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突发事件,保障数百套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落实运维人员防疫管理要求,认真做好办公场所和生产机房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运用远程协作办公工具为线上办公保驾护航,助力业务正常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全行未发生影响生产安全的信息科技突发事件,信息系统运行平稳,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一、加强疫情防控,做好业务连续性保障

  为落实信息科技条线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全行信息系统业务连续性保障工作,数据中心以ISO22301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为基础,结合当前防疫形势及实际情况,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业务连续性专项预案,明确人员、场地、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一系列防控工作要求。

  1.落实运维人员防疫管理要求

  定期收集员工及家属的活动轨迹和身体情况,密切关注员工居家及办公期间的健康状况。及时调整现场运维值守安排,以自驾或拼车通勤且未离开工作地的员工作为现场值守人员,实行两天为周期的白天值守、夜间园区住宿轮值模式,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做好重要岗位人员隔离,推行分散区域办公及错时轮值上班机制,降低同时感染风险。加强外部维保厂商管控,安排专人每日跟踪维保厂商支持人员健康情况,防止输入型感染。

  2.强化运维工作场所疫情防控

  一是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外部人员进出生产机房要求。禁止非必要人员进入机房,确需进入应按照申请审批、体温测量、全程口罩、事后跟踪等要求,严防死守、防止疫情入侵。二是实行生产机房运维分区管理。将各地机房ECC区域按监控区及维护区分离,对不同岗位人员进行分区管理。同时发挥三地一体化运营优势,实现各地人员岗位互补。三是设置运维应急保障场所。为生产机房设置应急备用场所,在特殊情况下运维人员可前往备用场所开展运维保障工作。四是落实工作场所消毒防护措施。定时对办公场所及ECC区域键盘鼠标、电话、通道进行杀菌消毒,关闭中央空调、加强办公环境通风,将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五是备足各种必需防疫物资。紧急采购、调拨、储备足量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额温枪、酒精棉片、一次性手套等,采取定额发放、按需领取方式分配。

  3.完善重要信息系统应急预案

  为快速、高效处置疫情期间的突发事件,数据中心根据信息系统所承载业务的重要程度,进行重要性优先级排序,并重点监控互联网渠道系统的运行情况、业务量和异常情况,紧急情况下可按照优先级实施系统保障,确保重要服务在预期时间内快速恢复运行,将中断导致的服务运营影响降至最低。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及时补充重要岗位人员隔离、互联网金融业务急剧增长等应急场景,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音视频会议开展重要信息系统沙盘演练。

  4.提升分行机房运维保障等级

  以监控预警为抓手,提升分行机房运维保障等级。为武汉分行运维保障提供全力支持。123日武汉封城后,数据中心立即全面接管武汉分行的机房、网络及系统运行监控工作,确保分行机房运维保障不断档。加强对其他分行重要设备和系统的监控预警,将分行关键网络设备、重要生产系统及门禁系统、消防系统等纳入总行统一管理,减轻分行运维保障压力。同时,积极与各分行当地电信运营商沟通,建立快速响应渠道,强化线路保障,确保总分行网络畅通稳定。

  二、深化科技支撑,助力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行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数据中心为分行、子公司及总行相关部门提供有力的运维科技支撑,保障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1.实施网络线路扩容,保障线上服务及办公需要

  根据国家和各地政府应对疫情政策要求,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当前客户办理金融业务的主要渠道,远程协作办公成为企业数字化办公的主要手段。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网络成为线上服务、线上办公的关键,数据中心及时对生产网和互联网线路、分行办公线路等关键基础设施进行扩容,满足客户线上办理业务、全行远程协作办公的新要求,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充分保障总分行金融服务的可达性。

  2.开辟应急办公场所,满足人员分散办公要求

  商业银行部分业务如客服中心、资金业务、托管业务等,具有专业性强、人员密集、需集中处理的业务特点。在疫情防控期间,此类后台集中作业业务需要进行人员分散办公,降低人员密集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数据中心及时开辟新的集中作业业务应急办公场所,分别在福州、上海等地建立应急备用工作场地,并完成网络、终端等应急生产及办公环境搭建工作。

