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4月
投身战“疫”一线 发挥科技赋能

 北京银行系统运营部副总经理 杨春光

  疫情当前,北京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目标,做好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战时思维构建起完善的疫情防控组织机制,并不断完善运营基础,着重加强信息安全风险防范,不断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持续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0年初,新冠病毒凶猛来袭,对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和正常工作的开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更为严重的是对整体经济形成短期负面冲击。北京银行作为北京地区重要金融机构,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构建战时思维,保障业务服务顺利开展

  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北京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目标,做好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战时思维构建起完善的疫情防控组织机制,制定颁布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度章程》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强调深入工作一线,不断细化防控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贯通起来、联动起来。

  1.战时思维统筹协调业务服务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生产活动的特殊变化使得人们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随之发生改变,北京银行及时调整科技资源投入,并结合疫情期间人员少出门、拨款捐款多等特点,梳理出在疫情期间面向客户服务的主要方式和业务种类,有的放矢地将科技力量和资源投放到业务较集中、交易较重要、资金较大额、客户使用较频繁的业务系统中。优先确保以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为代表的线上交易渠道,以及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等财政拨款、民间捐款资金划转业务的安全高效处理,确保金融服务渠道顺畅,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2.战时思维下发挥新技术的特殊作用

  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在特殊时期有效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发挥其特殊作用,特别是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远程访问技术,为业务远程办公和远程应急处置提供技术通道;发挥大数据分析技术优势,主动发现业务系统运行压力的变化情况,掌握客户因疫情带来的金融服务选择变化,有目标地投放保障资源,在App上发布疫情相关服务和产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异常主动发现、故障自愈、修复建议,降低人工维护成本,成为疫情期间现场人力无法全面在岗的有力补充。

  3.战时思维处理紧急事件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各项紧急需求能得到满足,在原有运行保障应急预案基础之上建立起非常时期应急预案,包括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物流迟滞和软硬件厂商人员无法入场等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备品备件的储备调配,确保数据中心生产机房硬件设备的可用性,保障异常状态下的快速更换和修缮。

  二、扎实部署多活架构,铺设持续对外服务之路

  北京银行紧密围绕全行发展战略要求,深入践行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科技引领作用,整体设计、全面推进,不断完善运营基础,着重加强信息安全风险防范,以安全运营为底线要求,以敏捷弹性为底层支撑,不断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持续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1.依托于数据中心云化将技术转向服务

  私有云平台以资源为核心,注重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资源池方式进行资源的筹备搭建,以云服务的方式按需进行资源的部署交付,打破了以往业务部门上线投产前繁琐的硬件资源的资源采购模式,也节省了科技人员在硬件资源部署交付阶段繁冗复杂的沟通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极大地简化了业务部门在系统上线投产期间对于资源的需求申请流程。云化资源池部署交付模式在满足安全、效能的前提下追求资源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使得资源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得到高效、充分、合理的利用。同时,北京银行实现了两地多中心多活架构改造,2019年,北京银行自动化建设完成了丰富运维场景、组件化快速研发、支持顺义研发中心建设、对接工具系统四项主要目标。协同云平台实现应用软件批量快速部署、协同DNS平台实现重要系统数据中心间一键切换,有效提升了运营工作效率。同年11月,完成信息系统灾难恢复演练。北京银行同城备份中心建成后首次基于DNS(域名系统)技术和自动化一键切换手段实施的全面实战型切换演练。本次演练覆盖了北京银行所有重要信息系统,总行部门及全行所有营业网点参与,全面验证同城备份中心的接管能力,检验了信息系统应对灾难恢复的应急处置能力,为特殊时期极端IT灾难情况下保障业务持续对外服务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2.制定特殊时期保障计划,提升业务系统支持力度

  首先,构建专家保障小组,制定小组人员轮班值守制度。梳理出所有在疫情期间重要的线上渠道和线上业务系统,包括运行环境管理人员和程序研发人员在内,筛选符合健康标准和隔离要求的技术人员成立专家保障小组,7×24小时安排现场及非现场值守。同时,做好安全防护宣传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专家小组成员的安全健康,为线上业务系统的安全运行做好组织保障。

  其次,提升线上业务系统备品备件的支持供给能力。利用大数据分析计算日常损耗品件的种类、品牌和供应商,通过与硬件厂商的及时沟通,共同清点现有库存,厂商将易耗品件、整机设备放置数据中心机房处备存,以保证应急场景下的快速替换。

  最后,组织开展信息系统、两地三中心机房环境、电力设施等应急处置预案修订工作。召开线上头脑风暴会议,讨论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故障场景,评估现有应急措施是否有效,数据中心生产机房、同城备份中心机房、异地灾备中心机房环境是否具备时刻承接业务系统运行的条件,对应急预案中的各项内容查缺补漏。对资源分配、业务需求进行深度评议,将线上业务系统连续性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分析预案的可执行性,形成一套适用于疫情状态下重要业务的应急处置预案。

  三、深化云端部署架构,提升科技供给能力

  为落实全面复工复产的要求,确保金融业务服务持续稳定开展,北京银行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大多数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内网的资源,员工的工作场景游离在行内环境之外,在远程办公的同时如何防止数据的泄露,信息资产安全是一大问题;疫情持续时间不确定,应急办公环境搭建后的运维管理工作可能十分复杂,IT运维成本较高;用户技术和使用习惯对于办公环境提出更高要求。面对诸多困难,北京银行统筹利用行内已有IT资源和条件进行快速部署,在一周之内全面完成桌面云环境的搭建工作,满足了员工远程办公的需求,完美应对了疫情带来的办公难题。

  在市场主流虚拟化桌面厂商选择上,北京银行结合现有数据中心云产品厂商,选择先进、稳定、成熟的计算、存储、网络等虚拟化技术,成功实施了虚拟桌面,在IT服务的响应速度、服务效率、系统的可扩展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收益:

  一是具备对外提供1000台客户端的能力,大大满足了现阶段远程办公的迫切需求。桌面的发布按需分配给各业务部门,为业务部门提供专用的基础结构。

  二是将用户的操作系统集中运行在数据中心,IT运维部门能够集中、全面地控制硬件,大大降低了IT管理人员的运维成本。

  三是缩短了系统部署的时间,管理员可以在几分钟内部署用户桌面交付使用。应用、系统补丁的安装、管理、升级等也只需要操作一次,即可以让所有用户使用。

  四是桌面系统进行单实例的管理及维护,同时大大降低了对后端存储扩容的压力。

  五是更灵活快捷地服务于业务,可以通过简单的配置,在一分钟之内为用户提供出一台桌面系统,而无需传统复杂的桌面准备工作。

  此次疫情对智能化生产、线上办公提出了更多需求,包括如何智能管理数据中心、提供在线办公、会议、运维等数字化方式,有效推动了银行业向着AI智能运维和无人机房管理等方向迈进,金融行业和其他中国企业的数字化生产程度将得到快速提升。北京银行将借此契机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促进北京银行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04期目录
夯实运维管理 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打赢疫情..
抗击疫情, 农业银行数据中心值班长在行..
非常时期的运行安全保障
如何做好疫情背景下银行数据中心的安全防..
疫情下的坚守——中信银行数据中心系统运..
“光”速抗疫,保障安全运营, 助力复工..
华夏银行数据中心厚积薄发 智能运维助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