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8月
发力新技术创新,为金融服务注入新动能

  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 寇冠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作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第一生产力,加速向金融业各单元融合渗透,重塑业务新的价值增长曲线, 以科技促发展已成为银行业的战略共识。中信银行积极应对新技术发展和业务快速创新,运用技术和机制双轮驱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积极推进新技术创新应用

  中信银行秉承“新技术驱动、价值导向”的科技创新理念,兼顾互联网“快”和银行“稳”的特点,重点发力人工智能、区块链、RPA、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对量子计算、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保持前瞻性和敏锐度,在创新探索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十六字”箴言: 创新要“勇”、创新要“全”、创新要“实”、创新要“快”。目前,中信银行已打造出自主可控的新技术平台体系,形成前瞻性的技术布局,从以往的“点状”“线状”向“网状”辐射,创新规模化应用逐步显现。

 1. 打造“2+1+X”前沿技术平台体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两中心”是模型中心和效率中心。中信银行围绕智能决策,建立基于中信大脑AI 金融服务平台的模型中心,形成涵盖模型开发、运营、反馈、迭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围绕业务运营效率提升,构建效率中心——“效率+”平台,实现传统流程再造。“一平台”是建立自主掌控、可快速应用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大幅提升了区块链应用能力和市场影响力。“X”是未知新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密切跟踪新技术发展成熟度,探索量子计算、边缘计算等相关场景,对有场景复制能力的技术,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创新规模应用提供支撑。

 2. 运用人工智能赋能业务实现价值创造

  在人工智能方面,中信银行利用新技术拓宽客户服务边界,打破“二八定律”,提供智能推荐、智能投顾、智能客服、语音银行等“非接触”服务。仅实时智能推荐就在一年内推动理财销售1600亿元,提升资产管理规模410亿元。在AI 技术最具潜力价值的营销和风控领域,“AI+数据”落地百余项精准金融服务,涵盖客户营销、交易反欺诈、信贷风控等多个领域,其中,通过落地战略客户股权链应用,创造资产管理规模近300亿元。

 3. 运用RPA 技术提升运营效率

  中信银行已将RPA 技术运用至总分行27个一线业务部门,显著提升了业务处理的准确性和及时率。通过利用RPA辅助一线业务人员进行人行个人结算账户备案、对公账户信息核对等操作,在保证数据上报准确性与实时性的同时,提升了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将人工处理耗时66小时/月的工作缩短至1小时/月,效率提升98.4%。随着RPA技术的积累,将持续释放产能。

  4. 运用区块链打造新型业务发展模式

  在区块链方面,中信银行真正做到了先知、先觉、先行。2016年以来,中信银行发起的区块链贸易金融联盟平台规模不断扩大,已有40多家银行同业参与,银行间链上交易额累计突破3000亿元,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实现行业领跑。在区块链赋能G 端模式创新方面,中信银行发挥国有股份制银行的担当精神,创新探索了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建设资金统计报表平台、工程建设大数据平台等多个项目,深度参与雄安区块链实验室的建设,在“千年大计”雄安留下了中信银行科技部门的创新印迹。在多种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方面,中信银行挖掘供应链金融、建设资金监管、农民工工资保障等实际场景,运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与供应链上下游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的落地。

二、多措并举激发创新动能

  创新是根植于中信银行文化的基因,是推动银行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了让创新价值得以充分释放, 中信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了由党委领导的创新委员会, 在信息技术管理部设立金融产品IT 创新实验室,进行新兴技术的研发落地。目前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摸索出一条提升创新实力之路。

 1. 锻造一支优秀的新技术创新队伍,打造创新根基

  中信银行一直把人才作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和核心要素,对专业科技型人才的引进从不设上限,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专家的加入。对自主招聘人才,加速“科技+ 金融”复合型素质人才的培养,打造阶梯型团队。此外,团队崇尚技术平等,设立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各层次人才的价值。同时,强化团队成员的科技宣导作用,通过对业务人员科技和数据思维的培育,提升行员数字化思维。

 2. 多模式开展业务科技融合创新,从支撑型向驱动型转化

  传统的银行IT部门以项目交付为主,遵循标准的开发流程,以稳定交付为特点。然而,创新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条件下,以快速落地为原则,中信银行创新团队突破传统模式,打磨出“探索式”“协作式”“嵌入式”等多种业务合作模式,运用敏捷开发模式将研发周期极大缩短,业务响应度得到大幅提升。随着业务与科技融合程度不断加深,科技的角色也在发生改变,由以前的科技支撑业务向科技业务融合共创和科技赋能业务转型。

 3. 落实总分联动创新机制,实现从试点应用到规模推广

  为鼓励分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制定总分行联合科技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对有价值的创新成果在分行试点, 激发分行创新热情,主动加入“创新先遣队”。在推广阶段,建立从点到面、从总行延伸到分支行的立体化推广体系,加快创新价值的提升。同时,搭建分行创新产品孵化平台,基于平台的模型与组件库,分行可以用更少的资源快速孵化创新产品,体验到创新带来的成效。

 4. 建立创新文化,提升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

  中信银行对创新氛围的建立也非常重视,通过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开展点子大赛、“骇客松”等创新活动, 通过“彩虹桥”、信银科技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创新成果宣传,使得发布创新创意有途径,解决痛点赌点有直通渠道,优秀成果获得更多关注,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此外,通过设立创新论坛、创新基金,开展与清华大学、微软(中国)等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建立虚拟技术专家团队等多样方式,对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方向指导、技术支持以及资源支持,输入更多的创新血液。

  5. 推动新技术研究成果试点,建立试错机制

  为加速新技术的研究落地,通过组建跨部门课题研究团队,将课题研究与业务场景结合,建立包容谨慎的试错容错机制,对可以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成果进行创新产品原型开发和小规模试点,以敏捷方式加速创新产品落地。持续推进创新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鼓励发明创造和创新赋能,提高科技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已累计申报各类技术专利、软著登记207件。

三、持续释放科技创新动力

  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金融服务,新技术作为未来金融创新和数字化能力的重要驱动力,需要中信银行以价值和效能为目标,通过渐进式和创造型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技术平台化、应用创新化、模式颠覆化,稳步推进全行金融科技创新工作。

  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领域,持续发展技术平台化能力,通过构建先进的金融科技平台,以平台技术能力推动业务规模应用,形成领先同业的技术能力和业务场景应用能力。

  在数字货币领域,积极参与数字货币的运营体系建设,探索数字货币潜在价值场景,比如研究数字货币在支付结算业务中的运用,构建新型的信用体系,打造新型的支付模式体验。

  在物联网领域,探索物联网在供应链金融等具有核心业务价值的应用场景运用,打造新的产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合作模式。

  在5G 领域,开展基于5G 技术的新型客户交互方式升级,为用户提供多模式、沉浸式、智能交互的体验。融合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网点及内控的智能化升级。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8期目录
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赋能业务价值创造
新技术 新引擎 新动能
新兴技术创新应用重塑金融服务 助力金融..
发力新技术创新,为金融服务注入新动能
聚焦科技创新 智造数字光大
运用5G技术,打造“零接触式服务”的科技..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