  3.助力业务有序开展,支持公益事业和业务拓展

  支持公益事业,利用互联网直播功能助力守望武汉全新公益直播平台上线,践行兴业银行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理念,提供教育类免费直播为主的服务,满足武汉市民在抗疫期间学习生活需要,其首个生活类服务瑜伽直播已经顺利播出。支持业务拓展,利用云端互动功能满足线上走访及与客户沟通交流需要,支持武汉光谷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等云签约,支持分行通过视频会议与客户零接触签订合作意向书。

  4.快速打造抗疫工具,彰显科技重要支撑作用

  积极响应全行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用最快速度开发上线疫情上报”“物资上报”“知识战役等功能模块,有效支撑36个总行部门及55家分行和子公司的疫情信息、防疫物资、知识宣贯工作,全面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出行轨迹等疫情信息,及时收集各单位防疫物资需求信息,加强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贯,增强员工防控意识,彰显科技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

  三、丰富办公方式,满足全行线上工作需要

  疫情期间,兴业银行日常办公也凸显多场景线上化的特点,经历了复工准备”“有序复工”“全面复工三个阶段,整个过程中远程办公系统与数字化转型趋势相契合,与公有云资源进行有效集成,初步实现了办公应用的场景化与资源弹性扩展的应用实践。

  1.复工准备——严阵以待,紧急备战抗疫要求

  在人员分散办公的复工准备特殊时期,远程办公由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为满足疫情期间协作办公需求,实现离场不离岗、工作安全两不误的目标,确保远程办公环境的安全、稳定、高效,数据中心早筹划、早准备、早部署,自正月初二起即对视频会议系统、办公云桌面配套资源进行扩容,提高视频会议系统、移动办公、办公云桌面并发接入能力,同时协调运营商对办公互联网线路带宽进行扩容。

  2.有序复工——云上办公,全力保障日常运作

  根据逐步恢复正常上班、现场到岗率维持在50%左右的有序复工要求,数据中心重点做好远程办公保障,为全行提供五大远程协同办公工具,其中微办公App支持员工手机端快速办理公文流程,微聊支持员工发起单点对话、业务讨论、多人会话,移动办公支持员工使用手机、PadPC等终端设备通过互联网接入行内办公自动化系统,独立云桌面支持员工随时随地、远程接入虚拟化办公桌面服务,音视频会议系统支持员工进行音视频会议。线上+线下”“远程+职场的工作方式有效保障了各单位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3.全面复工——科技赋能,拓展丰富应用场景

  全面复工后,数据中心针对特殊时期客户沟通交流、大型业务宣贯等需求,不断拓展音视频会议系统应用场景,优化协作办公环境,为客户交流、业务宣贯、合约签订、招标招聘、面试培训等工作进行科技赋能。通过音视频会议系统提供的内外部远程实时交流互动功能,采用全行视频会议+互联网直播方式,先后保障混合型基金视频动员会”“行销业务指标经验分享会”“绿色债券承销业务推动视频会”“零售客户发展视频会”“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营销动员会等客户交流和业务宣贯活动的顺利开展,并首次采用云面试模式完成春季招聘线上面试。

  兴业银行数据中心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助力疫情期间全行业务拓展。后续还将在全面总结此次疫情应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升业务连续性管理水平;大力推动办公系统数字化转型,以优化体验、智能协作、科技赋能、引领办公为目标,打造协作办公服务中台;持续拓展协同办公应用场景,扩大协同办公工具的使用范围,充分发挥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高效安全远程协作机制能效,不断增强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04期目录
夯实运维管理 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打赢疫情..
抗击疫情, 农业银行数据中心值班长在行..
非常时期的运行安全保障
如何做好疫情背景下银行数据中心的安全防..
疫情下的坚守——中信银行数据中心系统运..
“光”速抗疫,保障安全运营, 助力复工..
华夏银行数据中心厚积薄发 智能运维助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